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近日於丹麥哥本哈根,發表了名為 Urbanetic 的概念車,這款概念車有幾項重點,包含了純電驅馳的未來性、自動駕駛與手動駕駛並行、以及藉由平臺化的設計,滿足客貨兩用的不同需求,可說是 Mercedes-Benz 對於未來商務的規劃藍圖;而除了電動平臺之外,整套服務系統網絡還能夠即時分析,進行車輛的派遣調度,原廠表示,藉由 Urbanetic 概念車的規劃,同步也是解決都會交通狀況的方案之一。

Mercedes-Benz 近日公布 Urbanetic 概念車,與其說是車,其實更像是一個純電並具有自動駕駛功能的平臺,能夠因應商務、客用等不同需求而進行調整。

Urbanetic 概念車的外觀造型,車頭「水箱護罩」的位置,乃是六角形藍色 LED 光條框飾,正中央則有三芒星廠徽,而其餘部分則是如同液晶螢幕般,可以顯示不同狀態或資訊,單從車頭造型可以看出,同樣是源自於電動子品牌 EQ 的家族化設計;根據原廠資訊來看,Urbaneetic 的長度為 5,140mm,藉由模組化設計,僅需更換「上層」就可以在商用與客用之間進行切換。

根據原廠資訊顯示,Urbanetic 可以與多種貨艙、座艙進行搭配運用,也就是說 Urbanetic 不僅是概念車,也是 Mercedes-Benz 對於未來都會交通規劃的預想藍圖。

從商用版本的分離式貨艙來看,由於是自動駕駛的車款,因此並不需要有前擋玻璃或是其他窗戶之設計,而根據原廠公布的資訊與影片內容來看,Urbanetic 能自行往返進行載物卸貨的功能,透過服務系統網絡指揮調度,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運輸功能;原廠資訊顯示,Urbanetic 的分離式貨艙擁有 3,700mm 之載物長度,載物空間則達到 10 立方公尺,或者是 10 個歐規標準棧板的大小,能擁有如此大小的載物容積,省掉駕駛需求自然是一大要因。

由於沒有駕駛的需求,因此並不需要設計有窗戶,駕駛座的空間也得以省略,讓 3,700mm 的分離式貨艙,有著最完整的空間運用。
擁有自動駕駛功能的 urbanetic,其系統服務網絡自然也能夠與智慧行動裝置搭配,提供使用者更完整與豐富的資訊。

至於分離式座艙的設計,雖然可以同樣不需要駕駛,但為了讓乘員享有舒適愉悅的行車時光,因此車艙仍設計有窗戶,以得到明亮的車室空間,事實上,根據 Mercedes-Benz 所公布的資訊來看,Urbanetic 可對應數種貨艙與座艙使用,而分離式座艙最大成載量設計,得以搭載 12 位乘員之多。

廣  告

此外,Urbanetic 的服務系統網絡自然也包含了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藉由應用程式的運用,消費者能夠與 Urbanetic 有著更完整的互動,包含了上下車地點的指引,車輛路線規劃與設定等,值得一提的,是系統網路擁有的智慧功能;舉例來說,當一輛搭載分離式座艙的 Urbanetic,在某定點接送乘客時,偵測到乘客數超過可容納量時,就會主動將需求上傳至服務網絡上,系統則會增派車輛前往該地點,加快整體的服務速度。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