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近日公布品牌首款量產純電座駕:RapidE 的動力架構,搭載 65 kWh 容量的鋰電池,並在後軸上搭載了兩具電動馬達,提供 RapidE 在 4 秒內可以完成靜止到時速 98 公里的加速,續航里程則可達 320 公里;呼應 Rapide 乃 4 門 GT 跑車的產品初衷,Aston Martin 表示 RapidE 的性能表現並不會因里程長短而有所衰退。帶有試試水溫意味的 RapidE,原廠規劃限量 155 部,至於量產的時機點,預計在 2019 年第四季可以開始交車。

Aston Martin 在 2017 年時,即已確認將會推出品牌首款量產電動車 RapideE,近日則是確認動力架構,同時也可以注意到名稱的改變,確認會以 Rapide E 之名現身。

事實上,Rapide E 的消息早在 2015 年時就已經陸續釋出,Aston Martin 執行長 Andy Palmer 在當時 Mercedes-Benz 入股、資金陸續到位後,也積極分享品牌發展規劃,而內容就包含了純電版本 Rapide 的推出,時序來到 201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則是由與 Aston Martin 共同開發 Rapide E 的 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公布了電動車專屬的輕量化底盤,這個被命名為 FW-EVX 的電動車底盤,乃是以碳纖維與輕量化部件打造而成,用之對應於電池組所帶來的重量,已取得更出色的車輛效能。

Aston Martin 近日公布了 Rapide E 的動力架構資訊,並宣告其將限量 155 部,預計 2019 年第四季開始交車。Rapide E 的動力架構乃是在後軸處,配置了 2 具電動馬達,總輸出可提供 610 匹最大馬力,以及 96.9 公斤米最大扭力。鋰電池組容量則為 65 kWh,續航里程推估可達 320 公里。

值得留意的,是 Aston Martin 於近日所公布的資訊,除了揭示 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 所打造的底盤與動力架構,其實確認了將以 Rapide E 來命名,一如多數電動車的設計,Rapide E 的電池組安置於底盤、前後軸之間的位置,鋰電池容量達 65 kWh,以及 800 伏的電壓,供輸給後軸上所設置的兩具電動馬達,共計可供輸 610 匹 (PS) 的最大馬力,總扭力數值則高達 96.9 公斤米。

為求更出色之效能表現,Aston Martin 也為 Rapide E 配置專屬胎圈,可以藉由電能回充設計,更進一步降低能量的不必要損耗。

雖然原廠並未公布車重,但如此動力數據驅策 Raipde E,讓其擁有 4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98 公里的加速,而時速 80 公里到時速 112 公里,則在 1.5 秒內就可以完成,至於續航里程部分,原廠表示 Rapide E 電池充飽電後,可擁有 320 公里以上的續航里程。至於充電所需時間,如果是採用最高規格的快速充電系統,從 0 到充飽電不到 1 個小時就可完成。

廣  告

在 Aaston Martin 首波釋出的照片中,除了動力系統架構圖之外,還有一張揭開車罩、露出胎圈組的照片,從照片中可以發現,Rapide E 所配置的輪圈採特殊設計,得以回收電能來進一步提升整體效能;原廠表示,Rapide E 動力系統的規劃,關鍵在於提供穩定的高性能演出,舉例來說,如果駕駛 Rapide E 去征服紐柏林賽道,駕駛人並不會因應電池量的多寡,而影響到性能演出,而不是充飽電時表現出色,隨著電量的降低而逐步衰退。

總計僅推出 155 輛的 Rapide E,多少帶了點測試水溫的概念,執行長 Andy Palmer 表示,Rapide E 其實也是預告著純電 SUV:Lagonda 的即將現身。原廠預計 2021 年就會推出量產版 Lagonda,圖為 Lagonda Vision Concept。

Aston Martin 執行長 Andy Palmer 表示:「藉由品牌首款純電車款 Rapide E 的推出,Aston Martin 得以更精確掌握未來品牌 EV 的發展,在電能化的趨勢之下,同步也保有 Aston Martin 一向的品牌魅力,此外,Rapide E 其實也是預覽著重返市場的 Lagonda 車系,也就是預計 2021 年推出的純電 SUV 作品。」帶著實驗與預告意味的 Aston Martin Ralide E,原廠共計僅推出 155 輛,並預計 2019 年第四季起開始交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