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的報導,日本負責普及電動汽車快速充電標準「CHAdeMO」的 CHAdeMO 協議會,於 2018 年 8 月 22 日宣佈,將與中國的汽車產業制定新的統一標準。針對車輛的充電標準,不僅僅是乘用車,包含巴士和卡車的高功率充電標準預計會在 2020 年確定。

而會有此統一標準的動作,或許也來自於日系車在中國市場銷售快速成長的緣故。隨著中國市場對日本車廠越來越重要,如果中國和日本能夠統一標準,未來市場佔有率將超過 9 成,有望成為電動汽車充電規格的國際標準。

隨著中國市場對日本車廠越來越重要,如果中國和日本能夠統一標準,未來市場佔有率將超過 9 成,有望成為電動汽車充電規格的國際標準。

日系車廠在中國銷售快速成長、Toyota、Nissan 將擴大產能

日經新聞網在報導中提到,日系車廠近年來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快速增加,在 2010 年代初期,中國市場對日系車的銷售重要性,尚還不及日本和美國市場;但過去 5 年,日系車在中國的銷售量增加了 60%。截至 2018 年日系品牌在中國的市場規模達到 3,000 萬輛,而美國則約 1,750 萬輛。

日經新聞的調查發現,2018 年 1~7 月,7 間日系品牌在中國的新車銷量累計約 265 萬輛,比去年同期長 5%。若持續以這種速度成長,日系車在中國的年銷量將超過 500 萬輛。另一方面,日經新聞表示,2018 年日本國內的銷售量預計在 490 萬輛左右,因此今年日系車在中國的銷量可能會首次超越日本國內。


著眼於中國市場對日系車的需求量快速增加,再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保護主義政策使得日系品牌逐漸移轉目標至中國市場,因此包含 Toyota、Nissan、Honda 等品牌,都陸續在中國擴大產能,特別在電動車款的研發與生產的投入更增加。

著眼於中國市場對日系車的需求量快速增加,再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的保護主義政策使得日系品牌逐漸移轉目標至中國市場,甚至中國政府要求汽車産業從 2019 年起必須生産一定比例的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等電動車款。也因此包含 Toyota、Nissan、Honda 等品牌,都陸續在中國擴大產能,特別在電動車款的研發與生產的投入更增加。

以 Toyota 來說,日經新聞提到其將在中國廣州市新建年產量 20 萬輛左右的工廠,同時已經確定了在天津市等地合計增産 24 萬輛的計劃;另外還有在廣汽豐田的,除了將增加 12 萬輛的産能,還將設置新廠房,使年産量達到 20 萬輛,主要生産 SUV、電動車和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

總計投資約 1,300 億日圓,使得 Toyota 在中國整體産能到 2021 年,將比目前增加約 35%,達到全年約 170 萬輛。

Nissan 方面,計劃到 2020 年將中國乘用車的年産能提高 30%,預計總投資約 1,000 億日元。目前 Nissan 在中國的年産能約為 160 萬輛,在增強産能後,將可提高 50 萬輛的產量,有望成為首家日本車產在中國年産能超過 200 萬輛的品牌。

Nissan 方面,計劃到 2020 年將中國乘用車的年産能提高 30%,預計總投資約 1,000 億日元。目前 Nissan 在中國的年産能約為 160 萬輛,在增強産能後,將可提高 50 萬輛的產量,有望成為首家日本車產在中國年産能超過 200 萬輛的品牌。

Honda 方面,則是計劃 2019 年將中國的汽車産能增強 20%,預計 2019 上半年讓廣汽本田的年産能從 60 萬輛提升至 72 萬輛;另外還有位於武漢市的新工廠投産,使得 Honda 在中國的年生産量將從 108 萬輛提升至 132 萬輛,也計劃 2025 年之前在中國推出超過 20 款電動汽車。

廣  告

中國市場對日系品牌重要性大增,中日將統一電動汽車充電標準

從前述的報導提到,不難看出日本汽車產業將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因此日經新聞網報導指出:「CHAdeMO 協議會將於 8 月 28 日與推廣中國「GB/T」標準的「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在北京簽訂備忘錄,共同制定輸出功率超過 500 千瓦的技術標準,此外還將統一連接充電器和汽車的連接器以及充電控制軟體的技術規格。」

報導中同時提到,中國將負責標準的制定與匯總,日本則是提供充電器的研發技術和經驗。預計在 2020 年制定新標準,同時要能讓新一代的充電器正式上路。中日雙方認為,即使目前電池技術和製造層面仍在戰國時代,互相競爭,但是若把規則標準制定完善、展開合作將有助於電動車的推動普及。

目前國際上有 5 種汽車充電的標準。純電動汽車迅速普及的中國的 GB/T 有 22 萬輛,CHAdeMO 標準的充電器有 1.8 萬輛,主導歐洲的 Combo 標準充電器為 7 千輛。

如果新標準順利上路,大型商用車使用的大容量電池充電將變得容易開發與製造。對於一般乘用車當然更不構成問題。

總結來說,一旦中日充電標準得到統一,日本和中國將能夠以相同的標準生産電動汽車,這都將讓開發與生產成本下降,因此對於日本車廠與充電器開發廠商來説,有望成為未來在中國廣泛銷售新一代充電器的一大助力,更可能形成未來電動汽車充電規格的國際標準。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