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很夯的 AR (Augmented Reality ) 擴增實境科技,除了在影音娛樂方面廣泛運用之外,也將對汽車領域帶來影響。Hyundai 和 Porsche 近日在官方網站上釋出 AR 科技應用在 HUD 抬頭顯示器上的最新成果,顯示出的畫面及所能提供的豐富資訊令人驚訝,預期將在不久的未來替我們提供嶄新的駕駛體驗。

Hyundai 最新釋出的廠圖顯示,未來品牌在 HUD 抬頭顯示器的應用將會因 AR 技術的加入,而能提供更多的資訊與更華麗的畫面。

當 AR 遇上 HUD,整個擋風玻璃都是螢幕

Hyundai 和 Porsche,近日不約而同的公開許多 HUD 抬頭顯示器畫面,從這兩個汽車品牌所提供的廠圖來看,可以發現未來 HUD 抬頭顯示器將會以整個擋風玻璃作為顯示媒介,而不再侷限於儀表板上的透明板塊,或是擋風玻璃下緣的小角落。

此外,Hyundai 所釋出的廠圖,更顯示未來 HUD 抬頭顯示器除了整合顯示車速及導航等行車資訊外,還能以擬真的畫面告訴你氣象資訊,甚至可以透過互聯能力,顯示路邊停放車輛的性能、房屋出租價,以及餐廳評級星等,讓駕駛隨時都能掌握各方面資訊。

目前 HUD 在汽車上的運用,大多將車速及導航等重要行車資訊,投影於儀表上的透明板或擋風玻璃下緣。

至於跑車品牌 Porsche,則是將 HUD 抬頭顯示器與他們最拿手的性能相結合,不僅可透過 HUD 抬頭顯示器顯示當前車速、檔位、賽道地圖及單圈成績,甚至可以和玩賽車電玩遊戲一樣,把最佳路線投影在擋風玻璃上,並藉由線條顏色變化來告知你最佳煞車點與加速時機。

根據 WayRay 表示,他們擁有的技術能讓 HUD 抬頭顯示器的投影設備體積縮小,讓內裝設計能更不受 HUD 系統的限制;此外,還擁有寬廣的視角,再加上 AR 技術的加入,能用更真實的方式顯示更多資訊。
Porsche 提供的廠圖顯示出未來 HUD 系統能提供停車位資訊,而在賽道上則可畫出最佳賽車線,並用顏色提醒煞車點與加速時機。
廣  告

Hyundai、Porsche 和阿里巴巴,都已宣布投資瑞士 WayRay

這次 Hyundai 和 Porsche 所展示的 HUD 抬頭顯示技術,都是來自瑞士一家名為 WayRay (偉雷) 的 AR 顯示器公司。總部設置在蘇黎世的 WayRay,目前目前還在融資招商階段,但已於俄羅斯、中國及美國設有分公司,並預計 2019 年在德國籌建生產基地。

WayRay 的實力顯然備受許多汽車品牌看好,2017 年 WayRay 就曾和 Honda 於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展出 Xcelerator,也與擅長打造前衛車款的 Rinspeed 合作過。而目前 Hyundai 和 Porsche 則是正式宣布投資 WayRay,其餘的投資方還包含 JVC Kenwood 及中國的阿里巴巴。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