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 2018 年 8 月 7 日於臺中麗寶樂園發表大改款第 5 代 Forester 車系,更是意美集團代理之 8 國市場的亞太區首發舞臺。新車最主要採用品牌新世代 SGP 模組化底盤平臺、Eyesight 3.0 安全科技,目前僅有 2.0 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單一動力、共計 4 車型編成,建議售價為 2.0 i-L 版 103 萬、2.0 i-L Eyesight 版 109.8 萬、2.0 i-S 版 109.8 萬、2.0 i-S Eyesight 版 119.8 萬元。

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 2018 年 8 月 7 日於臺中麗寶樂園發表大改款第 5 代 Forester 車系。

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先前曾於 7 月中旬在臺北、桃園、台中、臺南、高雄等地進行大改款 Forester VIP 預賞會,並公布預售價格,當時的預售價為 2.0 i-L 版 106 萬、2.0 i-L Eyesight 版 113 萬、2.0 i-S 版 113 萬、2.0 i-S Eyesight 版 119.8 萬。正式價格上市後,新車建議售價則較預售調整 3 至 3.2 萬不等的幅度。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SGP)模組化底盤平臺,是繼 Impreza、XV 之後,第 3 款採用 SGP 平臺的車系,車體剛性結構較上一代有 40%至 100%的提升幅度。而伴隨 SGP 新底盤上身,軸距也從原先的 2,640mm 成長至 2,670mm,同時尺碼也來到了車長 4,625mm、寬 1,815mm 以及高 1,730mm 的水準,與前一代的 4,610 x 1,795 x 1,735mm 尺碼相比,顯得更長(+15mm)、更寬(+20mm)而且更低趴(-5mm)。

新一代 Forester 車系採用 Subaru Global Platform (SGP)模組化底盤平臺。

外觀部分,新一代 Forester 以 2015 年東京車展曾推出過的 Viziv Future Concept 概念車為基礎,並依舊延續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全車以相當剛硬的筆觸刻劃,散發出相當強悍的氛圍。車頭水箱護罩延續了品牌一貫的 6 角形設計,引擎蓋上方的摺線,則透過多層次線條賦予新世代車型更為動感的面貌。

兩側的 LED 頭燈以鷹眼設計為輪廓,LED 光源頭燈列為全車系標配,但 2.0 i-L 僅為手動水平調整、其餘車型皆為自動水平調整並包含 SRH 主動式轉向功能。至於下方的保桿處,2.0 i-L、2.0 i-L Eyesight 車型為黑色運動化前保桿、並搭配圓形前霧燈;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則為銀色運動化前保桿、直列式前霧燈組,兩者在前霧燈組的鍍鉻飾蓋也有造型上的差異。

車頭水箱護罩延續了品牌一貫的 6 角形設計,車尾部分,C 字型的尾燈造型是 Subaru 新世代車型的共同特色。
2.0 i-L、2.0 i-L Eyesight 車型為黑色運動化前保桿、並搭配圓形前霧燈(下圖);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則為銀色運動化前保桿、直列式前霧燈組。(上圖)

車側部分,大改款 Forester 大致保有車系歷來的造型架構,但透過剛硬的鈑件摺線,以及 C 柱至 D 柱處上揚角度更大的側窗線條,形塑出更為動感的外觀特質。車側上緣處全車系皆標配車頂行李架,但高階的 i-S 車型有在車頂架中加入孔洞,方便將繩索進行固定。車側下緣處全車系亦皆有輪弧保護飾板設計,但 2.0 i-L、2.0 i-L Eyesight 車型為單一黑色,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則有在黑色飾板上加入銀色防護飾條。足下的胎圈組部分,2.0 i-L、2.0 i-L Eyesight 車型為 17 吋(225/60/R17),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則為 18 吋(225/55/R18)。

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則為 18 吋(225/55/R18)。

車尾部分,C 字型的尾燈造型是 Subaru 新世代車型的共同特色,更能看出其與 Viziv Future Concept 的淵源,佐以車頂的大面積尾翼和後保險桿層次分明的線條,都讓第 5 代 Forester 擁有更為剽悍的氛圍。下保桿處 i-L 等級車型同樣僅有單一黑色飾板處理,高階的 i-S 車型則有加入銀色防刮飾板,在最頂規的 2.0 i-S Eyesight 還有大面積玻璃天窗設計。

C 字型的尾燈造型是 Subaru 新世代車型的共同特色。

內裝方面,隨著新一代 Impreza、XV 以降,Subaru 新世代車款內裝在中控臺也改用縫線、多層次金屬與霧銀飾板等材質提升車室質感,大改款 Forester 同樣採取相同氛圍,替車室內注入許多年輕動感風格,座椅剪裁也採用全新設計,以提供更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儀錶板中央有 4.2 吋彩色資訊幕,中控臺中央除在上方維持較小的 6.3 吋 LCD 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外,下方則嵌入 8 吋的 LCD 影音多點式觸控螢幕,但該主機並未有像海外版本具備 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而是僅有手機螢幕鏡像投射功能,影音主機內的導航系統則為全車系標配。

Subaru 新世代車款內裝在中控臺也改用縫線、多層次金屬與霧銀飾板等材質提升車室質感。

值得一提的是,大改款 Forester 的越野脫困模式 X-Mode,相較以往的按鍵式設計,新一代全數改為旋鈕式控制,而且在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上,還另外加入強化的 Special X-Mode 越野模式,提供額外的「積雪/泥沙(Snow Dirt)」、「深雪/泥巴(D.Snow Mud)」共 2 種模式,Snow Dirt 模式可適應濕滑雪地、礫石等路面,D.Snow Mud 模式則可應對深積雪、泥濘路面,藉此提升濕滑路面和惡劣駕駛條件下的行車安全性。

新一代 Forester 將 X-Mode 脫困模式由按鈕式、改為旋鈕式,但 2.0 i-L、2.0 i-L Eyesight(圖上)僅具備開關循跡防滑與切換 Normal SAWD、X-Mode 模式;高階的 2.0 i-s、2.0 i-S Eyesight 車型上(圖下),還另外加入強化的 Special X-Mode 越野模式,提供額外的「積雪/泥沙(Snow Dirt)」、「深雪/泥巴(D.Snow Mud)」共 2 種模式。

空間部分,仰賴軸距持續放大,第 5 代 Forester 在後座乘坐空間與舒適性也有所提升,後座除新增後座出風口與雙 USB 電源插孔外,後排未傾倒的行李廂空間增加 15 公升、來到 520 公升之譜,後排座椅傾倒後的底板也更平整。尾門的開口寬度則達到 1,300mm,電動尾門的開啟時間也從前一代的 9.2 秒、降低至 5 秒,讓整體的空間運用更為方便。

電動尾門的開啟時間也從前一代的 9.2 秒、降低至 5 秒,讓整體的空間運用更為方便。

安全配備方面,新一代 Forester 採用新世代的 Eyesight 3.0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國內有配備 Eyesight 系統的車型,提供包含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SW 車道偏擺警示系統、LVSA 前車駛離警示系統等皆是 Eyesight 科技範疇。 並依據車型等級配備 SRVD 後方車輛偵測警示系統、SRH 主動轉向式頭燈、HBA 遠光燈輔助系統、SVM 車側影像輔助系統等科技。但國內未有日規車型的車道偏移防止、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駕駛監控系統、以及車外行人安全氣囊等配備。

新一代 Forester 採用新世代的 Eyesight 3.0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

國內 Forester 車系的動力部分,並未如前一代有提供 2.0 XT 的渦輪動力,目前僅有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XV 車系相同。動力部分,由於從歧管噴射改採缸內直噴設計,最大馬力由 150 匹上漲至 156 匹、馬力輸出峰值轉速為 6,000 轉,最大扭力則從 20.2 略降為 20 公斤米、扭力輸出峰值轉速為 4,000 轉。

國內 Forester 車系的動力部分,僅有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XV 車系相同。

據原廠表示此具引擎有多達 80%的零件經過重新設計,讓此代的 FB20 減輕 12 公斤。全車系也皆採用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搭載的變速箱仍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同樣經過輕量化處理,也擴大齒比範圍提升燃油經濟性,並擁有 ASSC 自動模擬檔位速度控制系統,能模擬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換檔,讓引擎聲浪與加速感相互搭配。另外,大改款 Forester 也導入 ATV(Active Torque Vectoring)主動式扭力導引系統,系統能在車輛轉彎過程中控制內側輪煞車力道,帶來更線性的轉向反應、並提高過彎時的穩定性。

而根據 Subaru 國內總代理意美汽車指出,目前針對大改款 Forester 的年販目標為 4,500 輛、月均 500 輛,相較於 2017 年的 3,200 輛預估成長 45%。搭配國內 Forester 車系首度提供的 Eyesight 安全科技,是否能在中型 SUV 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占有一席之地,值得後續關注。而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2.0 升 e-Boxer 油電混合等動力暫時沒有導入計畫,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海外版本所擁有的 2.5 升動力臺灣暫時不會導入。

卡丁賽道、Eyesight 系統、越野共 3 大關卡,麗寶樂園試駕體驗

而除了活動當天上午的發表會以外,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亦在下午舉辦大改款 Forester 試駕體驗活動,有麗寶卡丁車賽道、Eyesight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越野實駕等共計 3 大關卡,活動全數皆在麗寶樂園內舉行。

首先,麗寶卡丁車賽道部分,總計在賽道上規劃有繞錐、S 型彎道、濕地急轉彎等體驗項目,提供媒體試駕的車輛則有舊款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 2.0 升自然進氣、新款第 5 代 Forester 2.0 升,同場還有提供 Forester 的競爭對手第 5 代 Honda CR-V 1.5 VTi-S、第 2 代 Mazda CX-5 2.2 升 Skyactiv-D AWD 進行試駕,總計有 4 款車可在賽道上進行體驗。

麗寶卡丁車賽道體驗部分,總計在賽道上規劃有繞錐、S 型彎道、濕地急轉彎等項目。

筆者首先先體驗舊款 Subaru Forester 2.0 升自然進氣,動態駕馭上舊款 Forester 雖然亦有 S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輔助,但因底盤屬舊世代設計,因此繞錐時車輛的側傾較大,以較高的速度過彎時轉向不足較為明顯,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在大直線路段不多的卡丁賽道上,動力輸出線性也足敷使用。

筆者緊接著體驗新款第 5 代 Forester 2.0,同樣也是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但新車從歧管噴射改為缸內直噴設計。而實際駕馭上,新舊款的 Forester 動力差異並不明顯,唯有繞錐時可感受到提速稍快一些,但全新的 SGP 底盤則提供相當穩定的車身動態,不僅可在彎中感受車身剛性提升,繞錐時 ATV 主動式扭力導引系統也挹注新車更為靈活的動態指向性,繞錐時車身側傾抑制比起舊款出色許多、轉向更為精準,S 型彎道、濕地急轉彎等項目亦有相同表現。唯獨自然進氣動力搭配 CVT 變速箱的動力輸出,確實沒有同場的渦輪增壓引擎對手出色。

卡丁車賽道現場有舊款第 4 代 Subaru Forester 2.0 升自然進氣(右上)、新款第 5 代 Forester 2.0 升(左上),同場還有提供 Forester 的競爭對手第 5 代 Honda CR-V 1.5 VTi-S(左下)、第 2 代 Mazda CX-5 2.2 升 Skyactiv-D AWD(右下)。

後面 2 款競爭對手車型部分,筆者首先體驗 Honda CR-V ,受惠於最大馬力 190 匹的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CR-V 動力輸出更為飽滿,而儘管為前驅設定、CR-V 繞錐時的指向性卻不會不及新款 Forester,但彎中的側傾感受則比新款 Forester 略大一些。

CX-5 部分,由於現場提供的是已停售的舊年式 2.2 升柴油 AWD 車型,但剛好能感受 Mazda 的 AWD 四驅系統與 Subaru 的差異。一上賽道柴油引擎的低扭具有動力優勢,過彎時 CX-5 的底盤動態亦有出色表現,但來到繞錐體驗時,CX-5 的行進節奏比起新款 Forester、CR-V 較慢,車身擺盪感較大,繞錐時彎中穩定性不如對手優異,但其餘 S 型彎道、濕地急轉彎等項目,透過 AWD 系統與 GVC 系統的輔助,CX-5 則仍保有良好的操控感受。

SGP 底盤讓第 5 代 Forester 擁有相當穩定的車身動態,不僅可在彎中感受車身剛性提升,繞錐時 ATV 主動式扭力導引系統也挹注新車更為靈活的動態指向性,繞錐時車身側傾抑制比起舊款出色許多、轉向更為精準,唯獨自然進氣動力面對同場的渦輪引擎對手並沒有優勢。

第 2 個關卡 Eyesight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體驗則在卡丁車賽道旁,主要提供「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預防碰撞煞車系統」、以及「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3 個項目。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為預防駕駛在停車場等場域,若車輛前方有障礙物,駕駛誤踩油門時,車輛即會將動力限制在全油門時的 20%以下,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傷害。而此套系統會在 4 秒後解除動力限制,若駕駛有緊急向前碰撞的需求(例如遠離後方追車嫌犯時),4 秒後車輛仍能恢復動力向前行駛。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為預防車輛前方有障礙物、駕駛誤踩油門時,車輛即會將動力限制在全油門時的 20%以下,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傷害。

「預防碰撞煞車系統」則是系統在感測到即將碰撞前方車輛或物體前,系統即會介入煞車、甚至直接煞停。實際體驗下,筆者在接近車輛前方障礙物時,僅放掉油門、並未踩煞車,預防碰撞煞車系統介入煞車的力道相當明顯,多次試驗皆能完全在障礙物前煞停,車內也會有警示音與儀錶板警示畫面。

預防碰撞煞車系統」則是系統在感測到即將碰撞前方車輛或物體前,系統即會介入煞車、甚至直接煞停,車內也會有警示音與儀錶板警示畫面。

「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方面,Subaru 的此套系統在時速 0 公里、前方有可跟車車輛的情況下,即能將 ACC 系統打開,並可將定速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跟車車距則有 4 段間距可調整。ACC 設定完成後,駕駛將「SET」撥桿往下撥或輕觸油門,即會開始自動跟車,支援的速域為時速 0 至 180 公里,定速撥桿每撥一次可提高或減少時速 5 公里,前車若煞停 Forester 也能跟車至靜止,而前車若駛離車內系統也會有警示音與儀錶板畫面提醒。

另外,若不想使用 ACC 系統、想要開啟「純定速」功能,先按「ACC 系統」啟動鍵,並按住車距調整按鈕(上下皆可)達 3 秒鐘,即能開啟傳統的定速巡航系統。

「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支援的速域為時速 0 至 180 公里,還能在時速 0 公里、前方有可跟車車輛的情況下打開系統,前車若煞停 Forester 也能跟車至靜止,而前車若駛離車內系統也會有警示音與儀錶板畫面提醒。

最後一關則為越野實駕體驗,現場提供的項目有包含「交叉驅動」、「顛頗路面」、「進階版 X-Mode」、「側傾斜」、「越野繞錐」共計 5 項。

實際下場體驗後,筆者首先將 X-Mode 旋鈕向右轉至「深雪/泥巴(D.Snow Mud)」模式挑戰「交叉驅動」、「顛頗路面」2 個項目。車身在「交叉驅動」項目仍保有相當良好的剛性,SAWD 系統也會協調分配動力脫困;「顛頗路面」則主要為路面較多的凸起石頭,新一代 Forester 行經後車身仍保持穩定的動態,220 mm 的離地間隙也能避面石頭碰撞至底盤。

最後一關則為越野實駕體驗,現場提供的項目有包含「交叉驅動」、「顛頗路面」、「進階版 X-Mode」、「側傾斜」、「越野繞錐」共計 5 項。

而來到「進階版 X-Mode」項目,依照現場人員建議將 X-Mode 旋鈕向左轉至「積雪/泥沙(Snow Dirt)」模式,動態上主要體驗車輛在爬上泥沙陡坡時,牽引力控制保持在啟動狀態。新款 Forester 在陡坡上也能開啟 AVH 車輛暫停維持系統,放掉煞車車輛仍能固定不下滑;而越過陡坡處下坡時,HDC 陡坡緩降系統則能主動介入煞車等放慢車速。

「側傾斜」項目則是在車身傾斜較大的狀態下體驗 SGP 底盤的剛性;「越野繞錐」則能透過 SAWD 與 X-Mode 的介入,讓車身在越野路段繞錐時減緩車輛尾部的滑行,維持穩定的車身動態。

新一代 Forester 車身在「交叉驅動」項目仍保有相當良好的剛性,SAWD 系統也會協調分配動力脫困。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