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前董事長 Carlos Ghosn 因低報薪資以及挪用公司資產私用被日本逮捕後,Reanult 官網連續兩天發表聲明,除希望 Nissan 提供資料瞭解狀況以外,持續宣稱 Ghosn 仍為其 CEO 與董事長,不過 Renault 大股東法國政府跳出來要求解職。

Reanult 持續宣稱 Ghosn 仍為其 CEO 與董事長,不過 Renault 大股東法國政府跳出來要求解職。

Nissan 董事會主席 Carlos Ghosn 由於涉嫌低報自身薪資高達 50 億日圓(換算新臺幣約近 14 億元)、以及動用公司資金私人置產,在 2018 年 11 月 19 日被東京地方檢察廳以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的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趁 Ghosn 乘坐商務飛機抵達羽田機場時,直接要求其同意到案偵訊,並且偵訊後逮捕到案。

這次的調查是由 Nissan 發起,經過數個月的內部調查後,將資料提報給東京地方檢察廳。而在逮捕行動開始後,Nissan CEO Hiroto Saikawa 同時通知 Renault 董事會,Nissan 正在擴大調查聯盟位於荷蘭首都 Amsterdam 的合資企業 RNBV 部分。

Nissan CEO Hiroto Saikawa 正在擴大調查聯盟位於荷蘭首都 Amsterdam 的合資企業 RNBV 部分。

Reanult 官網第一時間即發表聲明,表達其將捍衛聯盟利益,隔日經過董事會會議後,宣布由首席獨立董事 Philippe Lagayette 暫代主席、原副執行長 Thierry Bolloré暫代執行長職位,但 Ghosn 仍然是董事長與執行長,並且強調 Renault 將保護 Renault 利益與聯盟的持續性。同時要求 Nissan 提供 Ghosn 有關內部調查所產生的訊息,但不對日本東京地方檢察廳的作為評論。

然而 Renault 大股東法國政府(15%股份),在 Ghosn 被帶捕後,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 向媒體透漏他認為 Ghosn 不再有能力主持 Renault,這也是 Ghosn 被 Nissan 與 Mitsubishi 快速移除職位後,再度傳出想將 Ghosn 踢除的聲音。

廣  告

牆倒眾人推?

除了 Renault 以外,為何從 Nissan、Mitsubishi 到法國政府,都想辦法將 Ghosn 踢出聯盟?

Carlos Ghosn 於 1999 年從 Renault 加入 Nissan,兩年後成為 Nissan 汽車公司的 CEO。Ghosn 成功地挽救了在當時差點破產的 Nissan,並且在 2016 年收購 Mitsubishi 後,讓 Nissan 成為世界第 4 大汽車集團。經過兩年發展後,更是衝上第 1 的位置。很明顯的,Ghosn 扮演了絕對重要的腳色。

Ghosn 在 Nissan 起死回生之中扮演了絕對重要的腳色。

不過聯盟中最賺錢的 Nissan,卻擁有較少的話語權。這是因為在 1990 年代時,Nissan 連續 7 年的財務危機後,被 Renault 汽車提出收購請求,不過在日本政府的強烈反對之下,雙方最後在 1999 年開始以雙方互持股份、以聯盟合作的方式達成共識。當然,在當時處於弱勢的 Nissan,Renault 所持有的 43% Nissan 股票屬於普通股,而 Nissan 所持有的 15% Renault 的股票並無投票權,在會計制度上 Nissan 屬於 Renault 集團旗下子公司,而且 Renault 集團掌握 Nissan 最終的決策權。

結果在 20 年內,Nissan 成功翻身,2017 年 Nissan 獲利 52 億美元、Reanult 44 億美元,而雙方在 Ghosn 的要求下,正討論合併以強化競爭力,但很明顯 Nissan 在近期的成長之中,希望能夠在合併後獲得更多的話語權,這也是為何 Nissan 必須要將 Ghosn 這位董事長與 CEO 踢出去的原因。

而法國政府對於 Ghosn 也是相當頭痛,Ghosn 與法國政府關係一直不好,聯盟傳出合併消息時,法國政府也是反對方之一,能夠藉由這個機會讓 Ghosn 離開 Renault,身為 15%股東的法國政府當然要趁機下殺手。

Nissan 併購 Mitsubishi 之後(持有 34%股份),更有底氣獨立出去。

然而隨著 Ghosn 被逮捕,不但很可能 3 間公司合併無望,甚至聯盟會有解散的風險。對於 Nissan 來說,現在賺的錢還要貼給 Renault,絕對是不划算的,在這間日本公司併購 Mitsubishi 之後(持有 34%股份),更有底氣獨立出去。當然,獨立後的資源萎縮會是相當堪慮的重點,尤其是聯盟現在要轉向電動車市場,少了 Renault 的量後,其共用平臺的成本將會大幅提高,明顯會降低其競爭力。

目前看來,Nissan 最理智的作為就是趁機買下 Renault 所持有的自家股份,並且反過來併購 Renault 具有投票權的股份。但是少了 Ghosn 之後,聯盟之間的協調可能會直接變為內鬥而分家。至於後續會怎樣發展,我們仍將繼續追蹤,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