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即將於 2020 年登場之 Mazda 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將導入 48V 動力科技,並首先搭載於品牌中型 SUV CX-5 上。Mazda 計劃此具動力單元將在 2020 年之前在歐洲和日本推出,甚至還可能進軍美國。在 Volkswagen 柴油門事件、加上各國強化環保政策,使得眾車廠、縮減和撤出柴油車業務,Mazda 在柴油動力的大動作值得關注。

即將於 2020 年登場之 Mazda 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科技,將導入 48V 動力科技,並首先搭載於品牌中型 SUV CX-5 上。

全球柴油車市場式微,Mazda 反其道而行

隨著 2015 年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排放造假案後,全球柴油車市場出現重大轉折。一來各國不僅訂定更嚴苛的檢測標準、二來民眾對於柴油車的購買意願出現更明顯的變化。從銷售報告中也不難看出柴油車逐漸式微的趨勢。在 2015 年之前,Mazda 在歐洲柴油車銷售佔比更高達 30%,如今只剩下一半。調查公司 IHS Markit 也預測,全球柴油車需求到 2030 年將比 2017 年減少約 4 成,年銷售將降至 1,000 萬輛。

著 2015 年 Volkswagen 集團爆發柴油排放造假案後,全球柴油車市場出現重大轉折。一來各國不僅訂定更嚴苛的檢測標準、二來民眾對於柴油車的購買意願出現更明顯的變化。

許多車廠也在今年(2018 年)相繼表示不再於特定市場推柴油動力,如 Nissan、Toyota 表示已計畫不再歐洲推出新的柴油動力,還有 Volvo 早前便聲明過,2019 年起不再發表純內燃機的新車款。Mazda 這次在柴油動力的大動作,在這波潮流中顯得特立獨行。

Mazda 表示,維持柴油車開發的原因是由於柴油車動力強勁、同時柴油價格低廉,目前還有一定需求,自身能在這種情況下發揮存在感。

Mazda 表示由於柴油車動力強勁、同時柴油價格低廉,目前還有一定需求。

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將導入 48V 科技

而 Mazda 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預計將採用同樣屬於 Mazda 次世代發展重點的 48V 科技。48V 乃是代表 48 Volts 電池的意思,與現行多數車款上所配置的 12V 電池最大不同,就在於提供 48V 的電量;擁有 4 倍電量,能夠有效提供各項電子系統,如空調、車載資訊平臺、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風扇、轉向系統、水泵、甚至於渦輪系統等,大幅減輕引擎的負擔,從而提升油耗效率。這也是為何 48V 並不肩負驅動車輛的功能,卻被稱為 Mild-Hybrid 的原因。

48 Volts 電池擁有 4 倍電量,能夠有效提供各項電子系統,如空調、車載資訊平臺、怠速自動啟閉系統、風扇、轉向系統、水泵、甚至於渦輪系統等,大幅減輕引擎的負擔,從而提升油耗效率。圖為 Skyactiv-X 汽油引擎。

48V 被視為電動汽車全面普及之前的「可行方案」。面對各國越來越嚴格的排放規定,將高效引擎與 48V 科技相結合,可以兼顧環保和動力。預計在 2030 年時,全球將有 3,500 萬輛搭載 48V 科技的車輛。

除了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外,從上圖技術進化的時程,可以清楚看出,自 2019 年起,Mazda 將全面進入下一個技術世代,甚至造型的部分,也將有第 2 代的魂動設計語彙推出。

Mazda 與 Toyota 合作,除了分工更為自己買「保險」

此外,擁有與 Toyota 的合作關係,更是 Mazda 大膽挑戰世界潮流的一大原因。Mazda 與 Toyota 的合作可以回溯至 2015 年 5 月,當時雙方宣布將成為長期互惠的合作夥伴,主要集中於環保科技的領域。時至 2017 年 8 月宣布採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深化雙方對於電動車款、自動駕駛的著墨。也由於開發電動車電池和馬達需要大量資金,在這方面專注於內燃機的 Mazda 將借助 Toyota 的力量。

有與 Toyota 的合作關係,更是 Mazda 大膽挑戰世界潮流的一大原因。由於開發電動車電池和馬達需要大量資金,在這方面專注於內燃機的 Mazda 將借助 Toyota 的力量。

新一代 Mazda3 領導 Mazda 品牌次世代技術革新

而新一代 Mazda3 將會作為帶領 Mazda 進入次世代技術的領頭產品,有魂動 2 代的外觀,並在新的車體與底盤基礎上,搭載 Skyactiv-X 汽油引擎,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也有所進化。而預計將於 2020 現身的第 2 代 Skyactiv-D 柴油引擎,則將會首搭於 CX-5 之上。屆時 Mazda 會帶來如何的產品進化,U-CAR 也將持續追蹤。

新一代 Mazda3 將會作為帶領 Mazda 進入次世代技術的領頭產品,有魂動 2 代的外觀,並在新的車體與底盤基礎上,搭載 Skyactiv-X 汽油引擎,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也有所進化。圖為魁 (Kai) Concept。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