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輔助系統目前已經愈來愈普及,甚至全球各大車廠均已一步步朝自動駕駛目標邁進,雖然距離全自動駕駛時代還有很遠,但就目前態勢看來已是未來必然會發生的事。因此致力於讓汽車更安全的 Euro NCAP,已將目光擺放至自動駕駛領域,首次進行了自動駕駛相關系統的測試與評估。

Euro NCAP 首度針對駕駛輔助系統進行測試

逐漸搭載於各大汽車品牌各級距車款上的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是目前市面上最接近自動駕駛定義的科技,而這類科技被 SAE 美國汽車工程學會評定為 Level 2 的自動駕駛層級,仍屬低度自動駕駛的階段,駕駛者仍必須手握方向盤及注意前方路況,在必要時針對路況進行反應。

至於 Euro NCAP 則將這類科技更直接的簡稱為「駕駛輔助系統」,因為 Euro NCAP 認為這些系統旨在幫助駕駛者,而不是直接控制車輛。此外,Euro NCAP 特別提到, 目前能讓駕駛者長時間放開方向盤、做其它事的駕駛輔助系統尚未被允許上路使用。

按照 Euro NCAP 的理解,目前駕駛輔助系統主要用於高速公路等標線清晰的道路環境,並旨在幫助駕駛者於單調乏味的高速公路上駕駛,系統可根據道路彎幅、限速和周圍交通狀況自動調整車速。

為了讓消費者實際了解市面上現有駕駛輔助系統的功能,Euro NCAP 開發出一套測試法則,用來評估這些系統在模擬交通環境中的效能表現。

突然切入或切離的車輛,對駕駛輔助系統的效能最具挑戰

Euro NCAP 率先針對主動式巡航系統 (ACC) 進行初步測試,測試車輛包含 Audi A6、BMW 5 Series、DS 7 Crossback、Ford Focus、Hyundai Nexo、Mercedes-Benz C-Class、Nissan Leaf、Tesla Model S、Toyota Corolla 及 Volvo V60 等市售新車。

測試之後,Euro NCAP 發現測試車輛所搭載的系統,大多被設計為在接近較慢行駛車輛或減速車輛時自動調整車速,在這樣的情況下所有測試車輛的表現均為良好。但 Euro NCAP 也提到由於當前運算尚難以識別靜止物體,因此並非所有系統在接近靜止車輛時的測試中都擁有良好表現。此外,Euro NCAP 也發現對 ACC 這類系統最具挑戰性的,是突然有其它車輛切進或切離車道的狀況。

除了針對系統主要功能進行測試外,Euro NCAP 表示他們也將針對汽車廠在媒體、廣告及車主使用手冊等部分提供資訊進行審驗,來檢視汽車廠是否有針對駕駛輔助系統進行虛假或誇大描述,以及是否有針對駕駛輔助系統存在的限制進行清晰及完整的說明。

Euro NCAP 的總結報告:仍需有具防衛駕駛意識的駕駛者掌握方向盤

最後,Euro NCAP 表示他們目前還沒有將自動駕駛系統納入安全星級評定的範圍,Euro NCAP 坦言他們還在了解這些系統的設計方式、物理限制及安全效益。而在這次測試之後,Euro NCAP 也提出了總結報告,共有以下幾項重點:

● 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全自動駕駛車。

● 目前市面上有提供駕駛輔助系統的車輛,但這些車輛不應該與自動駕駛車混淆,駕駛者仍必須為安全駕駛負起全責。

● 若正確使用,駕駛輔助系統可以幫助駕駛者保持安全距離、車速及維持車輛在正確車道內。

● 駕駛輔助系統不應該使用在非為其設計的情況,同時也不應該取代安全及受控制的駕車。

● 不同的汽車品牌已經在駕駛輔助技術應用程度方面進行不同的做法。

● 針對每個汽車品牌所提供不同程度的駕駛輔助系統,Euro NCAP 的測試已評估並凸顯出它們之間的差異。

● Euro NCAP 從這些測試中已得到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即使汽車擁有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但方向盤後方仍需要一位擁有防衛駕駛意識的駕駛者!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