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 Mazda Mazda3 自 2018 年 11 月底洛杉磯車展發表後,原廠僅釋出內外觀與部份產品資訊,動力的詳細數據並未公布。近日義大利 Mazda 則首度釋出將於 2019 年 3 月開賣大改款 Mazda3 的訊息,首批將提供義大利市場 350 輛,也同步揭露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1.8 升柴油動力規格的詳細資訊。

義大利 Mazda 則首度釋出將於 2019 年 3 月開賣大改款 Mazda3 的訊息,首批將提供義大利市場 350 輛,也同步揭露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1.8 升柴油動力規格的詳細資訊。

義大利市場提供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1.8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

大改款 Mazda3 於義大利市場首批 350 輛的配額中,提供的動力單元為綜效輸出 122 匹馬力的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 汽油 24V 微油電、以及 116 匹馬力的 1.8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至於為全球車壇關注的 Skyactiv-X 汽油引擎,義大利市場預計 2019 年 6 月推出。

義大利為 Mazda3 配置「M Hybrid」微型油電的動力單元,是透過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與 24 V 鋰電池相結合,在煞車動能回充系統的幫助下,減少市區走走停停的油耗浪費,而引擎還導入汽缸暫歇系統,亦有助於油耗表現的提升。

義大利為 Mazda3 配置「M Hybrid」微型油電的動力單元,是透過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與 24 V 鋰電池相結合,在煞車動能回充系統的幫助下,減少市區走走停停的油耗浪費,而引擎還導入汽缸暫歇系統,亦有助於油耗表現的提升。

至於 1.8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以 14.8 : 1 的壓縮比設定,變速箱僅提供 6 速手排,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4.4 公里,排碳值則為每公里 107 公克,也通過歐盟 6 期排放標準。

1.8 升 Skyactiv-D 渦輪柴油引擎,以 14.8 : 1 的壓縮比設定,變速箱僅提供 6 速手排,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4.4 公里,排碳值則為每公里 107 公克,也通過歐盟 6 期排放標準。
廣  告

美規市場預計提供 2.5 升 Skyactiv-G、2.0 升 Skyactiv-X

不同於義大利市場,根據外國媒體報導與美國 Mazda 原廠工程師的訪談,美規車型預計提供的是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2.0 升 Skyactiv-X 汽油引擎,前者已是現行美規 CX-5、Mazda6 皆有使用的動力單元,動力數據預計調整為 186 匹馬力、25.7 公斤米扭力,並有 6 速手排與 6 速手自排;至於 2.0 升 Skyactiv-X 汽油引擎則同樣還未有相關數據。

此外,美規車型除了配合市場提供較大的動力單元選項,預計還會有 i-Activ AWD 四輪驅動,與 GVC Plus 系統相互作用之下,可望降低 60%的動能傳輸損失,以提升節能表現。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與美國 Mazda 原廠工程師的訪談,美規車型預計提供的是 2.5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2.0 升 Skyactiv-X 汽油引擎(下圖)。
美規車型除了配合市場提供較大的動力單元選項,預計還會有 i-Activ AWD 四輪驅動,與 GVC Plus 系統相互作用之下,可望降低 60%的動能傳輸損失,以提升節能表現。

臺灣市場預計 2019 第二季末或第三季初登場,首波導入動力為何?

雖然總結全球各市場的 4 代 Mazda3 動力單元,包含有 2.0 升 Skyactiv-G M Hybrid、1.8 升 Skyactiv-D、2.5 升 Skyactiv-G、2.0 升 Skyactiv-X 等等引擎配置,但在臺灣市場方面,根據 U-CAR 目前瞭解到的資訊,國內首波 4 代 Mazda3 雖然有望於 2019 第二季末~第三季初登場。動力選項部份,全新的 2.0 升 Skyactiv-X 技術引擎是否能在首波導入?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