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7 年 9 月歐盟 6 期環保開始後,各車廠在歐洲的新車皆須通過 WLTP 測試,而在今年(2018 年)9 月 1 日開始,未通過規範的車型全數不得販售,然而測試流程相當漫長,這擾亂了車廠的生產與銷售。

9 月 1 日開始,未通過 WLTP 測試規範的車型全數不得販售,然而測試流程相當漫長,這擾亂了車廠的生產與銷售。

WLTP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自從 2017 年 9 月 1 日開始進行測試,對於此時間之後所推出的新車,影響不是那麼大,真正影響的是已經開始販售的車款,必須要在 2018 年 9 月 1 日之前全數通過此測試。然而測試流程的改變拉長了認證時程,即使歐洲有眾多認證機構一周六天、一天 24 小時全速運轉,但是總共上千個車型需要逐一認證,仍然可能會有許多車型無法在僅剩的半個月內通過。

WLTP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從 2017 年 9 月 1 日開始進行測試,在 2018 年 9 月 1 日之前全數通過此測試。

多家車廠受到影響

在歐洲目前已經開始有部分的影響,許多車型先被下架,直到他們可以獲得認證,甚至部份德國與英國經銷商某些時候整個品牌都無法訂購新車。

前陣子編輯部報導的 Volkswagen 旗下 Audi 新車導入時程推遲,正是受到 WLTP 影響,整個 Volkswagen 集團包括 Audi、Volkswagen、Škoda、Seat、Porsche 品牌認證數百種動力傳動系統和選項組合,都需要重新逐項驗證。為此 Volkswagen 集團 CEO Herbert Diess 表示自從 7 月起多達 25 萬輛新車製程延後到暑假過完,來避免不必要的庫存。

Volkswagen 集團認證數百種動力傳動系統和選項組合,都需要重新逐項驗證。

BMW 同樣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其 X1、X2、X5、X6、550i 也都在不同時間暫停製造,雖然說其近全數車型都已完成認證,但是 CO2 含量仍然高於標準,鑒於其集團產品組合的複雜性,也是需要逐步調整所有車型到新的法定要求,這也導致某些車型銷量下降甚至暫停銷售。

雖然說 WLTP 規則仍有寬限,不過此寬限有限,對於車廠來說,避免累積庫存同樣也是降低損失。Renault 集團首席執行長 Carlos Ghosn 早在 2 月時即已提出警告,表示這項規定將對 2019 年春天的營運產生影響,他表示:「我們不知道將給予批准的速度有多快,也不知道顧客是否會願意支付新的價格,因為新車需要新的配備。」Renault 在今年初的時候在英國與德國有非常多新車無法訂購,不過到 7 月中時有約 75%已經通過認證。

許多車廠有眾多車型無法販售。(圖片擷取 www.carwow.de)

當然,也有些車廠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像是 Ford 表示客戶沒有受到影響、PSA 集團在 7 月時表示所有車型都通過了 WLTP 認證、Toyota 與 Volvo 幾乎所有的車型也都可以在英國與德國開放訂購。

不過,雖然 WLTP 的動盪會持續到 2019 年春天甚至更長的時間,但是從長遠看來新的排放測試仍然讓消費者與車廠受惠,像是 Volkswagen 集團在柴油事件之後的不信任感,不像前些時間那麼嚴重。但是短期來說,消費者看上的某些新車,可能都還要再過陣子才能拿到手中、甚至訂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