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6 年開始,便陸續有各方消息指出 Volkswagen Beetle 將走入歷史,而官方人士也證實了這些傳聞,日前 Volkswagen 正式宣布,旗下的經典金龜車 Beetle,將於 2019 年 7 月停止生產、走入歷史。在走下車壇前,Volkswagen 美規版本 Beetle 也將推出最終版本,作為 80 年傳奇謝幕的紀念。當然,凡事都說不定有轉機,Beetle 車系告別歷史也未必終究拍板定案,因為陸續也有下世代 Beetle 的傳聞,包括轉為電動版本等。

持平而論,此次美規 Beetle 最終版本,可以視為現行世代 Beetle (A5 世代)的告別代表作,當然,台灣福斯導入的歐規版 Beetle 車系,早先一步於 2017 年 9 月宣布導入最後一批 Beetle 車系,完售後便代表現行世代 Beetle 與臺灣市場正式告別。

Beetle 將在 2019 年 7 月走入歷史,最後也推出了最終版本作為傳奇謝幕的紀念。

搭上流行文化,初代 Beetle 極受歡迎

Beetle 雖然生於德國,但真正讓它紅遍全球、成為經典的國家是在大西洋的另一端—美國。1949 年 Beetle 導入美國後,在商業包裝與廣告行銷的影響下,這輛金龜車在數年內便一躍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車款,加上美國嬉皮文化的流行,使 Beetle 的魅力與象徵文化深植人心,備受消費者的歡迎。

也因為這段歷史淵源,讓 Beetle 車系跟美國市場有著緊密的意義,Beetle 車系誕生之後,先後歷經 1998 年與 2011 年 2 次改款,Beetle 持續的推陳出新,Volkswagen 也嘗試為 Beetle 轉換跑道,但隨著客群世代交替,Beetle 已不再受到消費者的青睞,銷量逐年下滑,最終迎來了停產的命運。

在商業包裝、廣告行銷以及嬉皮文化的影響下,Beetle 在美國一砲而紅。
廣  告

末代與初代相呼應,最終版本採相同車色

包括雙門車型與敞篷車型,2019 年式的 Beetle 將推出 SE 與 SEL 兩款最終版本,屆時將提供米色與淺藍色 2 種獨特配色,與 2003 年第一代 Beetle 停產時所選擇的車色相互呼應。另外也有白、黑、灰等標準車色供消費者選擇,敞篷車型還增加了棕色的配色。Beetle 最終版本的輪圈將有 17 吋 15 輻造型,以及 18 吋圓盤復古設計造型 2 種選擇,圓盤復古輪圈與初代 Beetle 採用一樣的同車色塗裝。

最終版本的 Beetle 在動力部分並沒有改動,採用 2.0 升 TSI 引擎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擁有 174 匹的最大馬力。而 Beetle 最終版本也搭載了駕駛輔助系統,SE 版的配備包括了盲點偵測警示與後方車流警示,SEL 版還增加了前後停車距離控制。

Beetle 將推出 SE 與 SEL 兩款最終版本,除了標準車色外,還提供米色與淺藍色 2 種獨特配色。

經典就此絕跡,亦或是暫別車壇?

在 2019 年 7 月之前,Volkswagen 還將舉辦各項活動來紀念 Beetle 的輝煌歷史,並以#byebyeBeetle 的標籤在線上分享這些紀念時光。Beetle 不僅僅是一輛車,它是美國文化與歷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回到前言說題,此次 Beetle 停產會是就此絕跡,還是暫別車壇?老實說,目前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Never say never」北美 Volkswagen 總裁如此表示,作為 Volkswagen 極具代表性的車款之一,也許未來還是有望看到金龜車再現,就像當年第 2 代 Beetle,在不同的平臺上再次重生。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