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國近日發表了中型 SUV 作品 Territory,福特中國表示這輛 Territory 產品定位,乃是介於 EcoSport 與 Kuga 之間的級距戰力,預計在 2019 年初就會在中國市場上市販售,值得留意的,是原廠預計為 Territory 搭載的動力單元,除了自家的 EcoBoost 系列引擎之外,也將會推出搭載 48V 科技,也就是 Mild-Hybrid 的動力選擇。福特現行只宣布將在 2019 年中國市場推出的計畫,是否會做為其他市場的戰略作品,目前並未公布。

編按:原誤植 Territory 為中型 SUV 作品,但從江陵馭勝的車身尺碼來看,Territory 應為中大型級距 SUV,也就是尺碼在 Kuga 之上,以國內 Ford 現行戰力規劃來看,乃是介於 Kuga 以及預計於 2018 年底前上市的 Exploer 之間。特此刊誤。
福特中國發表了 Territory,由於 Ford 在國內市場目前並無中大型 SUV 戰力,因此也讓人好奇,福特六和是否會導入國內市場。

從福特首波公布的 Territory 廠照來看,這輛中型 SUV 外觀保有當代家族設計風格,六角形水箱護罩、狹長型頭燈,搭配豐富層次與鈑件摺線,在較為硬朗休旅風格中,帶著些許都會的時尚氛圍,與 EcoSport 以及 Kuga 有著相近的氣勢。車室空間陳設則是與休旅家族其他成員大不相同,包含儀表板、大尺寸中控螢幕、機艙式的操作介面,以及從 A 柱延伸而降的車門內側把手線條,營造出相當獨特的座艙氛圍。

雖然外觀造型有著許多家族風格元素融會其中,但 Territory 的車室空間陳設,與國內販售的 EcoSport 與 Kuga,有著相當大幅度的不同。
後排空間的原廠照片顯示,後排乘員享有不錯的空間舒適性,同時也配置有後座出風口,從江鈴馭勝的尺碼來看,Ford Territory 的軸距應當會落在 2,750mm 左右。

雖然目前福特並未公布完整產品細節資訊,但從公布的後排空間照片來看,Territory 後排座椅仍擁有頗為寬敞的空間演出,且配置有後座出風口、全景式天窗等配備;最重要的,就是空間表現,對於 SUV 來說,這都會是在市場上的重要競爭力。

廣  告

從國內市場戰力分布來看,福特六和現行在 SUV 市場中,僅有 EcoSport、Kuga、Ranger,後續也將會導入 Explorer 於國內販售,小型的 EcoSport 與中大型 Kuga 之間,確實有著一個戰力空缺,雖然美國 Ford 預計 2020 年推出 Bronco,但就產品定位以及市場區隔來看,Territory 確實是較為適切國內市場的產品,再加上現行原廠麾下並無直接對應此級距之產品,因此直接導入 Territory 會是合理的規劃。

攜手合作的優勢,就在於得以降低開發成本,以 Ford 品牌來說,其實國內消費者也都相當熟悉,福特推出許多雙生作品,包含圖中右上的 Ford Escape,右下的 i-Max 等車款,降低開發成本同時也意味著,擁有較優勢的訂價空間及策略。

但值得考量的,是國內消費者對於 Territory 乃是雙生車的事實,接受度是高還是低?福特與其合資子公司江鈴,在 2010 年時於中國市場推出了名為馭勝的車系,馭勝乃是以 Ford 底盤及動力單元所打造,讓原本專精於輕型商用車市場的江鈴,得以推出首款 SUV 作品,也就是讓品牌有所轉型;而相隔數年後,福特則是再以馭勝為基礎,推出了 Territory 車系。簡單來說,就是福特先藉由合資公司之名,以合作開發方式降低成本,並在市場成熟後,再行以自家名義來推出雙生產品。

福特先行於 2010 年與其中國合資夥伴江鈴汽車,攜手打造江鈴馭勝車系,以福特自家底盤與動力單元為基礎,如今則是以馭勝為基礎,推出 Ford 版本的 Territory。

如此的合作模式其實並不稀有,以國內市場為例,早年在 Mazda 仍屬於 Ford 集團一員時,國內就推出過以當時 Mazda Mazda5 為基礎,所打造的 i-Max 車系,近期更是與印度的 Mahinadra、SsangYong 攜手,打造中型與小型各 1 款 SUV;降低開發成本絕對是件好事,同時還能夠測試一下水溫更是一舉數得,餘下的問題,就只剩消費者究竟會如何反應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