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日前才於 2018 洛杉磯車展舞臺上推出第 4 代 Mazda3,新車確認搭載 Skyactiv-X、48V Mild Hybrid 微油電等科技,但外界也相當關心原廠「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等計畫中提到的 EV 純電量產車款,究竟何時到來?

近日根據英國媒體《Autocar》報導,Mazda 首款 EV 純電量產車、以及轉子引擎增程式電動車皆有望於 2020 年現身,這款 EV 純電車型也將不會利用既有車型打造、而是 1 個獨立車系。對於電動車的外型方面,Mazda 總設計師前田育男也表示純電新車,將不會像許多品牌將其特意打造的太過前衛,反而會忠於 Mazda 市售車型的 Kodo 魂動設計理念,讓外界對這款 EV 傳純電車款充滿想像。

根據外媒報導,Mazda 首款 EV 純電量產車有望於 2020 年現身,這款 EV 純電車型也將不會利用既有車型打造、而是 1 個獨立車系,並且將忠於魂動設計理念、不會太過前衛,讓外界對這款 EV 傳純電車款充滿想像。

品牌次世代發展計畫陸續展開,電氣化勢在必行

Mazda 原廠先前曾於品牌次世代發展計畫、以及「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等永續發展計畫中,提到除 Skyactiv-X 等引擎內燃機技術外,也將發展 48V Mild Hybrid、Battery EV 純電動車、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等電氣化進程。而且 Mazda 原廠近期不斷提到的「Well-to-Wheel」願景,也是希望能在 2030 年將品牌旗下所有車輛的 CO2 降低至 2010 年時期的 50%、2050 年更進一步較 2010 年減低 90%。

圖為 Mazda 品牌次世代發展計畫。

「純電動車」及「轉子引擎增程車」將登場,純電動車身份受高度關注

繼第 4 代 Mazda3 率先宣布搭載 Skyactiv-X 與 48V Mild Hybrid 科技、達到油耗經濟性提升 30%後,根據英國媒體《Autocar》指出,有關於 Mazda 品牌的首款純電動車、以及轉子引擎增程式電動車,最快將有機會於 2020 年左右推出,與先前 Mazda 公布的電氣化發展計畫不謀而合。

至於這款純電量產車的身份,據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該車將不會使用既有車系如 Mazda3、CX-3、CX-5 等作為基礎,而是全新打造的獨立車系,目前暫未確認這款純電新車究竟是轎車、掀背車、或是 SUV 車身形式。但據現今市場潮流,以及需要容納電池模組等要求來看,外界推測這款純電新車採 SUV 定位的機率相當高。

Mazda 首款純電量產車的身份,據外媒掌握的資訊顯示,該車將不會使用既有車系如 Mazda3、CX-3、CX-5 等作為基礎,而是全新打造的獨立車系。據現今市場潮流,以及需要容納電池模組等要求來看,外界推測這款純電新車採 SUV 定位的機率相當高。

獨立於其他車系,設計將採 Kodo 魂動語彙

此外,Mazda 品牌設計總監前田育男(Ikuo Maeda)日前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關於 Mazda 純電車款的外觀設計,他表示並不會採用類似其他品牌(可能如 BMW i、Tesla 等)的前衛手法,甚至在設計上過於數位化,Mazda 的純電車款反而會繼續遵循現有車型的 Kodo 魂動設計語彙。Mazda 歐洲設計總監 Jo Stenuit 更進一步指出:「我們並不會想讓我們的 EV 純電車款,像其他品牌一般看起來像電冰箱。」

Mazda 品牌設計總監前田育男(Ikuo Maeda)日前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關於 Mazda 純電車款的外觀設計,他表示 Mazda 的純電車款、反而會繼續遵循現有車型的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不會過於數位化或太過前衛。圖為大改款 Mazda3。
廣  告

首款純電新車為 Mazda 獨立研發,並非為 Toyota 等三方聯盟作品

另外,外界也相當好奇,Mazda 在 2017 年 9 月與 Toyota、零件供應商 Denso 三方簽署協議成立名為「EV C.A. Spirit」的新公司,並透過分工合作的模式共同發展電動車的計畫,究竟和品牌首款的純電量產車有無關聯?畢竟當初的協議中也提到,電動車計畫將從包含小型車、一般轎車、SUV、輕型卡車以及各種形式的車款,Mazda 負責電腦模組的開發、Denso 則針對電動相關技術、Toyota 則是負責 TNGA 平臺的研究與供應。

但針對這樣的疑問,Mazda 歐洲區域執行長 Jeff Guyton 則表示這款純電新車的開發,是早在於三方聯盟成立之前就已陸續進行,因此屬於 Mazda 自行獨立研發的純電動作品。

2017 年 9 月 28 日,Denso、Mazda、Toyota 共同簽署了一份協議,表示將選派各自專司於電動車領域研發的工程師們,一同成立新公司,針對電動車相關技術進行更專精的研究。但 Mazda 歐洲高仍曾指出,品牌首款純電車型的開發是早在於三方聯盟成立之前就已陸續進行,因此屬於 Mazda 自行獨立研發的純電動作品。

目前 Mazda 的「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計畫,已確認「EV 純電動車」及「轉子引擎增程車」即將登場;也預估 2030 年時,品牌旗下將有 95%的車款都使用電能化動力,另外 5%則是 EV 純電動車。相關的轉子引擎專利圖、還有純電動車開發的資訊也都陸續流出,U-CAR 將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先前日本媒體 T's MEDIA 搶先揭露 Mazda 申請轉子引擎增程式電動車的相關專利圖,顯示此具轉子引擎未來將水平置放於增程式電動車車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