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一直以來是 Volvo 車款的金字招牌,不論主被動安全表現,都令不少消費者所讚許。而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近期則公佈了 Volvo 旗艦 90 系列的車款,包含 S90、XC90 的安全評鑑。而這兩款車尚未測試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又在頭燈部分未能達 Good 評價,因此最後兩款車都只能拿下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評價。

2018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8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1. 2018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廣  告

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尚未測試,頭燈表現未能達 Good

本次美國 IIHS 針對新年式 S90、XC90 的測試,主要在於該兩款車於美國調整了頭燈配置。也因此 S90、XC90 的撞擊安全測試報告,依舊沿用 IIHS 於 2016 年進行的測試結果,在「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至於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則尚未進行測試。

本次美國 IIHS 針對新年式 S90、XC90 的測試,主要在於該兩款車於美國調整了頭燈配置。也因此 S90、XC90 的撞擊安全測試報告,依舊沿用 IIHS 於 2016 年進行的測試結果。

至於 XC90 頭燈表現方面,美規新年式提供 LED 投射式頭燈,標配遠光燈自動切換,僅差在有無頭燈轉向輔助,無頭燈轉向輔助的車型,會造成對向車的一些眩光。而 XC90 的 LED 頭燈在遠光燈照明距離表現尚可,但近光燈照明距離則離 IIHS 的標準有一段差距。所幸在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的加分之下,讓 XC90 兩種版本的頭燈都拿到 Acceptable。

上圖為 XC90 頭燈有配置轉向輔助、下圖未有配置轉向輔助。XC90 的 LED 頭燈在遠光燈照明距離表現尚可,但近光燈照明距離則離 IIHS 的標準有一段差距。所幸在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的加分之下,讓 XC90 兩種版本的頭燈都拿到 Acceptable。

S90 的頭燈則採 LED 反射式頭燈,同樣標配遠光燈自動切換,僅差在頭燈轉向輔助的有無。而較為意外的是,配置有頭燈轉向輔助的車型,不論遠光燈或者近光燈的照射距離,都不如未有頭燈轉向輔助的版本。相對來說,未有頭燈轉向輔助的車型反而照射距離較夠,甚至近光燈還造成一些眩光,最後拿到 Acceptable;有頭燈轉向輔助的版本則拿到 Marginal。

上圖為 S90 未有頭燈轉向輔助、下圖則是有配置頭燈轉向輔助。配置有頭燈轉向輔助的車型,不論遠光燈或者近光燈的照射距離,都不如未有頭燈轉向輔助的版本。相對來說,未有頭燈轉向輔助的車型反而照射距離較夠,甚至近光燈還造成一些眩光,最後拿到 Acceptable;有頭燈轉向輔助的版本則拿到 Marginal。

綜合本次頭燈測試結果,S90、XC90 所幸都有頭燈可以拿到 Acceptable 評價,最後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不過若要晉升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除了需進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之外,還必須再改進頭燈拿到 Good 評價,才得以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