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 Wilbur Ross 於 10 月 5 日表示,日本應該積極產採取措施,以降低日本汽車產業對美國龐大的貿易順差。Ross 認為,將生產基地移至美國,將會是解決此問題最佳的方法。

Ross 發言的時間點,正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於美國進行會談之後。日本在會談時主張美國應凍結對日本汽車徵收追加關稅。由於目前日本汽車產業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來到已超過 400 億美元,美國將對日本車徵收 25%額外關稅的傳言不逕而走。

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於美國進行會談,日本在會談時主張美國應凍結對日本汽車徵收追加關稅。
廣  告

漲關稅、USMCA 威脅利誘,美國要求日本車加碼本地生產

而川普在進行會談時表示:「美國的立場就是要讓所有的產品都能增加在美的生產量。」而 Ross 認為,近期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將會是激勵日本車廠擴張在美產量的因素之一。

由於 USMCA 的前身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有著汽車 0 關稅的條件,讓日本車廠除了美國本地之外,也將墨西哥和加拿大作為對美出口基地。2017 年在美國銷售的 670 萬輛日本車中,69 萬輛來自墨西哥,77 萬輛來自加拿大。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有著汽車 0 關稅的條件,日本車廠除了美國本地之外,也將墨西哥和加拿大作為對美出口基地。

然而,在新版的 USMCA 中,維持汽車 0 關稅的條件有所更改,除了提高當地零部件的採購比率外,還新設「工資條款」,要求一定比率汽車零件在時薪 16 美元以上之地區生産,變相強制要求車廠購買美國製造零件。

預計 USMCA 將自 2020 年起分階段適用,到 2023 年完全實施。目前以墨西哥為生產據點,向美國市場進行出口的日本車廠若不做戰略調整,未來將無法滿足 0 關稅的條件。

新版的 USMCA 中,維持汽車 0 關稅的條件有所更改,除了提高當地零部件的採購比率外,還新設「工資條款」,要求一定比率汽車零件在時薪 16 美元以上之地區生産,變相強制要求車廠購買美國製造零件。

美中貿易戰延燒,日本車廠在中國銷售成長

而日本車廠在美國雖然受到調漲關稅傳言與新協定的影響,但隨著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同時也越演越烈,日本車廠在中國市場則在銷售上獲得正面影響。中國在 7 月時,將美國以外的進口車關稅從過去 25%下調至 15%。讓 Toyota 在隔月的銷量大幅成長 22%,其中全部採日本進口之 Lexus 銷量更成長 59%。

隨著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同時也越演越烈,日本車廠在中國市場則在銷售上獲得正面影響。採日本進口之 Lexus 銷量更成長 59%。

挑戰德系對手,Lexus 評估在中國設廠

而 Lexus 近期在中國的熱銷,也讓 Toyota 重新考慮品牌在中國設廠的可能。

由於品質與利潤等因素,過去 Toyota 並不支持旗下豪華品牌 Lexus 於中國設廠生產,不過日前 4 位內部人士向路透社指出,為了拉動成長、並縮小與德國競爭對手在銷售上的差距,Toyota 正在考慮在中國生產 Lexus 車款。

目前在中國銷售的 Lexus 都是從日本進口。但 Toyota 早已開始研究如何在中國本地生產,並找上合資的廣汽集團和一汽集團討論。

Toyota 過去就曾考慮把 Lexus 的生產線轉至中國。但直到現在,Toyota 都認為 Lexus 在中國生產品質可能下降的風險太高,也不希望與中資合作夥伴利潤分成後,捨棄該品牌相對較高的利潤。

Toyota 過去就曾考慮把 Lexus 的生產線轉至中國。但直到現在,Toyota 都認為 Lexus 在中國生產品質可能下降的風險太高,也不希望與中資合作夥伴利潤分成後,捨棄該品牌相對較高的利潤率。Toyota 偏向擁有全部,或者大部分 Lexus 工廠的所有權。在中國官方取消對汽車行業外資所有權的限制後,外資車商已可以在中國獨立建廠。

隨著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對汽車產業的影響逐漸擴大,在兩處銷售佔比都相當大的日本車廠,未來勢必也想看準機會,進行幅度不小的戰略調整。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