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於 10 月 16 日,正式發表 2019 年式 Honda CR-V 新車。新車取消入門之 VTi 車型,車系編成縮減為 VTi S 以及 S 雙車型。VTi-S 新增 Honda Sensing,售價由原先的 99.9 萬元調漲至 103 萬元。S 則維持 113 萬元之售價。

台灣本田於 10 月 16 日,正式發表 2019 年式 Honda CR-V,主要改變在於車系改以 2 車型編成,並大幅度調整全車系標配項目。上圖左至右依序為藝人蔣偉文、台灣本田董事長伊藤隆人、台灣本田總經理萬年博之、主持人黃子佼。

隨著配備的新增,CR-V VTi-S 車型市場競爭力大增,再加上取消市占較低的 VTi 車型,改以 2 車型編成設定,CR-V 車系的車型銷售佔比,可望從現行 VTi-S 與 S 兩車型的 40/60 百分比,反轉至 70/30 的百分比,然而,對於台灣本田更重要的,莫過於透過安全配備的下放,讓整體 CR-V 車系的銷售版圖能夠再擴大,年度販售也訂定在 2 萬輛的目標。

Honda Sensing 列為標配,迎合消費者安全需求

U-CAR 在 2018 年 9 月底時曾帶來報導,台灣本田計畫藉由新年式的規劃,調整 CR-V 的車系編成,最重要的改變,就在於取消入門 VTi 車型,並將 Honda Sensing 改為全車系標配,而台灣本田也確實在 2018 年 10 月中旬,正式發表了新年式 CR-V,並且一如先前 U-CAR 報導內容相同,將 Honda CR-V 在市場上熱銷的關鍵,也就是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科技導入,不過增列配備也意味著價格增加,因此,新年式推出後的 CR-V 車系,改為入門百萬起跳。

新年式 CR-V 將原先車系入門的 VTi 車型取消,改由 VTi-S 擔綱入門選擇,同時也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並將盲點監測、自動遠光燈偵測等功能,台灣本田表示,VTi-S 新增的配備市值約 8 萬元,而正式售價則為 103 萬。

新年式 CR-V 其實在外觀、內裝、甚至於動力配置等部分,都維持既有規劃,仍舊是 1.5 升渦輪增壓的 Earth Dream 引擎,動力數據也維持在 193 匹最大馬力與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主要改變就在於前述配備的調整。

新年式的 CR-V 全車系標配 6 氣囊、Keyless 免鑰匙啟閉車門與引擎啟動按鈕、7 吋觸控式中控螢幕、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恆溫空調、感應式頭燈,同時也新增了雨滴感應式雨刷;在安全配備部分,除了備受矚目的 Honda Sensing 之外,也將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盲點監視系統列為標配,也就是 CR-V 全車系安全配備與駕駛輔助功能更趨全面性。

VTi-S 除了新增備受消費者青睞的 Honda Sensing 之外,也將盲點警示列為標配、也就是打右轉方向燈時,系統會將右側影像呈現在中控螢幕上。

而調整後的新年式 CR-V,S 車型與 VTi-S 車型之間的差異,僅在於舒適便利性配備,包含了全景式電動天窗、電動尾門、駕駛座 12 向電鍍調整座椅、化妝鏡照明燈等,外觀部分則可藉由霧燈處的鍍鉻飾條,車側下擺處連貫頭尾的鍍鉻飾條來區別其為 S 車型。

在將安全防務與駕駛輔助配備改為全車系標配後,VTi-S 與 S 兩車型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舒適便利性配備不同,包含了電動尾門、全景電動天窗等,圖中的 VTi-S 就沒有電動尾門的配置。

台灣本田希望藉由原本吸引消費者目光的 Honda Sensing 下放,將車型銷售比重轉向 VTi-S 車型上,而想要擁有更豐富便利性配備的消費者,則是往上去購買 S 車型,以 103 萬與 113 萬的價格規劃來看,此舉應當能更為有效的擴展 CR-V 市占成績,並達成 VTi-S 占比 70%的產品規劃目標;更重要的,就是提早因應即將到來的新世代 RAV4。

台灣本田也在現場展示了一輛 CR-V 頂規之 S 車型,外觀與 VTi 之間的差異,在於 S 車型在霧燈、車側下擺等處導入有鍍鉻飾條,而 VTi-S 則沒有鍍鉻飾條妝點。
廣  告

85 萬~100 萬之間戰力空缺,台灣本田 2019 年將有新戰力導入規劃?

新年式 CR-V 取消了 VTi 車型,而隨著 Honda Sensing 改列全車系標配,CR-V 車系價格帶落在百萬起跳的水平,反觀台灣本田 SUV 雙雄的 HR-V,預計 2019 年國產推出的小改款 HR-V,如果是持續導入亞太規格版本,幾乎可以百分百確定將不會有 Honda Sensing 的配置,也就是說價格應當會維持與現行世代相仿,約莫落在 75 萬至 85 萬之間的水準;而這也意味著,台灣本田在 85 萬至 100 萬的價格帶區間,有著一段戰力空缺。

隨著 VTi-S 的增列配備來強化 CR-V 車系市場競爭力,價格提升至 103 萬之譜,也意味著台灣本田的 SUV 戰力配置中,85 萬至 100 之間有著一段戰力空缺,應當可以導入介於小型 HR-V 與中大型 CR-V 之間的 SUV 作品,或許帶有跨界色彩的 BR-V,會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台灣本田目前尚未有任何相關資訊流露,但從 HR-V 為小型 SUV 級距戰力、CR-V 為一般級距中大型 SUV 成果,以休旅車款作為品牌銷售主力的台灣本田,確實仍有價格空間以及級距空缺,應當可以導入一款全新中型 SUV 的選擇。以現行 Honda 亞太規格的戰力規劃來看,在 2015 年 12 月泰國車展登場的 BR-V,其車身尺碼為 4,455x1,735x1,650mm,恰好介於 HR-V 與 CR-V 之間,應當會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究竟台灣本田將會導入哪一款 SUV,來更進一步強化品牌市場競爭力,仍有待時間來確認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