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次預告,Škoda 如期在 2018 年 12 月 6 日正式發表了品牌全新掀背車款 Scala。它是第一輛架構於 Volkswagen 集團 MQB A0 平臺之上的Škoda 新車,並採用品牌最新的外觀與內裝設計語言,主打同級罕見的豐富資訊娛樂系統與互聯能力,以及寬敞的乘坐及置物空間,預計 2019 年上半就會開始陸續在全球市場上市。

Škoda 的全新掀背車 Scala 正式發表,擁有品牌全新的造型設計語言,以及高度數位化內裝與寬敞空間,預計 2019 年上半就會上市販售。

取自 Vision RS 的設計語言,Scala 展現品牌全新造型風貌

Scala 的整體設計轉移自 2018 年巴黎車展中的 Vision RS Concept 概念車,從外觀明顯可以看出透過全新的設計語言,Scala 擁有不同於品牌其它車系的樣貌,細長的頭燈及寬扁的水箱罩,替 Scala 營造出成熟的視覺效果與運動風格。

此外,Scala 還可選配全 LED 頭燈,尾燈也採用全 LED 光源,輪圈則依車型的不同,最大配置 18 吋樣式。Scala 外觀另一特色,是車尾捨棄了傳統廠徽設計,改使用將品牌「Škoda」全名嵌於尾門上的手法, 搭配大面積玻璃後擋風玻璃,帶來更高級的整體質感。

Šcala 可以說是 Vision RS Concept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外觀處處可見兩者緊密的關聯,同時也開啟了品牌全新設計語言。

內裝主打數位化,搭載全新資訊娛樂系統與數位儀表

Scala 的內裝鋪陳同樣以 Vision RS Concept 的設計為基礎打造而成,最主要的革新在於全新中控臺設計,將多媒體系統螢幕從原本包覆在中控臺內設計,改採用原廠稱為 free-standing 的獨立擺放,讓多媒體螢幕像極了一具平板電腦,不僅質感加分,也更有助於駕駛及乘員進行操作及讀取訊息。

Škoda 表示 Scala 搭載全新的第 3 代 MIB 模組資訊娛樂系統,擁有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與精緻的顯示介面,依車型不同配置螢幕尺寸為 6.5 吋至 9.2 吋。而除了提供資訊娛樂所需之外,系統也具備Škoda Connect 互聯能力,能透過網路提供更多服務。

內裝設計同樣取自 Vision RS Concept 概念車,呈現與品牌其他車系截然不同的視覺效果,且原廠表示 Scala 擁有與 Octavia 相當的寬敞空間。

Scala 雖然定位為小型掀背車,但卻可搭載許多從品牌高階車款下放而來的科技配備,例如可選配 10.25 吋螢幕的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其它像是 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輔助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ACC) 主動巡航系統,以及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等主動安全配備也都可透過選配享有。

5 種引擎可選,馬力涵蓋 95 至 150 匹,並可選配 Sport Chassis Control

動力方面,Scala 有 5 具汽柴油及 CNG 引擎可選,其中汽油部分有 1.0 TSI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提供 95 匹/17.8 公斤米、115 匹/20.4 公斤米兩種輸出版本,高階的 1.5 TSI 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可輸出 150 匹及 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柴油部分提供 1.6 TDI 單一選擇,最大動力為 115 匹/25.5 公斤米,另還有使用 CNG 壓縮天然氣為燃料的 1.0 G-Tec 引擎,擁有 90 匹/14.8 公斤米的馬力和扭力。

變速箱方面依車型不同,有 5 速手排、6 速手排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等配置。特別的是Škoda 還替 Scala 提供 Sport Chassis Control 的配備選項,駕駛者可視需求在 Normal 及 Sport 兩種模式間切換,賦予 Scala 更多的駕駛樂趣。

廣  告
Scala 的車尾捨棄傳統廠徽設計,取而代之的是直接將品牌名嵌於尾門上,帶來不同於傳統小車的質感。

2019 年上半開賣,國內預計第 4 季引進

上市時程部分,原廠明確指出 Scala 這次正式發表後,會在 2019 年上半開始陸續於全球市場開賣。至於國內市場,U-CAR 先前已經掌握到消息,Scala 預計會在 2019 年第 4 季導入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