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於日前宣布計劃建立更加整合的銷售網絡,原本在東京分為 4 家的直營經銷體系,將在 2019 年 4 月整合為 Toyota Mobility Tokyo.Inc,屆時各經銷體系不再各自販售部分車型、而是會販售 Toyota 品牌全系列車款。未來日本各地區 Toyota 通路也會效仿東京的整合模式,以全據點銷售全系列車型的方式,力求讓品牌銷量能穩定於日本市場持續成長。

日本 Toyota 原本分為 4 家的直營經銷體系,將在 2019 年 4 月整合為 Toyota Mobility Tokyo.Inc,以全據點銷售全車型的模式,滿足各地市場需求。

滿足各地需求,全據點銷售全車型

過去日本 Toyota 在日本的經銷模式,是採取 4 大經銷體系有各自販售的車型,相當類似於國內 Mitsubishi 經銷商中,順益體系專賣 Mitsubishi 進口車款、而匯豐體系販售商用車型的模式。而日本 Toyota 的 4 大經銷體系,則分別有 Toyota、Toyopet、Corolla、Netz 等 4 大銷售網絡,4 大銷售網絡各有各自專賣的車型。

簡單而言,如 Aqua(日規 Prius c)等一般車系雖然在 4 大銷售網絡皆可購得,但如 Century 等特殊車系,可能就僅限於特定的 Toyota、Toyopet 通路據點販售。

過去日本 Toyota 在日本的經銷模式,是採取 4 大經銷網絡有各自販售的車型,相當類似於國內 Mitsubishi 經銷商中,順益體系專賣 Mitsubishi 進口車款、而匯豐體系販售商用車型的模式。

滿足各地需求,全據點銷售全車型

為整合銷售資源,日本 Toyota 打算在 2022 年至 2025 年間的過渡期內,先從東京區域內開始整合 Toyota、Toyopet、Corolla、Netz 等 4 大通路,後續則會逐步將此一整合模式擴展至全日本,透過為日本市場所有據點銷售所有車型,使這些據點能夠滿足各地區消費者的需求。

此外,隨著如 Zipcar 等汽車共享的發展越趨蓬勃,日本 Toyota 宣布也將建立一個全新汽車共享業務,透過與日本地方政府合作、和其他單位協調,藉此建立便捷的汽車共享服務網。

日本 Toyota 透過為所有銷售據點提供所有車型,滿足各地客戶需求。(圖為日本 Toyota 部分車型)

經銷體系整合,東京區域率先展開整合

而上述的經銷體系的整合,日本 Toyota 規劃將率先於東京區域實行,並於 2019 年 4 月開始整併。東京區域的 Toyota、Toyopet、Corolla、Netz 等 4 大通路將整合,統一由一間名為 Toyota Mobility Tokyo.Inc 主導銷售方針。

而雖然日本其餘地區的 Toyota 經銷據點,仍會維持 4 大通路各自銷售的策略,但日後各區域將逐步以東京模式取代,各地整合後的通路將以「one Toyota」策略主導,力求在日本各地提供更為完整的銷售服務。

廣  告

車輛共享服務將上線,2019 日本全面推出

而有關車輛共享服務方面,Toyota 已在 2018 年 7 月與夏威夷經銷商合作,於檀香山推出 Hui 車輛共享服務,日本版的車輛共享移動也將採用此應用程序。日本 Toyota 的新型移動服務預計將於 2018 年內開始,12 月將在東京的中野區開始試行車輛共享服務,提供服務的地區將逐步增加,透過東京 20 家 Toyota 直營經銷據點,計劃於 2019 年 2 月將服務範圍涵蓋至整個東京,並在 2019 年內全面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