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 CMC Veryca 已於 2018 年 10 月 5 日正式上市,推出 A180 廂車與 A190 貨車兩種車型,除新增自排選項之餘,也標配 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部分車型更首度搭載雙氣囊。而除內外觀變動與主被動安全升級外,U-CAR 編輯部也發現 Veryca 在廠徽處悄悄換成新式樣,車窗玻璃等零件也一併打上全新廠徽,是否意味著中華汽車日後將全面換上全新 CI(Corporate Identity)企業識別造型?

大改款 CMC Veryca 已正式上市,而除內外觀變動與主被動安全升級外,U-CAR 編輯部也發現 Veryca 在廠徽處悄悄換成新式樣,車窗玻璃等零件也一併打上全新廠徽,是否意味著中華汽車日後將全面換上全新企業識別造型?

「中」字、「CMC」字樣皆與過去不同

從大改款 Veryca 車頭處的廠徽來看,新車「中」字樣的廠徽,相比現行 Zinger 上的字樣圓潤不少,但面積也更為放大一些。整體鍍鉻材質運用的更為立體,但「中」字中間的 1 豎並不像過往向外突出,而是與其餘筆劃廂融合,安裝於大改款 Veryca 的車頭,看起來還帶有種畫龍點睛之效。而車尾的「CMC」字樣,比起以往的圓潤造型,現已改為較為細扁,可見不管是「中」字樣廠徽、或「CMC」字樣的文字廠徽處,中華汽車皆有做式樣的更動。

從大改款 Veryca 車頭處的廠徽來看,新車「中」字樣的廠徽,相比現行 Zinger 上的字樣圓潤不少,但面積也更為放大一些。整體鍍鉻材質運用的更為立體,但「中」字中間的 1 豎並不像過往向外突出,而是與其餘筆劃廂融合。
車尾的「CMC」字樣,比起以往的圓潤造型,現已改為較為細扁。

車窗玻璃等細節也打上新廠徽,企業識別全面更動?

更可以觀察到中華汽車全數更新企業識別的細節,則在於全車車窗。各廠牌車款車窗角落除有可能打上供應商字樣外,一般而言也會一併印上車輛廠牌的廠徽與企業識別字樣。大改款 Veryca 的車窗字樣上,除了上方印上 3D 立體「中」字廠徽,下方亦有新式樣「CMC」字型,整體廠徽與車頭車尾處的造型一致。

而新式樣廠徽會出現在車窗玻璃上,也代表車窗玻璃供應商早已得知中華汽車廠徽式樣的變更,顯見相關零組件上未來也會應用全新廠徽,相關廠徽造型變動更需投入成本,可謂牽一髮動全身。此舉讓人好奇未來 CMC Zinger、CMC Leadca 中華新達是否也會應用全新廠徽?

現行 Zinger 仍採用舊款廠徽,「中」字採用銀色式樣,實車車頭處廠徽以黑色為基底。
廣  告

中華汽車廠徽經歷歷次更動,前次更動為 2013 年

其實綜觀中華汽車過去應用的企業識別元素,大致上有「中」字樣廠徽、「CMC」字樣等,但「中」字樣廠徽歷來有做過幾次變革,第 1 代廠徽為紅底菱形、銀色「中」字;後續則有大家熟悉的藍底、再加上紅白相間的菱形與「中」字樣;2013 年推出改款 Veryca 時,也一併導入新式樣廠徽,以黑色為基底,「中」字則採用銀色式樣。

1980 年代中華汽車第 1 代商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網友 Solomon203 拍攝)
熟悉的藍底、再加上紅白相間的菱形與「中」字樣,是目前大家熟悉的中華汽車企業識別元素。
過去的「CMC」字樣外框較為圓潤,並不像新款 Veryca 上是細扁狀。
2013 年中華汽車推出改款 Veryca 時,一併導入新式樣廠徽,「中」字則採用銀色式樣,實車車頭廠徽處還以黑色為基底。

牽一髮動全身!改款 Zinger 也會換上全新廠徽?

但這次卻一併將「中」字與「CMC」字樣全面更新,也代表中華汽車旗下的企業識別未來將有變動,行銷端文宣等環節也會應用此一變更。未來有望推出的改款 CMC Zinger,是否會在 2019 年推出、並依並換上全新的廠徽,值得後續關注。U-CAR 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