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媒體 Go Auto 日前指出 Mazda CX-3 將會於 2020 年發表第 2 代大改款車型,並且會捨棄原先基於 Mazda2 平臺打造的做法、將改用上新一代 Mazda3 的底盤,讓目前為人詬病的車室空間得已放大。另外,引擎動力部分,新一代 CX-3 也預料會用上 Skyactiv-X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成為新世代 CX-3 的一大亮點。

澳洲媒體 Go Auto 日前指出 Mazda CX-3 將會於 2020 年發表第 2 代大改款車型,並且將改用上新一代 Mazda3 的底盤,讓目前為人詬病的車室空間得已放大。另外,引擎動力部分,新一代 CX-3 也預料會用上 Skyactiv-X 汽油引擎。

Mazda 技術邁入次世代,第 2 代 CX-3 也將應用相關技術

自 2019 年起,Mazda 品牌將陸續全面進入下一個技術世代,甚至造型的部分,也將有第 2 代的魂動設計語彙推出。外型部分可從 2017 東京車展 Mazda 所推出、被視為新世代 Mazda3 概念雛形的「魁 (Kai) Concept」便可見一斑。下一代 Mazda3 將會架構在名為 Skyactiv Vehicle Architecture 的全新平臺之上,除了擁有更強的車體剛性之外,還能提供更低、更運動化的坐姿設定。而澳洲媒體 Go Auto 此次指出的第 2 代 CX-3,預料也會應用上上述特色。

第 2 代的魂動設計語彙部分,可從 2017 東京車展 Mazda 所推出、被視為新世代 Mazda3 概念雛形的「魁 (Kai) Concept」便可見一斑。

第 1 代 CX-3 採 Mazda2 平臺為基礎,車室空間較小

由於現行第 1 代 CX-3 是以 Mazda2 的底盤平臺為基礎打造,軸距與車室空間上目前是其相比於對手較為弱勢的一環。若將 CX-3 的尺碼 4,275 x 1,765 x 1,535mm 與 2,570mm 的軸距和同級對手比較,如 Toyota C-HR(4,360 x 1,795 x 1,565mm、軸距 2,640mm)或 Honda HR-V(4,294 x 1,772 x 1,605mm、軸距 2,610mm)等對手,皆在車身尺碼上比起 CX-3 更具優勢。甚至連後行李箱 CX-3 的容積 300 公升,對上 HR-V 的 437 公升也較小,車內空間絕非目前 CX-3 的強項。

由於現行第 1 代 CX-3 是以 Mazda2 的底盤平臺為基礎打造,軸距與車室空間上目前是其相比於對手較為弱勢的一環。
Toyota C-HR(4,360 x 1,795 x 1,565mm、軸距 2,640mm)或 Honda HR-V(4,294 x 1,772 x 1,605mm、軸距 2,610mm)等對手,在車身尺碼上皆比起 CX-3(4,275 x 1,765 x 1,535mm、軸距 2,570mm)更大。

第 2 代 CX-3 將應用全新底盤平臺,增強行車穩定性、降低噪音

所以根據澳洲媒體 Go Auto 的報導指出,預計 2020 年推出的第 2 代 CX-3,換上新一代 Mazda3 也會應用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模組化底盤平臺後,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在車室空間的表現將會有所改善,車身鋼性與底盤穩定性也會有所強化,更會換上 Mazda 原廠全新改良的後扭力樑懸吊。Mazda 原廠工程師騰原清志先前即表示,新一代 Mazda3 的全新平臺、將會改善現有後多連桿懸吊的震動與噪音,應用全新改良的後扭力懸吊後,行進間的路躁與車身震動將會大幅降低。

預計 2020 年推出的第 2 代 CX-3,換上新一代 Mazda3 也會應用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模組化底盤平臺後,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在車室空間的表現將會有所改善,車身鋼性與底盤穩定性也會有所強化。
廣  告

Skyactiv-X 可望搭載,汽油引擎效能再升級

至於動力部分,下一代 CX-3 預料也會應用先前 Mazda 原廠揭露的 Skyactiv-X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關於 Skyactiv-X 汽油引擎,U-CAR 在之前已有多篇報導曾介紹過,主要特點在於透過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星塞控制式壓縮點火技術,讓 Skyactiv-X 汽油引擎在不同的運轉狀態下,能透過傳統火星塞點燃油氣的方式讓引擎產生動力,也可藉由火星塞點燃部分油氣來提高引擎燃燒室核心溫度,搭配上正隨壓縮比升高而提高的引擎燃燒室整體溫度,來引燃其他散佈於燃燒室周遭的油氣來產生爆炸動力。

簡單來說,就是 Skyactiv-X 汽油引擎既能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同時也具備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

Skyactiv-X 汽油引擎既能擁有汽油引擎的性能,同時也具備柴油引擎的燃油經濟性。

而根據外媒先前表示,Mazda 目標要讓 Skyactiv-X 的 2.0 升引擎,能產生約 190 匹、23.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U-CAR 大家長 Bob 先前也在日本搶先體驗搭載新一代 Skyactiv-X 引擎、新世代底盤與車體的原型產品。另外在變速箱部分,Skyactiv-X 引擎依舊會與 6 速手排、或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搭配,並不會改用近期其餘日系品牌慣用的 CVT 無段變速箱。

Mazda 次世代 Skyactiv 日本體驗活動

Mazda 品牌奮起的第 2 次進擊,將由新一代 Mazda3 吹起號角─Mazda 次世代 Skyactiv 日本體驗活動,源由篇
值得期待─Mazda 次世代 Skyactiv 日本體驗活動,駕駛篇

U-CAR 大家長 Bob 日前也在日本搶先體驗搭載新一代 Skyactiv-X 引擎、新世代底盤與車體的原型產品。

內裝乘適性亦將進化,全新 MZD Connect 將導入

而除了車內乘坐與行李廂空間的提升外,第 2 代 CX-3 預料在車室內其餘細節也會有所精進。主要會導入先前於 Skyactiv-X 原型車上所揭示新世代座椅,將可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感、並強化乘坐舒適度;此外,在車室鋪陳部分,第 2 代 CX-3 也可望如「魁 (Kai) Concept」般,在車內的人體工學與各項按鍵布局、隔音靜肅性會更為講究,先前原廠預告的 New Mazda Connect 車內車聯網系統也將會是重點之一。

除了車內乘坐與行李廂空間的提升外,第 2 代 CX-3 預料在車室內其餘細節也會有所精進,車內的人體工學與各項按鍵布局、隔音靜肅性會更為講究,先前原廠預告的 New Mazda Connect 車內車聯網系統也將會是重點之一。圖為「魁 (Kai) Concept」內裝。

跨界休旅方興未艾,次世代 CX-3 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 Go Auto 的報導,Mazda 原廠內部人士指出,CX-3 所處的跨界小型休旅級距在全球仍日漸擴張,所以第 2 代 CX-3 的推出,將會是 Mazda 能否緊跟此一市場潮流的重要關鍵,改善現行第 1 代車型的空間等劣勢、亦是大改款車型的首要任務。至於未來第 2 代 CX-3 是否會如期於 2020 年登場,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