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執行長丸本明日前接受澳洲媒體《Drive》專訪時指出,有鑑於 Mazda 品牌在全球汽車市場的規模不算大,因此未來暫時不會考慮替甫登場的第 4 代 Mazda3 推出性能版車型,因此過去曾在第 1 代、第 2 代 Mazda3 上推出的 Mazdaspeed 車型,確認不會再推出。

Mazda 執行長丸本明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有鑑於 Mazda 品牌在全球汽車市場的規模不算大,因此未來暫時不會考慮替甫登場的第 4 代 Mazda3 推出性能版車型,因此過去曾在第 1 代、第 2 代 Mazda3 上推出的 Mazdaspeed 車型,確認不會再推出。

Skyactiv-X、48V 科技導入,詳細動力輸出資訊尚未公布

第 4 代大改款 Mazda Mazda3 日前才於 2018 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其採第 2 代全新魂動設計、以及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進行全面革新,品牌首度導入的 Skyactiv-X 引擎、48V Mild Hybrid 微油電科技亦是一大重點。新車預計 2019 年第一季於美國等市場陸續上市,國內預計最快 2019 年第二季導入。

第 4 代大改款 Mazda Mazda3 日前才於 2018 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其採用的 Skyactiv-X 引擎、48V Mild Hybrid 微油電等科技讓其獲得高度矚目。

但除大改款 Mazda3 新車再度以動感外型體現其運動化特質,許多 Mazda 車迷仍期盼大改款 Mazda3 能在目前公布的 Skyactiv-G 1.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以及 Skyactiv-D 1.8 升柴油渦輪動力之外,新增過去曾在第 1 代、第 2 代車型上出現的 MPS 或 Mazdaspeed 高性能版本。

大改款 Mazda3 目前總計會在全球市場提供 Skyactiv-G 1.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 4 種汽油動力;柴油動力則有新款的 1.8 升 Skyactiv-D 渦輪增壓動力 1 款,形成總計 4 汽油 1 柴油編成。

性能化指標,Mazdaspeed3 曾在第 1 代、第 2 代車型推出

而說到 Mazdaspeed 的背景,Mazdaspeed 原本是日本一個專門改裝 Mazda 車款的專業改裝品牌,由於長時間與 Mazda 原廠的緊密合作關係,因此 Mazdaspeed 很早以前就奠定御用改裝第一品牌的地位;而在 1997 年時,Mazdaspeed 正式被收編成為專屬的賽事開發部門,負責原廠改裝升級套件的開發之餘,也替 Mazda 旗下多款車系推出過膾炙人口的性能化車型,包含 Protegé(國內稱為 323)、MX-5、Mazda6 車系皆有推出過高性能的 Mazdaspeed 車型。

Mazda3 車系的部分,則是曾於 2007 年推出第 1 代 Mazda3 的 Mazdaspeed 車型(依各市場有 Mazdaspeed3、Mazda3 MPS 之稱),其採用源自 Mazda6 MPS 車型代號 L3-VDT 的 2.3 升缸內直噴直 4 渦輪增壓引擎與 AWD 系統,提供最大馬力 263 匹的動力表現;第 2 代 Mazda3 MPS 則在 2010 年推出,沿用上一代的 2.3 升引擎進行微調校,可提供 260 匹最大馬力,並符合當時的 Euro5 排放標準。

Mazda3 車系的部分,則是曾於 2007 年推出第 1 代 Mazda3 的 Mazdaspeed 車型(上)和 2010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下)。

轉換為 Skyactiv 科技世代後,Mazdaspeed 車型逐漸退場

不過在 Mazda 漸漸將車系轉換進入搭載 Skyactiv 科技的世代後,隨著 Mazda 原廠的策略改弦易轍,各車系的 Mazdaspeed 車型則逐漸退場,因此在現行款第 3 代 Mazda3 車型上皆未見到有 Mazdaspeed 高性能車型的推出,而 Mazdaspeed 也逐漸轉型為專門負責賽事車輛的開發部門,後續並未有市售車推出。

隨著 Mazda 原廠的策略改弦易轍,各車系的 Mazdaspeed 車型則逐漸退場。現行款第 3 代 Mazda3 車型上未見到有 Mazdaspeed 高性能車型的推出,而 Mazdaspeed 也逐漸轉型為專門負責賽事車輛的開發部門,後續並未有市售車推出。

集中資源、提升品牌形象,執行長確認 Mazda3 不會推出 Mazdaspeed 車型

但有鑑於第 4 代 Mazda3 導入 Skyactiv-X 引擎與 48V Mild Hybrid 等全新科技,引發外界好奇 Mazda 未來是否會有機會再進一步投注資源研發高性能 Mazdaspeed 車型?不過針對這樣的揣測,Mazda 執行長丸本明日前則在洛杉磯車展現場接受澳洲媒體《Drive》專訪時指出,有鑑於 Mazda 品牌於全球汽車市場的年銷售規模僅 150 萬至 165 萬輛之間、在眾多全球汽車品牌仍屬「小公司」,所以推出 Mazda3 性能版目前對 Mazda 來講不會是首要目標,而且目前更沒有 Mazdaspeed 車型重出江湖的規畫。

而且 Mazda 北美事業部執行長毛籠勝弘(Masahiro Moro)先前於 2016 年接受澳洲媒體《 Motoring》時的說法,更指出 Mazda 品牌目前已極力轉型為更為精緻化的品牌,因此推出 Mazdaspeed 恐與目前品牌的高級化方針不符。

azda 執行長丸本明日前則在洛杉磯車展現場接受澳洲媒體《Drive》專訪時指出,Mazda3 性能版目前對 Mazda 來講不會是首要目標,而且目前更沒有 Mazdaspeed 車型重出江湖的規畫。
廣  告

只是不叫 Mazdaspeed,現有 2.5T 搭載在 Mazda3 上有譜嗎?

想要高動力輸出版本的 Mazda3 車迷目前仍有一線希望,因為根據外媒《Jalopnik》的 David Tracy 向洛杉磯車展現場 Mazda 產品人員詢問的結果顯示,目前在小改款 Mazda6、CX-5、CX-9 上所提供的 Skyactiv-G 2.5T 渦輪增壓引擎,將來有機會搭載在大改款 Mazda3 上,而這具引擎在各地市場具備有 230 匹至 250 匹的動力輸出,就定位來搭載在 Mazda3 上可屬於性能車型,只是再掛上 Mazdaspeed 之名的機率微乎其微。

2.5 升 Skyactiv-G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在日規 CX-5 上具備可輸出 230 匹、42.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表現,美規最大馬力則為 250 匹。據外媒報導 Mazda 人員指出新款 Mazda3 有機會搭載這具 2.5T 引擎,但消息正確性仍有待商榷。

不過針對 Mazda3 2.5T 版本這樣的消息,目前僅屬於外媒掌握的資訊,尚未有原廠官方的正式證實,而有關於大改款 Mazda3 的 Skyactiv-G 1.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0 升自然進氣、Skyactiv-G 2.5 升自然進氣、Skyactiv-X 引擎、以及 Skyactiv-D 1.8 升柴油渦輪詳細的動力資訊,目前原廠也未正式公布,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