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當代多數汽車製造商最大、也最為重要的課題,在全球氣溫暖化嚴重的現在,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而歐盟更是很早就已經訂定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進程,隨著年限而持續降低車輛的排放標準,不過,近日有歐洲研究機構發表預估報告,依據現行各大汽車製造商的科技狀態來看,很可能在 2020 年時,許多車廠都將無法符合法規的排放標準,從而面臨總金額 140 億歐元的罰鍰。

隨著地球暖化的日益嚴重,各地對於環保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歐洲對於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著日益嚴峻的規範,歐洲研究機構近日提出報告指出,依據現行狀況來預測,很可能許多汽車製造商無法通過 2020 年的歐盟法規,從而要繳納總額 140 億歐元的罰鍰。

隨著時代的演進,從上個世紀 1980 年代的純粹追逐性能,到世紀末開始重視永續與環保,在追求性能同時也講究效能,歐盟也訂下了長期發展目標,最終理想當然是來到零排放的完美之境,而為達成目標,歐盟也逐步調降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在 2015 年時歐盟標準就已經降到每公里 120 公克,2020 年更是低於 100 公克的標準。不過,日益嚴峻的標準,是否也已經超過了現行科技的範疇?

如此日益嚴峻的目標設定,關鍵就是希望能加速替代能源科技的發展進程,不過,從現行電能科技的狀況來看,要能達到普及化,除非產業有著巨大變化或科技,否則電動車較傳統汽柴油引擎車款來得蓬勃,仍有待很長一段時間,這也意味著汽車製造商仍舊會持續在傳統汽柴油車款上著墨,畢竟電動車無法獲利,而銷售傳統汽柴油車款才有獲利可言。

電能車款的發展雖然已經好些時日,但距離普及仍有很長遠的距離,而汽車製造商也無法全然捨棄傳統汽柴油車款的製造生產,畢竟現階段仍是其獲利的重要來源之一。不過,隨著法規的日益嚴峻,許多品牌也更積極推出量產版電能車款,後續很可能也會為市場帶來變化。

事實上,歐盟統計資料顯示,隨著法規訂定後,歐洲平均車輛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下降,但在 2017 年卻是近年來首次不降反升,關鍵在於 Volkswagen 的柴油門事件影響,造成許多消費者捨棄柴油車款而選擇汽油車款,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因此上揚。而歐盟所制定的 2020 年排放標準,目前發展狀況來看,可能多數汽車製造商恐無法達標,從而面臨高額罰鍰,歐洲研究機構指出,這樣的狀況對於某些規模較小的車廠而言,是不能發生的狀況,畢竟數十億歐元的罰鍰,將造成公司沒有獲利的窘境,因此勢必會想盡辦法達標。

廣  告

不過,這項報告中也指出,雖然預測 2020 年恐有許多汽車製造商無法達標,但許多車產也積極在進行電能車款的推廣與研發,同步也積極在新世代動力科技上的精進做研發,這必然也將會在市場上帶來不同的改變,因此預測也將會隨著科技發展而做出調整。簡單來說,各大車廠將積極避免巨額罰款的產生,因此很可能,效能更上層樓的動力單元,以及電動車款的發展,接下來的時間內,將會以更蓬勃的速度推展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