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報導,Jaguar 高層目前正考慮在未來 10 年內將品牌轉型為如 Tesla 般的純電動品牌,預估除 2018 年推出的 I-Pace 純電休旅車外,首款將會轉型成純電車的車系將會是新一代旗艦 XJ,Jaguar 全品牌也有望於 2026 年轉為純電品牌。而現行 XE、XF 在 2023 年面臨改款週期後,也會同步改為純電車款,並採用全新的 MLA EV 模組化平臺。

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報導,Jaguar 高層目前正考慮在未來 10 年內將品牌轉型為純電動品牌,預估除 2017 年推出的 I-Pace 純電休旅車外,首款將會轉型成純電車的車系將會是新一代旗艦 XJ,全品牌有望於 2026 年轉為純電品牌。

MLA 鋁合金模組化平臺,將對應 48V、插電式、純電 3 種車型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母集團印度 Tata,先前才在公布企業投資簡報時,揭露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未來的新車型規劃。簡報中除揭示雙品牌未來將會主推新一代 Range Rover 採用的 PTA 平臺、以及另一具 MLA 模組化底盤平臺外,也預告 Jaguar Land Rover 將在 2024 年前推出 3 款新車。除確定有全新大改款 Defender,另外 2 款還有可能為大型休旅 Jaguar J-Pace、和傳言中的 Range Rover Allroad EV 電動旅行車。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母集團印度 Tata,先前在公布企業投資簡報時,揭露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未來的新車型規劃。包含大改款 Evoque 將搭載的 PTA 底盤,以及另一具 MLA 模組化底盤,還預告全新 Defender 及另外 2 款神祕新車的登場時程。
新一代大改款 Defender 確認將會在 2020 年至 2021 年間現身,另外一款外媒則推測為大型豪華 LSUV 休旅 Jaguar J-Pace 。2022 年至 2024 年登場的第 3 款新車,外媒猜測有可能是傳言中的 Range Rover Allroad EV 電動旅行車,或是新一代 Defender 家族中的衍伸車型。

在 MLA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部份,預估最先搭載的將是 2020 年左右登場的全新 Defender。這具全新的模組化底盤將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Jaguar Land Rover 希望能在未來將品牌電氣化車型的全球銷售占比提升至 20%,2020 年後推出的新車系則會皆為電氣化車款。

MLA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部份,預估最先搭載的將是 2020 年左右登場的全新 Defender。這具全新的模組化底盤將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

許久未改款,XJ 車系將率先轉為純電?

而英國媒體 Autocar 指出,為了能和 Porsche 即將推出的 Taycan、以及 Tesla Model S 等純電豪華對手競爭,自 2009 年以來便未進行大改款的品牌旗艦 XJ 車系,Jaguar 原廠打算率先將其下一代車型轉型為純電車款,並預估將在未來 2 年內登場。

而且純電動力之於 XJ 車系,便是能塑造不同於 Mercedes-Benz S-Class、甚至是 Bentley Flying Spur 等豪華旗艦車款的特色,也能有零排放的優勢。純電動力亦能塑造出豪華車款所需的寧靜度,甚至在部份限制碳排放的歐洲城市,純電動力亦不用擔心過往旗艦車款的大排量、碳排放等問題,屆時純電的 XJ 進出歐洲各大城市將相當方便。

英國媒體 Autocar 指出,為了能和 Porsche 即將推出的 Taycan、以及 Tesla Model S 等純電豪華對手競爭,自 2009 年以來便未進行大改款的品牌旗艦 XJ 車系,Jaguar 原廠打算率先將其下一代車型轉型為純電車款,並預估將在未來 2 年內登場。

純電取代燃油車系,現行車款未來將有變動?

另外,英國媒體 Autocar 也表示,Jaguar 高層也考慮在現行 XE、XF 於 2023 年面臨改款週期後,也會同步改以如 Audi E-tron 般的純電跨界車款取代。此外,據 Autocar 掌握的資訊顯示,現行搭載 D7e 平臺的純電休旅 I-Pace 車系,也將會在 2025 年左右迎來大改款車型,第 2 代 I-Pace 也有望一併接替 E-Pace 與 F-Pace 的產品定位。傳聞中的 Jaguar J-Pace 新車系,則將擔綱品牌旗艦大型電動休旅,預估 J-Pace 則會於 2027 年左右現身。

至於 Jaguar 品牌目前唯一的雙門跑車 F-type,就原廠的計劃來看產品週期到 2020 年中旬停產後,目前沒有規劃後繼產品。因此 Jaguar 品牌是否會推出純電跑車作品,其動向值得後續關注。

現行搭載 D7e 平臺的純電休旅 I-Pace 車系,也將會在 2025 年左右迎來大改款車型,第 2 代 I-Pace 也有望一併接替 E-Pace 與 F-Pace 的產品定位。
Jaguar 品牌目前唯一的雙門跑車 F-type,就原廠的計劃來看產品週期到 2020 年中旬停產後,目前沒有規劃後繼產品。因此 Jaguar 品牌是否會推出純電跑車作品,其動向值得後續關注。

Jaguar 品牌近期銷量不甚亮眼,加速轉型為純電品牌?

為了能讓 Jaguar 達成轉型為純電品牌、年產 30 萬輛電動車、並擁有 5 款純電車系的願景,Jaguar 高層目前也規劃讓英國布羅米奇堡(Castle Bromwich)的工廠,在未來轉型為生產純電動車的基地。所有未來規畫內的電動車型,皆將會採用 MLA 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平臺,該平臺可支援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

至於供應純電車款的電池模組,則會由 Williams Engineering 與 Unipart 合作建立的 Hyperbat 公司,在位於英國 Coventry 考文垂的工廠內進行生產。

廣  告

而就 Jaguar 品牌目前的銷量來看,目前 Jaguar 全年度的銷售成績約在 175,200 輛,2018 年前 8 個月全球總計售出 116,849 輛(包含 588 輛 I-Pace),甚至 XE、XF 車系的銷量相較 2017 年同期也分別有 25%與 17%的跌幅。不甚亮眼的銷售成績,讓其母集團印度 Tata,也亟欲透過加速將品牌轉型為純電品牌的節奏,期望能藉此讓 Jaguar 品牌搶得在電氣化時代的先機。

Jagaur 品牌目前不甚亮眼的全球銷售成績,讓其母集團印度 Tata,也亟欲透過加速將品牌轉型為純電品牌的節奏,期望能藉此讓 Jaguar 品牌搶得在電氣化時代的先機。

「純電大計」持續上演?相關純電車款推出動向值得關注

以英國媒體 Autocar 掌握的資訊而言,Jaguar 品牌在未來轉型為純電品牌已是大勢所趨,但相關的產品線布局是否還會有變化?還有 Jaguar 品牌推出新世代純電作品的確切時機點為何,還有待後續持續追蹤。U-CAR 也會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