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交易委員會於 2018 年 10 月 17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裕隆日產在行銷 2018 年式 Infiniti Q50 時,廣告中刊載獲得 IIHS 進階安全首選、US-NCAP 5 星認證、Euro NCAP 5 星認證等文字,卻不是 2018 年式的安全認證,涉嫌廣告不實,裁罰 100 萬元。不過 Infiniti Q50 真的不安全嗎?這中間究竟有什麼是消費者要釐清的問題?

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裕隆日產在行銷 2018 年式 Infiniti Q50 時,廣告中刊載獲得 IIHS 進階安全首選、US-NCAP 5 星認證、Euro NCAP 5 星認證等文字,涉嫌廣告不實,裁罰 100 萬元。

公平交易委員會新聞資料

公平交易委員會(下稱公平會)於本(17)日第 1406 次委員會議通過,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裕隆公司)銷售 2018 年式「INFINITI Q50」系列車款(下稱 Q50 車款),於網站及商品型錄刊載「世界三大安全評鑑認證」、「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佳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NHTSA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 5 顆星最佳安全防護」及「Euro NCAP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5 顆星最佳安全防護」等文字,就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商品品質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 21 條第 1 項規定,處新臺幣 100 萬元罰鍰。

公平會接獲民眾檢舉,裕隆公司銷售 2018 年式 Q50 車款,於網站及商品型錄刊載「世界三大安全評鑑認證」及「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佳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等文字,惟查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下稱 IIHS)網站,Q50 車款於 2016 年起即被取消「最佳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評價。另案關廣告同時刊載「NHTSA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 5 顆星最佳安全防護」及「Euro NCAP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5 顆星最佳安全防護」等文字,亦涉有廣告不實情事。

據交通部提供之意見,國外推動之新車安全評等計畫(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NCAP)主要目的之一為提供車輛安全評等資訊供交易相對人選購車輛之參考,而隨著車輛科技日新月異,民眾對於車輛安全性之重視程度已有所提升,且測試設備及方法亦有逐步發展,先進國家之新車安全評等計畫試驗項目及評等標準確有逐漸增加之趨勢。以美國 IIHS 為例,「最佳安全首選」評等標準係逐步進行調整,2015 年 IIHS 最佳安全首選評定資格為「前方偏置 40%撞擊、側面撞擊、座椅鞭甩、車頂強度試驗」4 項評等“Good”、「前方偏置 25%撞擊試驗(駕駛側)」評等“Acceptable”以及「前方撞擊預防及警示系統試驗」評等“Advanced”;而 2018 年最佳安全首選評定資格則為「前方偏置 40%撞擊、前方偏置 25%撞擊試驗(駕駛側)、側面撞擊、座椅鞭甩、車頂強度、頭燈照明試驗」6 項評等“Good”、「前方偏置 25%撞擊試驗(前排乘客側)」評等“Acceptable”以及「前方撞擊預防及警示系統試驗」評等“Advanced”。是 2015 年及 2018 年 IIHS 最佳安全首選之評等標準並不一致。

公平會表示,汽車廣告所宣稱之車輛安全性資訊,為影響交易相對人作成交易決定之重要因素,裕隆公司銷售 2018 年式 Q50 車款,刊載「世界三大安全評鑑認證」、「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佳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NHTSA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 5 顆星最佳安全防護」及「Euro NCAP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5 顆星最佳安全防護」等文字,惟實際上未取得 2018 年 IIHS 等國外機構之最佳安全性評鑑認證,而僅係分別於 2014 年與 2015 年獲得 IIHS 最佳安全首選、2014 年與 2015 年獲得 NHTSA 5 顆星認證,以及 2013 年獲得 Euro NCAP 5 顆星認證,上開宣稱核與事實不符,已足以引起一般大眾對案關商品之品質產生錯誤認知或決定之虞,並將導致市場競爭機制喪失其原有之效能,而足生不公平競爭之效果,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 21 條第 1 項規定。

廣  告

Infiniti Q50 安全並未退步,但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須標示哪一年式車款取得

在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認定中,裕隆日產宣傳 2018 年式 Infiniti Q50 時,首先在「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佳安全首選 Top Safety Pick+」,確實有涉嫌錯誤報導,畢竟隨著 2018 年 IIHS 加嚴檢測標準,Q50 尚有部分項目未測,使得 2018 年式的 Q50 未能拿到任何評價,已經非 2015 年式的 Top Safety Pick+。

隨著 2018 年 IIHS 加嚴檢測標準,Q50 尚有部分項目未測,使得 2018 年式的 Q50 未能拿到任何評價,已經非 2015 年式的 Top Safety Pick+。

不過在 US-NCAP(即美國 NHTSA 負責之單位)於 2014、2015 年認證、Euro NCAP 於 2013 年給予 5 星認證後,與 IIHS 的機制並不同。該兩個 NCAP 即使標準逐漸加嚴,但車款若未特別改款或強化安全配備,則 NCAP 不會每年給予該車款新的安全評價。

換句話說,Infiniti Q50 自 2013 年式至 2018 年式,由於車體或安全配備沒特別再強化,則 NCAP 不會特別重測,並會說明仍有達 2013 年標準的 5 星評價,只是不會拿來與 2018 年進行安全評價的車款相互比較。

Infiniti Q50 自 2013 年式至 2018 年式,由於車體或安全配備沒特別再強化,則 NCAP 不會特別重測,並會說明仍有達 2013 年標準的 5 星評價,只是不會拿來與 2018 年進行安全評價的車款相互比較。

因此,Infiniti Q50 的安全表現並未退步,但公平交易委員會是希望車廠要特別標示該車款是哪一年取得國外的安全評價結果,而不應只標示獲得 IIHS 進階安全首選、NCAP 5 星認證等等,可能讓消費者誤以為 2018 年式的車款是在各機構 2018 年的檢測標準下取得的成績,如此便涉嫌有誤導之實。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