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於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 Ferrari 488 公路競技版─488 Pista 後,Ferrari 原廠無預警於 2018 圓石灘車展舞臺上(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再推出 488 Pista 的敞篷版本 488 Pista Spider,更是品牌歷來第 50 款敞篷作品!488 Pista Spider 最大馬力輸出與 488 Pista 同為 720 匹 (CV)、車重則多出 100 公斤為 1,380 公斤,性能數據僅在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比起硬頂版慢 0.4 秒、來到 8 秒,但 0 到時速 100 公里維持 2.85 秒的佳績,極速也來到相同的時速 340 公里,既使「上空」性能依舊強悍。

繼先前於 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 Ferrari 488 公路競技版─488 Pista 後,Ferrari 原廠無預警於 2018 圓石灘車展舞臺上,再推出 488 Pista 的敞篷版本 488 Pista Spider,更是品牌歷來第 50 款敞篷作品。

以「賽道」之名,品牌第 50 款敞篷車作品

「Pista」副車名係取自義大利文的「賽道」,因此一如先前 Ferrari 488 GTB 與 488 Pista 的關係,488 Pista Spider 可視為 488 Spider 的公路競技版。從外觀來看,488 Pista Spider 同樣維持一般版 488 GTB Spider 的硬頂敞篷架構,但在車身鈑件、引擎、動態和空力設計等部分,皆源自常於 FIA WEC 世界耐力錦標賽獲勝的 488GTE、以及 Ferrari 統一規格賽車 488 Challenge。所以外觀上 488 Pista Spider 同樣採用大量源自賽車領域的細節,包括碳纖維前保桿、來自 F1 賽車的 S-Duct 專利設計,可讓前保桿導入強大氣流,並藉由保桿側邊緣的前分流器與凹槽設計,提供額外前下壓力,也讓擁有散熱器與煞車系統擁有良好的冷卻散熱效應。

從外觀來看,488 Pista Spider 同樣維持一般版 488 GTB Spider 的硬頂敞篷架構,採用大量源自賽車領域的細節,包括碳纖維前保桿、來自 F1 賽車的 S-Duct 專利設計,可讓前保桿導入強大氣流與下壓力,並提供良好的冷卻散熱效應。

車身承襲 488 Pista 設定,極致性能中上空更帶點浪漫

車身底部渦流產生器部分 488 Pista Spider 相較 488 GTB Spider 也經過重新設計,尾部擴散器則沿用了與 488 GTE 相同的兩段式設計,實現更大的抽力和下壓力。但車側部分 488 Pista Spider 因應敞篷車車格,自然在後方有著性感的駝峰造型,從公布的廠照來看,488 Pista Spider 車側下方與車身多處,也可看出有獨特的藍色飾板與條紋進行妝點;足下 20 吋輪圈亦搭載新式樣的 10 輻星狀鍛造鋁圈組,另外也可選配輕量化 20%的一體成形式碳纖維輪圈組 。

側部分 488 Pista Spider 因應敞篷車車格,自然在後方有著性感的駝峰造型,從公布的廠照來看,488 Pista Spider 車側下方與車身多處,也可看出有獨特的藍色飾板與條紋進行妝點。

車尾部分,車頭處的藍白相間條紋,從雙座後 2 個駝峰間貫穿而出延伸至車尾,車尾則透過改變車尾上緣的設計,讓 488 Pista Spider 比起 488 GTB Spider 多出尾部的氣流孔道,可讓經過的空氣在車尾形成猶如加裝固定式尾翼的效果,氣流孔道中也採用藍色塗裝設定。下方則與 488 Pista 相同,底盤分流器有著更誇張的造型還有靈感源自 FXX-K 的後出風口,並在內部加入可在時速 120 公里作動的水平翼片。

車尾部分,車頭處的藍白相間條紋,從雙座後 2 個駝峰間貫穿而出延伸至車尾,車尾則透過改變車尾上緣的設計,讓 488 Pista Spider 比起 488 GTB Spider 多出尾部的氣流孔道,氣流孔道中則也採用藍色塗裝設定。

車內呼應外觀設定,細節處以輕量化為主

座艙內,488 Pista Spider 呼應外觀的設定,在內裝中控臺皮革包覆、真皮座椅等處皆採深藍色鋪陳,甚至車內駕駛座因輕量化改採皮革拉環的門把,也採用深藍色塗裝。其於車艙細節方面,車內用上更多碳纖維飾版和 Alcantara 類麂皮包覆,相較 488 Spider 取消副駕駛座的手套廂,並將排檔座改為與輕量化碳纖維設計,且配置兩張筒形賽車座椅與 4 點式安全帶。

座艙內,488 Pista Spider 呼應外觀的設定,在內裝中控臺皮革包覆、真皮座椅等處皆採深藍色鋪陳,甚至車內駕駛座因輕量化改採皮革拉環的門把,也採用深藍色塗裝。

車重較 488 Pista 多出 100 公斤,性能卻仍舊出色

車重方面,488 Pista Spider 雖然因為敞篷機構的荷重,比起 488 Pista 在乾燥車重(Dry weight)多出 100 公斤、為 1,380 公斤,但相較 488 Spider 的乾燥車重 1,420 公斤減輕達 40 公斤、來到 1,380 公斤之譜。

而在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方面,488 Pista Spider 的引擎本體較 488 Spider 的引擎輕 10%,而且換上了不少 488 Challenge 所採用的零件與電子管理系統,馬力輸出則為 720 匹 (CV),較 488 GTB 的 670 匹提升 50 匹,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可在 7 檔、引擎轉速 3,000 轉時,供輸 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488 Pista Spider 的馬力重量比來到亮眼的 1.92 公斤/匹(CV),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85 秒、極速 340 公里皆與 488 Pista,僅在靜止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比起硬頂版慢 0.4 秒、來到 8 秒,以敞篷車來看性能相當出色。

車重方面,488 Pista Spider 雖然因為敞篷機構的荷重,比起 488 Pista 在乾燥車重(Dry weight)多出 100 公斤、為 1,380 公斤,但相較 488 Spider 的乾燥車重 1,420 公斤減輕達 40 公斤、來到 1,380 公斤之譜。

此外,為了搭配大幅提升的動力輸出,488 Pista Spider 也搭載第 6 代側滑角控制系統、第 3 代 E-Diff3 電子限滑差速器、F1 Trac 循跡控制系統與 SCM 電磁式阻尼可調懸吊系統,以及 Ferrari Dynamic Enhancer 管理系統,能滿足各種程度駕駛人的需求及駕駛樂趣。

廣  告

圓石灘車展展出,限量配額原廠尚未釋出

車輛配額部分,目前 Ferrari 義大利原廠並未釋出 488 Pista Spider 究竟限量多少輛,但目前已在美國加州圓石灘車展上吸引許多潛在買家的注目,預估未來國內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也會爭取導入臺灣市場的配額,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