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日前在美國洛杉磯車展現場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BMW 在美國市場的銷量持續攀升,除了目前位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 Spartanburg 工廠、亦是 BMW 於全球最大的工廠外,有鑑於 Spartanburg 的產能逐漸飽和,集團也考慮在美國設立第 2 座工廠,但相關規畫仍尚未完全定案。

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日前在美國洛杉磯車展現場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有鑑於 Spartanburg 的產能逐漸飽和、潛在關稅問題,集團也考慮在美國設立第 2 座工廠,但相關規畫仍尚未完全定案。

X 家族的原鄉,Spartanburg 已成 BMW 全球最大工廠

1992 年 BMW 敲定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 Spartanburg 郡投資,設立其在美的第 1 間組裝工廠,從破土到開工僅花費 23 個月的時間,第 1 輛 E36 世代的 318 就從 Spartanburg 出廠,建廠速度之快速,創下當時汽車產業的紀錄。但真正讓 Spartanburg 工廠聲名大噪的,則是 1999 年從此一工廠出產的 E53 世代第 1 代 X5。

BMW 於 1992 年宣布在美國建立的第 1 座工廠─Spartanburg 工廠,從宣布投資、破土、建廠到投產僅花了 23 個月就開始量產,當時創下業界紀錄。
E53 世代的 第 1 代 X5,是 BMW X 家族的第 1 款產品,也是讓 Spartanburg 工廠聲名大噪的產品之一。

其後隨著 BMW X 休旅家族的熱銷與產品線擴張,除歷代 X5 之外,包含第 2 代與第 3 代 X3、X4、X6、甚至是甫亮相的旗艦休旅 X7,都選擇在此一工廠生產。而且隨著 X 家族逐漸擴大,Spartanburg 成為 BMW 旗下擴展最迅速的生產基地之餘,也一舉成為 BMW 旗下生產量最大的組裝工廠。累計 20 年的時間,BMW 已經在這個廠區投入 90 億美元的經費進行建廠及擴建,廠區的工作人員亦從 1994 年的 500 人,一路擴展至現今的超過 9,000 人,累計生產 400 萬輛產品,年產能超過 40 萬輛。

目前 BMW Spartanburg 工廠的員工數超過 9,000 人,累計生產 400 萬輛產品,年產能超過 40 萬輛。

產能飽和、潛在的關稅挑戰,第 2 座工廠審慎規畫中

不過在日前的 2018 美國洛杉磯車展舞臺上,BMW 除進行 X7 的北美市場首演外,BMW 集團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在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指出,有鑑於 BMW 品牌在北美市場的持續成長,而且 Spartanburg 工廠生產的車輛有 70%是用於出口至其他國家、X7 也將於 12 月開始加入生產,因此預估 40 萬輛的將於 2019 年達到飽和,若要解決目前的產能問題,BMW 正慎重考慮在美國興建第 2 座工廠,以用於生產引擎與變速箱等重要零組件。

有鑑於 Spartanburg 工廠的產能將在 2019 年達到飽和,若要解決目前的產能問題,BMW 正慎重考慮在美國興建第 2 座工廠,以用於生產引擎與變速箱等重要零組件。

而且面對美國川普政府考慮針對歐洲進口至美國的汽車調整關稅,勢必對 BMW 等歐洲汽車品牌造成影響,因此 Harald Krüger 也表示集團目前正在思考該美國第 2 座工廠的興建地點,此舉將可以避開可能的關稅外,亦可達到貨幣避險功能。

BMW 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表示集團目前正在思考該美國第 2 座工廠的興建地點,此舉將可以避開可能的關稅外,亦可達到貨幣避險功能。

不過目前 Harald Krüger 也表示此一美國新工廠計畫仍在審慎評估中,目前尚未有定案,預估後續才會有確切的決定。但 BMW 位於墨西哥 San Luis Potosi 的新工廠,則確定於 2019 年正式全面投入生產,目前已在規畫進行最新一代 G20 世代 3 Series 的生產作業。

BMW 位於墨西哥 San Luis Potosi 的新工廠,則確定於 2019 年正式全面投入生產,目前已在規畫進行最新一代 G20 世代 3 Series 的生產作業。
廣  告

i4、Vision iNEXT 量產版傳出最新訊息

此外,BMW 近期也有部分新車型的細節訊息傳出。首先是 BMW i 先前以 i Vision Dynamics 預告量產雛型的 i4,除了傳出量產版 i4 有機會於 2019 年登場外,近日也有外媒訊息指出 i4 將會是新一代 4 Series 的電動版車型,兩者在內外觀鋪將會有相近的鋪陳。

2017 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 i Vision Dynamics,是 BMW 子公司 BMW i 旗下第 3 款作品,也是量產版 i4 的概念雛形。

至於甫於美國洛杉磯車展進行首演的 Vision iNEXT 純電動概念車,新車預計將於 2020 年推出量產版本之外,預估也會擁有最大續航里程 724 公里、以及品牌首搭 Level 3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表現。但量產版 Vision iNEXT 也傳出會使用全新的模組化底盤,這具底盤將可兼容傳統燃油車的後驅或四驅布局,因此 BMW 未來的新車可能將僅會有傳聞中的 FAAR 前驅底盤、以及此具全新模組化底盤兩種。不過有關 i4、Vision iNEXT 的傳聞尚未獲得 BMW 官方證實,U-CAR 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 Vision iNEXT 純電動概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