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土交通省日前在 2018 年 8 月 8 日點名 Mazda 、Suzuki、Yamaha 等車廠,在排放與油耗等檢測過程有瑕疵,共計影響超過 6,480 輛車型,3 家車廠也相繼於 8 月 9 日在日本舉行記者會道歉。而據 U-CAR 向各原廠、總代理詢問,Mazda Taiwan 表示此次是最終檢測工序人為疏失,並非刻意造假或有數據竄改;Taiwan Suzuki 則表示檢測程序皆通過國內法規,國內產品線不受影響;而 Yamaha 台灣山葉機車則回應國內不受影響,但日本原廠將會以更嚴謹的確認檢測程序,杜絕類似問題再度發生。

編按:更新台灣山葉機車最新回應。

根據日媒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繼先前日本 Nissan、Subaru 等車廠爆發新車排氣檢驗造假醜聞後,日本國土交通省於 7 月開始要求日本 23 間車廠進行內部調查,而國土交通省於近日內公布 20 間公司的調查結果,其中 Suzuki、Mazda、Yamaha 在進行油耗與排氣檢測時,被指出車速並不符合檢測規定,檢測應當重新實施,但相關數據卻在廠內被認定為合格車輛並售出。

「油耗與排氣檢驗」出現瑕疵,Suzuki、Mazda、Yamaha 道歉

一般而言,日本車廠內程序依序分為「組裝」、「抽樣檢查」、「油耗與排氣檢驗」、「出貨」等流程,若通過符合程序通過「油耗與排氣檢驗」並達到標準,即能出廠並進行販售。

而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數據顯示,2012 年 6 月至 2018 年 7 月為止,Suzuki 於日本靜岡縣共 3 間工廠(湖西、相良、磐田工廠)生產的車輛,總計有 1,2891 輛車進行過廠內的排放與油耗測試,但有共計 6,401 輛車、佔其中近一半的車輛在測試過程有瑕疵,受影響車型有約 30 款。

2012 年 6 月至 2018 年 7 月為止,Suzuki 於日本靜岡縣共 3 間工廠生產的車輛,總計有 1,2891 輛車進行過廠內的排放與油耗測試,但據有共計 6,401 輛車、佔其中近一半的車輛在測試過程有瑕疵,受影響車型有約 30 款。

Mazda 品牌部分,則是 2014 年 11 月後參與 JC08、WLTC 檢測模式的總計 1,472 輛車型,其中有 72 輛以 JC08 模式測定油耗的車輛,因現場相關人員人為操作疏失,導致測試時的車速不符標準,讓油耗結果產生瑕疵。

日本 Yamaha 山葉機車方面,則是 2016 年 1 月以後受檢查的共計 335 輛二輪機車中,有 7 輛在排放檢測時車速、受測時間有瑕疵,但強調並非刻意操控或竄改檢測結果。受影響的 7 輛車中,則有包含 Tracer 900、MT-09 SP、Dragstar 400、XSR 900、XJR 1300 及 MT-03 共 6 款。

Mazda 品牌部分,則是 2014 年 11 月後參與 JC08、WLTC 檢測模式的總計 1,472 輛車型,其中有 72 輛以 JC08 模式測定油耗的車輛,因現場相關人員人為操作疏失,導致測試時的車速不符標準,讓油耗結果產生瑕疵。
日本 Yamaha 山葉機車方面,則是 2016 年 1 月以後受檢查的共計 335 輛二輪機車中,有 7 輛在排放檢測時車速、受測時間有瑕疵。圖為 MT-09 SP。

僅為檢測瑕疵、並非刻意「造假」,日本政府將緊盯各車廠檢測流程

而 3 間車廠在 8 月 9 日召開記者會時,皆表示排氣與油耗結果並非刻意「造假」,而是檢驗人員的在操作車輛檢測時的瑕疵,所以也並沒有規劃將相關車輛進行召回的計畫。像 Mazda 專務董事菖蒲田清孝在 9 日的道歉記者會上,即表示相關行為並非刻意,但是在進行檢測時的程序與數據處理不夠周延。

Suzuki、Mazda、Yamaha 共 3 間車廠在 8 月 9 日分別召開記者會時,皆表示排氣與油耗結果並非刻意「造假」,而是檢驗人員的在操作車輛檢測時的瑕疵,所以也並沒有規劃將相關車輛進行召回的計畫。

至於出錯原因,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是因 3 家車廠員工檢測車輛時,常常「依靠記憶和感覺」、「未有清楚測定過程是否存在偏差」。Suzuki 社長鈴木俊宏更在道歉記者會上指出,出問題的工廠因未沒有安排熟悉檢測過程的管理人員、造成檢測紀律鬆散,未來將會積極派員進行檢測結果複查。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也表示,相關事件恐讓消費者對車廠信任度降低,甚至對車輛的性能或品管抱持疑,將嚴格要求車廠不能再犯錯。

廣  告

檢測流程符合法規,國內販售車型不受影響

國內部分,Mazda Taiwan 表示此次事件確實是日本工廠在測試過程中有瑕疵,而且是檢測員的人為疏失、並非惡意竄改數據,未來日本原廠將朝向將檢測過程改為全自動化,以降低類似事件再發生。但 Mazda Taiwan 也強調,車輛本身並無疑慮,這樣的檢測瑕疵並不影響車輛的實際油耗數據與排放表現,而臺灣市場販售車款則皆符合國內法規,並無相關疑慮。Taiwan Suzuki 也回應國內販售車型皆符合法規,並不影響國內車主。

台灣山葉向日本原廠確認後,表示此次事件是現場人員在執行廢氣與油耗測試時,因為人為的疏失誤用無效的數據,並無刻意造假或竄改測試結果,車輛實際的廢氣與油耗數值不受影響,今後 Yamaha 原廠會更加嚴謹的確認檢測程序,以杜絕類似問題之發生。

而有關事件的後續發展,U-CAR 仍會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編按:更新台灣山葉機車最新回應。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