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車內擁有多具喇叭,車室仍然只能撥放同樣的音源,由於人們對音樂的喜好各有不同,有時乘客會選擇戴上耳機,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但在與其他乘客的互動上,卻又形成了不必要的社交障礙,因此 Hyundai 集團推出了 SSZ 分區音場技術(Separated Sound Zone),讓每位乘客都可以通過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聆聽自己的音樂,同時也不會受到他人干擾,或是影響其他乘客享受音樂。

採用科學原理,相互抵消聲音

SSZ 分區音場技術(Separated Sound Zone)是 Hyundai 集團日前展示的新一代音響系統,SSZ 技術透過創造車室音場並加以控制,使駕駛人與乘客能夠聽到獨立的音源。車輛內的喇叭採用科學原理來降低或增加聲波的音頻,將不同區域的聲音相互抵消,產生與降噪系統相同的效果。SSZ 技術不但能夠聽到各自獨立的音源,同時保留了無耳機的社交空間,乘客間可以自由交談。

SSZ 技術的原理與降噪系統相同,將不同區域的聲音相互抵消,創造獨立的音場。
廣  告

提供多種應用,功能更加實用

此外,使用 SSZ 技術時,還可以將免持電話與乘客個別隔離,確保在行駛中的電話交談隱私。除了音樂與電話的應用外,SSZ 分區音場也可以應用在靜音需求。駕駛為了確保路況並專注於控制車輛,有時需要聽取車輛的導航或警示,但其他乘客也許正在休息,此時 SSZ 技術可以為駕駛提供這些指示音,同時為乘客隔離這些聲響,保持安靜的車室環境。相信這項應用對於睡著的孩子與開車的父母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功能。

除了音樂娛樂外,SSZ 技術也有許多實用的應用方式。

最後,關於研發與量產進程,Hyundai 原廠透露 SSZ 技術最早自 2014 年開始研發,日前雖已進行展示,但尚未正式問世。Hyundai 集團預計 SSZ 的量產系統能夠在 1 到 2 年內完成,並安裝至車輛中,透過創新技術滿足客戶的自定娛樂需求。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