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評鑑調查機構 J.D. Power,於 2018 年 10 月 1 日公佈 2018 年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 (SSI) 調查結果。J.D.Power 於 2018 年調整重新設計研究後,豪華品牌由 Lexus 拿下,使得 Mercedes-Benz 未能奪下 3 連霸;一般品牌則是 Volkswagen 勝出。本次 SSI 調查也顯示國內對於進口品牌的偏好越來越高。

.D.Power 於 2018 年調整重新設計研究後,豪華品牌由 Lexus 拿下,使得 Mercedes-Benz 未能奪下 3 連霸;一般品牌則是 Volkswagen 勝出。

2018 年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 (SSI) 調查是以 2,752 位非豪華品牌及 875 位豪華品牌新車車主的回饋意見為依據。受訪者在 2017 年 8 月至 2018 年 5 月間購得新車;調查工作於 2018 年 2 月到 7 月間進行。SSI 研究旨在深入剖析新車車主對於新車選購及交車經驗的滿意度。

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邁入第 20 年,在 2017 年時,以 6 項構成整體滿意度的關鍵要素作為新車車主對購車經驗的評估。依重要性排序分別為:交車程序(20%)、經銷商設備(20%)、銷售人員(19%)、交易條件(16%)、交車時間(13%)、銷售主動性(12%)。

經過 2018 年重新設計後,研究內容目前評估車主對於新車購買體驗的整體滿意度,主要由 5 項要素進行評分。按照重要性先後順序排列,此 5 項要素分別是:銷售人員 (26%)、經銷商設備 (22%)、交車程序 (21%)、交易條件 (18%) 及書面作業 (13%)。

廣  告

非豪華品牌進口車銷售比例持續成長,Volkswagen 奪下非豪華品牌 SSI 第一名

J.D.Power 在調查中發現,消費者在過去 5 年間購買非豪華品牌進口車的比例幾乎成長一倍 ,從 2014 年的 17%增加到 2018 年的 33%。

而此購買行為的趨勢主要源自於消費者購買力的差異。J.D.Power 發現,相較於選購國產新車的車主,一般品牌進口新車的車主之月收入高出 10%。此外,以購車所佔之平均家庭所得而言,進口車款車主用於購車的花費,相當於 10 個月所得,國產車款的車主的購車花費約佔 8 個月所得。

J.D.Power 還提到,選購進口車款車主為自營業者的比例為 14%,國產車車主則為 10%;進口車車主是中高階管理者為 19%,國產車車主則是 10%。當然此結果合理推斷,勢必與中華汽車的商用車熱銷有著一些關聯。

經過重新設計的研究,各項得分與排名雖然不能與 2017 年互相比較,不過非豪華品牌在平均分數為 802 分的情況下,2017 年冠軍的 Mitsubishi 卻跌到平均之下,反倒是 Volkswagen 從 2017 年的倒數第 2,變成 2018 年的第 1 名。

第 2 名則是臺灣自主品牌 Luxgen,繼 2018 臺灣 CSI 調查結果拿下非豪華品牌第 1 名之後,在 SSI 調查也有著不錯的好成績,不同於裕隆集團的 Nissan 與 Mitsubishi 都在平均之下。第 3 名則是改為進口銷售策略的 Mazda,也呼應國人對於一般進口車款的支持,反應在 SSI 結果中。

非豪華品牌在平均分數為 802 分的情況下,2017 年冠軍的 Mitsubishi 卻跌到平均之下。裕隆集團的 Nissan 與 Mitsubishi 都在平均之下,唯獨 Luxgen 奪下第 2 名寶座。

Lexus 擊敗 Mercedes-Benz,粉碎 Mercedes-Benz 三連霸之夢

至於豪華品牌部分,Lexus 在 2017 年分數在平均之下,到了 2018 年調整過後的調查研究,反倒成為了第 1 名,以 3 分之差險勝 Mercedes-Benz。至於 2018 年在臺灣銷售相對吃力的 BMW 與 Audi,SSI 分數在平均之下,分居 3、4 名。

J.D.Powe 整理臺灣 SSI 調查結果重點

J.D.Power 最後也整理 2018 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結果,有 3 項重點:

  1. 多數人會先上網做功課再進展間看車:62%的新車車主表示自己先在網路上挑選新車。在這些先上網研究的族群中,43%的人是造訪汽車品牌官方網站,38%的人則是參考第三方業者的網站。
  2. 在以舊車換購新車者中,近 20%的人認為價格低於預期:25%的新車車主以舊車換購新車,其中有 17% 的人表示,舊車換購所得的價格低於其預期。
  3. 購車時感受到的壓力:34%的新車車主表示,購車時感受到經銷商施壓;另外 11%的車主指出在選購過程中難以取得有關車價的明確回覆。

透過這些重點整理,可觀察出臺灣消費者購車時,不僅會自行做功課,也更偏好自己看車,而較不需要或不喜歡車商、業務「過於熱情」的招呼。這也是 U-CAR 身為專業汽車媒體網站,致力於提供給大家的服務。

U-CAR 除了新聞報導以外,也透過 [U 指數 ]、CarInsight 系統、專題報導、試車、集體評比等方式,來了解網友的喜好與以及掌握熱門議題,為讀者量身打造適合的內容。此外,在近期新車展示間更持續更新,推出 360 度車內實境賞車,讓讀者有著親臨實境的體驗,也明白網友上網做功課的需求,U-CAR 會持續提供更豐富的汽車資訊,讓大家在購車時,能有客觀的參考依據。

在近期新車展示間更持續更新,推出 360 度車內實境賞車,讓讀者有著親臨實境的體驗。也明白網友上網做功課的需求,U-CAR 會持續提供更豐富的汽車資訊,讓大家在購車時,能有客觀的參考依據。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