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全自動駕駛時代還有很遠,但就目前態勢看來已是未來必然會發生的事,也吸引相當多車廠與軟體廠商競逐。國內消費者相當熟悉的日本品牌「Muji 無印良品」,也於 11 月在芬蘭發表名叫「Gacha」的自駕巴士,除咯擁有品牌一貫的極簡外型外,Muji 也表示 Gacha 的自動駕駛技術,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下,也能暢行無阻。

Muji 無印良品表名叫「Gacha」的自駕巴士,除咯擁有品牌一貫的極簡外型外,Muji 也表示 Gacha 的自動駕駛技術,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下,也能暢行無阻。

駕駛輔助系統目前已經愈來愈普及,甚至全球各大車廠均已一步步朝自動駕駛目標邁進。而許多車廠以及政府單位也期望自動駕駛能夠導入至大眾運輸工具上,作為民眾通勤至軌道車站接駁的「最後一哩路」。

許多車廠以及政府單位期望自動駕駛能夠導入至大眾運輸工具上,作為民眾通勤至軌道車站接駁的「最後一哩路」。

也因此,多角化經營的 Muji 無印良品,除了日常用品零售、咖啡、餐飲等事業外,近期也與芬蘭的自動駕駛公司 Sensible 4 合作,推出名叫「Gacha」的自駕巴士。

從外觀來看,Gacha 擁有與其他自駕巴士的相近的車體形式,方正高聳的外型,和極力向邊角延伸的 4 個車輪,都為車室空間的極大化盡心力。而由 Muji 操刀的內外設計,則延續品牌一貫的極簡更格。而 Gacha 車內所乘載的乘客數最多僅為 16 人(坐位 10 為、站位 6 位),不過已經符合接駁小巴士的定位。

由 Muji 操刀的內外設計,則延續品牌一貫的極簡更格。而 Gacha 車內所乘載的乘客數最多僅為 16 人(坐位 10 為、站位 6 位),不過已經符合接駁小巴士的定位。

而在自駕技術的部份,在緯度較高的芬蘭、冬季下大雪乃是家常便飯。於視線不佳時仍要保持感測器正常作用,絕對是自駕車在北歐國家所要面對的課題。而 Sensible 4 為了克服這個問題,特別跑到芬蘭最北端的城市拉普蘭測試,讓 Gacha 的定位、導航和障礙物認知等功能,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下仍能正常使用。

由於是針對北歐國家推出,為了應付惡劣天氣,Gacha 採用四輪驅動,並擁有最高時速 40 公里的水準,最大續航里程可達 100 公里,並支援快速充電以及無線充電,然而,詳細的技術資訊,仍得待 Gacha 正式發表。Gacha 預計將於 2019 年 3 月正式於芬蘭推出,並同步於芬蘭 3 城市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