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召開董事會,正式宣布解除 Carlos Ghosn 董事長與代表董事職務,但於聲明中強調與 Renault 長期聯盟夥伴關係不變。隨著事件的發展,外電傳出 Ghosn 之姊從 2002 年開始每年領 10 萬美元、卻沒有執行任何業務。

Nissan 召開董事會,正式宣布解除 Carlos Ghosn 董事長與代表董事職務。

Nissan 前任董事長 Carlos Ghosn 於 2018 年 11 月 19 日,東京地方檢察廳以違反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逮捕後,22 日 Nissan 召開董事會。會議中,董事會投票一致通過解除 Ghosn 董事長與代表董事職務、以及 Greg Kelly 的代表董事職務。另外 Nissan 將成立一特別委員會,以便接受第三方關於管理系統與董事薪酬管理的建議。任務授權給 3 位獨立董事:豊田正和、伊原惠子、Jean-Baptiste Duzan 領導,並且由這 3 位董事提出董事長人選。

另外在聲明中,Nissan 強調與 Renault 長期聯盟夥伴關係不變,目前首要任務是減少對日常合作的潛在影響與混淆。這幾乎對於未來雙方關係定調,至少不會出現解散聯盟的狀況。

雖然 Renault 曾希望 Nissan 推遲 Ghosn 的解職,但日方在這部分表現相當強硬。據了解,Mitsubishi 也將在下周舉行的董事會中,跟隨 Nissan 解雇 Ghosn。目前 Ghosn 剩下的職位,僅有 Renault 董事長兼 CEO 一職。

目前 Ghosn 剩下的職位,僅有 Renault 董事長兼 CEO 一職。
廣  告

除了 Ghosn 本人的低報薪資以及挪用公司資產私用的問題以外,Nissan 內部調查發現 Ghosn 的姊姊自從 2002 年起被聘任為 Nissan 顧問,每年領取約 10 萬美元(折合新臺幣約 312 萬元),但是這 16 年來並沒有任何實質的作為,Nissan 研判這也是公司經費的不當支出。

維持聯盟但減少 Renault 影響應為 Nissan 主要目標

就目前看來,Nissan 應該不至於讓全球最大的汽車聯盟崩解,畢竟少了 Renault 的資源,對於 Nissan 來說,其損失可能比維持現狀還大。但是 Nissan 肯定會藉由這次機會,減少 Renault 的話語權,甚至可能反過來收購 Renault 股票。後續若有更多訊息,我們將會為大家即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