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7 年就透露出即將現身之消息、2018 年第三季開始揭露設計圖樣,到近日的正式發表,新世代 GLE 的問世節奏相當迅速,而除了新穎外觀內裝設計,擁有 0.29 Cd 值的風阻係數之外,最重要的幾項產品特色,就是新世代車載平臺 MBUX 的搭載,車系首度導入 48 Volts 科技的 EQ Boost 動力單元,以及再次現身於車系中的 7 人座空間配置,都是新世代 GLE 的產品特色所在。

至於導入國內時機,可以確認的是台灣賓士預計 2019 年引進,但時機點則目前尚無法確認,目前僅能確認 GLE 預計在 2018 巴黎車展首演,歐洲與美國市場預計 2019 年初發表,而中國則預計 2019 第二季。

在一系列登場暖身預告之後,Mercedes-Benz 於歐洲時間 9 月 11 日,正式揭露新世代 GLE 的完整樣貌。原廠所公布的生產時間來看,歐洲與美國預計在 2019 年年初發表,而中國市場則會在第二季發表,臺灣導入時程目前仍未定。

GLE 車系乃是在 2015 年時進行更名,呼應原廠在產品命名上的規則修改,將原先 M-Class 更名為 GLE,也因此首次與消費者碰面的 GLE,實屬 3 代 M-Class 的小改款世代作品,而預計 2019 年投入量產的新世代 GLE,乃是車系歷史上的第 4 代作品;而雖然當代 Mercedes-Benz 家族設計風格,乃是以較為圓潤的樣貌呈現,但新世代 GLE 還是保有壯碩而趨於方正的氣息,搭配雙橫柵水箱護罩樣式,適度卻也厚實的摺線貫穿,第一眼印象確實讓人與前輩們有所呼應。

7 座選擇與 825 公升容積,新世代空間表現更出色

Mercedes-Benz 在新聞資料中表示,新世代 GLE 在空力設計上的著墨,讓 GLE 擁有僅達 0.29 Cd 值的出色風阻係數,相比於前代的 0.33 Cd,有著不小幅度的進步;車尾造型的改變除了全新線條架構,改為銳利狹長、串聯車側與車尾的尾燈組,搭配圓滑緩和的鈑件摺線,適度展現出家族化的風貌。

新世代 GLE 車頭燈組也進行了家族化之調整,與 E-Class 相仿,改用 2 道 LED 光條設計,帶來清楚的辨識特徵,車尾造型則藉由尾燈輪廓修長樣式,搭配鈑件摺線的勾勒,營造出較為緊緻的印象。

外觀造型值得一提的,是車頭燈組樣式蘊藏著家族辨識特徵,Mercedes-Benz 針對自家轎車系列作品,賦予 S-Class 頭燈組 3 道晝行光條,而 E-Class 則為 2 道、C-Class 乃是 1 道的設計,新世代 GLE 秉持這樣的規則,頭燈有著 2 道 LED 晝行光條,完全呼應著自家對於尺碼大小的規範。

GLE 駕駛座艙呼應著現行家族潮流趨勢,中控臺導入大吋數液晶螢幕,儀表也同樣採用 12.3 吋數位儀表,科技感相當濃厚,而全新車載平臺 MBUX,理所當然的導入其中。

搶先在新世代 GLE 正式發表前,原廠其實已經藉由影片,搶先曝光車室內裝空間鋪陳,最重要的改變,乃是 Mercedes-Benz 為軸距達 2,995mm 的新世代 GLE,導入了 7 座的設計,回顧車系的歷史會發現,初代 M-Class 其實有提供 7 座的選配規劃,但因應空間較於狹小而在 2 代登場後取消此一配置;在新世代 GLE 上重啟 3 排座椅設定,關鍵就在於藉由 GLE 有著 3 排座椅配置,與 GLS 車系能夠呼應,以應對手新世代大型休旅車款的即將登場。

行李廂容積也較前代來得增長,根據原廠資料顯示,車尾行李廂的基本容積為 825 公升,後座 4/2/4 後排座椅的變化,最大可擴充到 2,055 公升,相比於前代,基礎容積增加了 135 公升之多。

睽違多年後,Mercedes-Benz 再次為 GLE 車系導入 3 排座椅規劃,原廠資訊顯示,新世代 GLE 的車尾行李廂容積,可重 825 公升擴充至 2,055 公升。

車系首度導入 EQ Boost 動力單元, GLE 450 4Matic 最大馬力 389 匹

Mercedes-Benz 推出電動子品牌 EQ 之後,也陸續將電能化的技術運用道麾下所有戰力上,純電動車款將會以 EQ 為名,而 Plug-In Hybrid 技術則是 EQ Power 與 EQ Power+,至於搭載 48 Volts 技術的版本則稱為 EQ Boost,在新世代 CLS 車系、小改款 C-Class、S-Class 等車系上已經導入,而新世代 GLE 推出搭載 EQ Boost 動力版本車型,自然是合理且必然的趨勢。

新世代 GLE 車系也將 EQ Boost 動力科技導入,GLE 450 4Matic 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就是直列 6 缸引擎與 48 Volts 系統的組合,原廠資料顯示,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2 公里之譜。

新世代 GLE 車系中的 450 4Matic,就是採用了代號 M256 的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與 48 Volts 的組合,透過將 ISG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也就是將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與引擎飛輪串聯,設計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再加上 48 Volts 的鋰電池組直接控制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水泵浦、壓縮機、以及電子渦輪,讓引擎效率更完整傳遞且減少浪費,來達到「Mild-Hybrid」、也就是微型油電之架構,提升整體效能表現。

ISG 設計乃是透過將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與引擎飛輪串聯,隨後則是串聯著變速系統,搭配 48 Volts 直接控制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水泵浦、壓縮機、以及電子渦輪,讓動力系統的效能更行提升。 (圖為 S-Class 的動力配置示意)

原廠數據顯示,GLE 450 4Matic 引擎系統可供輸 367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EQ Boost 系統還可額外增加 22 匹、25.5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油耗數據介於每公升 10.4 公里至 12 公里之間;48 Volts 不僅運用在動力系統上,Mercedes-Benz 也為新世代 GLE 導入了 E-Active Body Control,藉由攝影機與各項感測裝置,系統能夠進一步分開調整懸吊系統之彈簧磅數、阻尼係數等,提供最為舒適的操控與行車感受。

廣  告

MBUX 車載系統導入,安全防護追加 ATA 主動車尾追撞防護

台灣賓士在 2018 年 8 月底,於國內正式發表新世代 A-Class,在諸多的改變中,全新車載平臺 MBUX 的導入,最讓人感受到科技的優勢魅力,這套支援觸控、手寫、聲控等方式操作的車載系統,擁有與行動智慧裝置更貼近的魅力,也確實展現出 Mercedes-Benz 在整個智慧駕駛發展上的趨勢掌握;這套系統同樣也搭載在新世代 GLE 車系上,從中控臺與儀表板所搭載的 12.3 吋螢幕、以及擁有觸控功能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來看,新世代 GLE 確實有著濃厚的科技魅力。

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同樣也是近年來豪華品牌競逐之重要項目,新世代 GLE 理所當然也將最新世代、4.5 代的 Intelligent Drive 系統導入,並追加推出了 Active Tailback Assist 主動車尾追撞防護系統。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