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許久的 Audi 品牌首款純電動作品 e-tron,在臺灣時間 9 月 18 日中午 12:00,正式在美國舊金山發表。這款純電動休旅車,已經在今年 9 月初由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工廠開始量產,預計今年底前就會率先在歐洲交車,同時正式售價也已經公開,Audi e-tron 在德國的開價為 79,900 歐元。

Audi 在臺灣時間 9 月 18 日中午於美國舊金山發表 e-tron,e-tron 是 Audi 首款純電動車款,今年底前就會開始交車。

量產車首見的 virtual cockpit 虛擬後視鏡

繼 Mercedes-Benz 於 9 月初發表 EQC 之後,Audi 也發表了品牌首款純電作品 e-tron,爭鋒相對的意味頗為濃厚,同時也正式宣告 Audi 進入 EV 純電動車時代。

Audi 表示 e-tron 除了品牌特色的 Singleframe 單體式水箱罩之外,4 條橫幅設計是 e-tron 的另一造型特徵,包含頭燈、傳統水箱罩、輪圈、尾燈及後保桿下緣,都可見到 4 橫幅的設計元素。此外,前保桿兩側有顯著的導流孔道,車身鈑件也充斥許多因應空氣力學而生的起伏與刻劃,讓 e-tron 能擁有更低的風阻係數。

e-tron 保有 Audi 品牌的造型特色,另透過大量 4 橫幅的元素來營造視覺特徵。

e-tron 外觀另一亮點,是首見於量產車的 virtual cockpit 虛擬後視鏡,這項選用配備使用攝影鏡頭來取代傳統後視鏡,並將車身兩側狀況顯示在車門前緣的 7 吋 OLED 螢幕上,且顯示畫面可以移動、縮小及放大,也能透過 MMI 系統在「高速行駛」、「轉彎」及「停車」等三種顯示模式間進行切換。

virtual cockpit 虛擬後視鏡是 e-tron 的亮點配備,藉由攝影鏡頭取代傳統後視鏡,並將車外狀況顯示於車內螢幕。

多具螢幕架構出高科技感內裝

Audi 表示 e-tron 的內裝由大量高質感材料構成,且儀表、中控螢幕及空調系統介面,都使用觸控螢幕來顯示資訊與操作,3 具螢幕一同架構出極具科技感的車內氛圍。雙前座間 設有一造型特殊的鞍座,作為駕駛者操作空調系統時的手靠之用,同時透過原廠巧思,它也能進行檔位切換,帶來全新的操作體驗。

e-tron 車內擁有 Audi 慣有的良好質感與科技氛圍,由 3 具大型螢幕組成的駕駛艙更是搶眼,將帶來全新的駕駛體驗。

此外,原廠表示 e-tron 擁有強大的互聯能力,中控臺上的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系統具備 LTE 及 WiFi 熱點聯網功能。原廠資料顯示透過互聯系統,e-tron 可以預先提供行車資訊,讓駕駛能用更節能的方式行駛。而若開啟 adaptive cruise assist 主動巡航輔助系統,e-tron 則會依照互聯及導航系統所提供的資訊,預先判斷交通狀況,並自動進行加速與減速,來達到最佳的節能效果。

特殊造型的排檔座除了可進行檔位切換之外,同時也能作為手靠之用,讓駕駛能舒適的進行各項系統操作。

5.5 秒完成 0~60 英里加速,最大續航力達 400 公里

e-tron 動力源自分別擺放於前後軸的兩具電動馬達,架構成新世代的 quattro 電能四驅型態,原廠數據顯示,e-tron SUV 在一般狀態下,所搭載的電動馬達可提供 265 千瓦 (約 355 匹馬力) 的動力輸出及 5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可維持在此輸出狀態達 60 秒。

另外,e-tron SUV 也備有增壓模式,只要將檔位從 D 切換至 S 並配合全油門,就會讓 e-tron SUV 進入 Boost Mode 增壓狀態 (可持續 8 秒),此時電動馬達最大輸出會提升至 300 千瓦 (約 400 匹馬力)、67.7 公斤米,讓 e-tron SUV 可在 5.5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 (約時速 100 公里) ,極速則被限制在每小時 200 公里。

廣  告
e-tron 的動力系統由兩具擺放在前後軸的電動馬達,以及安放在車身中央底板的電池模組組合而成,擁有 5.5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的性能表現,以及最大 400 公里的續航距離。

原廠表示在 WLTP 測試條件下,e-tron 的最大續航距離可達 400 公里,其中 30%來自強大的電能回充能力。 Audi 替 e-tron 設計了「手動滑行回復」、「系統自動回復」及「煞車電能回復」 等 3 種電能回復方式,且駕駛者也可透過方向盤撥片調整 3 種等級的電能回收力度。

提供電動馬達所需電力的電池,由 36 個電池模組所構成,並擺放在車身中央偏低的位置,讓 e-tron 擁有低重心與良好的前後配重比例,來提供易於掌控的動態表現。而該電池若透過 150 千瓦的快速充電座,可在 30 分鐘左右完成充電,準備好下一次長途駕駛。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