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Insurance Institude for Highway Safety) 近日公布 3 款 Minivan,也就是 MPV 廂式休旅車款的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成績,其中有兩款獲得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 的評價;這次進行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的 3 款 Minivan,分別是 Chrysler Pacifica、Honda Odyssey (美規版本) 以及 Toyota Sienna,而 Toyota Sienna 在只獲得 3 項 Good 的評價影響下,綜合評價僅獲得尚可的 Acceptable 成績,副駕駛座區域的綜合評價則僅為及格邊緣的 Marginal,因此無法獲得 IIHS 的安全首選評價。

IIHS 針對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的測試,共提供幾項評估標準,分別是整體評價、結構評價、乘員保護、以及多方面的乘客傷勢評量等,傷勢評量分別針對頭頸、胸部、臀部與腿部、以及足部等傷勢來評分,以鑑識車輛對於車內乘員所提供的保護;Honda Odyssey 在多數項目中皆取得 Good 良好的成績,除了結構僅獲得 Acceptable 評價外,總和評價則是獲得 Good 的表現,因此得以獲得 IIHS 的安全首選評價。

Honda Odyssey 在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測試中,車體結構部分獲得 Acceptable 成績,其餘部分則皆為 Good 的評價,因此綜合評價得到了安全首選的成績。

國內消費者較為熟悉的 Toyota Sienna,在結構的部分僅獲得 Poor、也就是糟糕的評價,而在傷勢評量的部分,臀部與腿部及足部的評分,都只獲得 Acceptable 可接受的成績,再加上一個 Marginal 的乘客區域綜合表現,因此整體綜合評價僅得到 Acceptable,無緣取得安全首選評價。IIHS 表示,以 2015 年式為基礎進行強化與升級的 2018 年式 Sienna,在駕駛座區域強化安全與結構,但副駕駛座側卻沒有進行相同強化設定,因此在副駕駛座側的車體結構,撞擊測試僅獲得 Poor 糟糕的評分。

Toyota Sienna 僅在駕駛座側進行了車體結構的強化,但在副駕駛座區域部分則並未進行強化,圖中可以看到,副駕駛座乘員膝部以下已經受到擠壓,因此在整體評價上無法取得 Good 的成績,也是本次 3 款 Minivan 中,唯一未獲得安全首選評價的受測車款。

至於國內消費者較不熟悉的 Chrysler Pacifica,雖然成績不若 Odyssey 的出色,但結構部分仍有著尚可的成績,在副駕駛座小區偏位重擊的綜合成績,取得 Acceptable 的平等,而整體評價則來到 Good。IIHS 表示,FCA 推出 Pacifica 來取代原先 Town & Country 的戰力地位,其不只因小區偏位撞擊而強化駕駛座側的防護,副駕駛座側也同樣進行了強化提升,因此整體表現仍維持著 Good 的評價。

廣  告

IIHS 首席研究人員 David Zuby 表示:「IIHS 在年初時針對小型、中型 SUV 所進行的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許多車款在安全帶與氣囊部分都有狀況與問題發生,但這次的大型廂式休旅車款則沒有這些狀況產生,不過,許多車款在結構上的防護則較為不足」,David Zuby 也解釋道,車體結構所提供的安全性,應當要能在意外發生時,提供車內乘員、無論是駕駛或是乘客,相同的保護功能。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