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輕活潑的展場氣息襯托下,Dodge 最新的成員 Caliber 正式亮相。

台灣克萊斯勒前幾日所宣布引進的 Dodge 品牌,正是其新世代中小型跨界休旅-Caliber 打頭陣,果然言猶在耳,Dodge 趁著北美車展的年度盛事,將定位為全球戰略車款的 Caliber,正式介紹給全球媒體認識。

就目前原廠所提供的訊息分析,Caliber 在產品的定位為小型車(compact car),而落在 13,985 美元的車價,甚至比 Dodge 入門級房車 Neon 的定價更便宜 410 美元。充分顯示 Caliber 身為入門級小型車的競爭優勢,而 Chrysler 集團資深副總裁 George Murphy 的談話,更完整表達 Caliber 的主要產品特徵:包括高效率的車室空間、靈活的使用機能、創新的設計風格與親切的價格,而這也就是 Caliber 所具備的競爭優勢。

看準運動休旅風潮

到底 Dodge 由 Caliber 看到什麼前景呢?其實就是近年來日益增長的運動休旅(sport-tourer)風潮,根據 Dodge 的研究,美國 20 多歲首次購車的年輕族群,已不再獨鍾小型房車,反而有往具備多功能的運動休旅車款靠攏的傾向,此趨勢由美國每年超過 80 萬輛的銷售數字即可證明,而小型運動休旅則佔運動休旅車銷售總數的 40%,而這一塊快速成長的市場,就是 Dodge 推出 Caliber 首要的搶攻目標!

蓬勃發展的運動休旅風潮,讓 Dodge 推出 Caliber 積極搶攻。

外觀部分,可以說是結合流線與粗曠於一身的當紅「跨界」設計風格,車身腰線以上為流線的 Coupe 造型,透過弧線優美的車頂線條、尾端的後擾流板與拉逐漸拉高的腰線,讓外觀呈現出俐落的動態感受,而由 A 柱開始的車頂深色護條,則在運動風格之外提醒 Caliber 具備的休旅元素。相較於腰線上的俐落特徵,下半部則是全然向 SUV 看齊的顯著條,寬大方正的前後保險桿搭上外擴輪拱,襯托出 SUV 所獨具高底盤堅實特徵。

雖然 Caliber 在 Dodge 家族中,個頭屬於小一號的產品,但是融合 Coupe 的跑車風格與 SUV 的堅實肌肉條,則是完全承襲自 Dodge 狂放不羈的年輕風格,充分展露富有粗曠、動力與靈活特性的品牌風格。

配備與動力具優

年輕化的雙色系中控台設計,在陽剛條線下展現科技美感。
美日韓合作的 World Engine 系列。

當然 Dodge 為了吸引年輕買家的青睞,不止外觀炫之外,內裝的豐富度亦有看頭。包括列為標準安全配備的側邊氣簾、九顆 Boston Acoustic 揚聲器所組成的車內音響、可回充置頂手電筒、低溫冷藏箱、110V 插座、可往前滑移三吋中央扶手、前座可往前放倒成為桌子、60/40 分離後座椅兼 12 度傾斜功能、高耐用度的後行李箱地板與座椅材質等設計,讓 Caliber 能提供買家更多的休閒樂趣與實用性。

動力性能方面,Caliber 不僅可提供前驅版與四驅版,引擎則由 Chrysler、Mitsubishi 與 Hyundai 合作設於密西根州 Dundee 的全球引擎製造聯盟(Global Engine Manufacturing Alliance,GEMA),提供 1.8 升、2.0 升與 2.4 升三顆四缸引擎,動力數據則分別為 148 匹、158 匹與 172 匹,在 VVT 雙可變汽門正時與 CVT2 第二代無段變速系統的運作下,Dodge 亦強調,Caliber 可進行搭配的 AutoStick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性能與油耗表現上均較傳統的四速自排優異。另外,對於北美市場以外的地區,Dodge 將會另外提供一顆 2.0 升柴油增壓引擎,以滿足更多的市場需求。

位於密西根州 Dundee 的 GEMA 全球引擎製造聯盟總部外觀。

美式新熱潮,台灣即將引進

在 Dodge 品牌的輝映下,台灣克萊斯勒在今年有了年輕活力的開始!

Dodge 同時宣佈 Caliber 將於今年第一季於美國市場銷售,至於全球市場則預計於第二季上市,與台灣克萊斯勒公司之前宣布的國內上市行程相同。因此,在大致介紹了 Dodge Caliber 的性能與特徵,其年輕化設計風格與較低的購買門檻,若換算入門級 13,985 美元的售價大約為 44 萬元台幣,雖然預計引進的為 2.0 與 2.4 版本,價格應會往上調升,但整體性能與年輕化的產品風格,已提供台灣克萊斯勒一副好牌,端看怎麼好好運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