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針對在美國地區販售的車款,不僅提供撞擊測試讓消費者能做為購車上的參考,同時每一年都不斷地加嚴評分標準,讓車款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甚至是「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的難易度更高。

回顧 IIHS 於美國時間 2017 年 12 月 7 日公佈了第一波 2018 進階安全首選與安全首選的車單,因獲選標準更嚴苛,因此獲選車款數從總計 120 款驟減至 62 輛車款,當中進階安全首選有 15 款、安全首選有 47 款。經過一年之後,隨著一些車款先是補齊副駕駛 25%偏位撞擊測試、有的車款改良再測、有的車款新推出上市,總計 2018 年進階安全首選有 34 款、安全首選有 54 款。

而今美國 IIHS 於 2018 年 12 月 19 日,針對目前有測試過的車輛,納入 2019 年再次加嚴的標準之後公布第一波的車單,進階安全首選車款從 34 款減至 30 款、安全首選從 54 款減少至 27 款。雖然安全首選車款數量減少幅度較大,但進階安全首選僅少了 4 款。

美國 IIHS 於 2018 年 12 月 19 日,針對目前有測試過的車輛,納入 2019 年再次加嚴的標準之後公布第一波的車單,進階安全首選車款從 34 款減至 30 款、安全首選從 54 款減少至 27 款。雖然安全首選車款數量減少幅度較大,但進階安全首選僅少了 4 款。

2019 年 IIHS 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1. 2019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等 6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ood 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Good 評價的頭燈照明表現。

2019 年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比起 2018 年的要求差異,在於「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原先僅需 Acceptable,如今必須也達到 Good 評價才能獲選。

Kia Rio 在「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獲得 Acceptable,在 2018 年可拿到進階安全首選,但到了 2019 年則只有安全首選。
  1. 2019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
  2. 「正面 25%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 40%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
  3. Advanced 評價以上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4. Acceptable 以上的頭燈照明表現。
  5. Acceptable 評價以上的「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

至於 2019 年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標準相較於 2018 年差異,在於 2018 年原本不必考量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的成績,如今在 2019 年必須至少有 Acceptable。因此如果尚未執行此項測試的車款將無法獲選,這也是為何 2019 年首波名單,安全首選的車款數會驟減 27 款之多。

Lexus NX 尚未執行「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passenger-side small overlap front)」,隨著 2019 年安全首選評價需要納入此項目評鑑,因此 Lexus NX 暫時未能獲得 2019 安全首選評價。

Hyundai 集團共計 21 款獲得評價,部分車款暫未測試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

IIHS 表示,自從 2013 年開始,他們便持續加嚴要獲得安全首選與進階安全首選評價的標準,因此在 2019 年 IIHS 首波安全評價出爐後,依舊有一些車款失去了原先 2018 年獲得的評價。

不過 2018 年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的車款,僅有像是 Kia Soul、Kia Rio 因為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為 Acceptable,而在 2019 跌至安全首選評價,另外少數幾款車未有 2019 年式。其餘車款副駕駛正面 25%偏位撞擊本來就是 Good 評價,因此在 2019 的標準下依舊獲得進階安全首選。在這當中 Subaru 共有 7 款車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2019 IIHS 第一波車單-各品牌獲選車款數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共 30 款
Subaru:7 款 Kia:5 款 Hyundai:4 款
Genesis:3 款 Mercedes-Benz:3 款 BMW:2 款
Toyota:2 款 Lexus:1 款 Honda:1 款
Acura:1 款 Mazda:1 款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共 27 款
Hyundai:6 款 Honda:4 款 Kia:3 款
Nissan:3 款 Toyota:2 款 Audi:2 款
Mazda:2 款 Mercedes-Benz:1 款 BMW:1 款
Subaru:1 款 Mitsubishi:1 款 Chrysler:1 款

至於在安全首選評價部分,隨著 IIHS 新標準要求納入副駕駛 25%偏位撞擊後,許多車款如上圖提到的 Lexus NX,因為暫時未有測試結果,因此暫未能有評價,不過依照 Lexus NX 其他的成績來看,如果補齊測試,實有可能獲得進階安全首選。所以首波 2019 IIHS 公布的安全首選評價,僅 27 款車輛獲得。

Subaru 最多車款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不過若將安全首選評價合併計算,Hyundai 則有 10 款車獲得評價,Kia 也有 8 款車,總計整個 Hyundai 集團,在這 57 款車輛名單中,就佔據有 21 款,韓國車廠在車輛安全付出的努力,持續反映在 IIHS 的測試評鑑中。

若將安全首選評價合併計算,Hyundai 則有 10 款車獲得評價,Kia 也有 8 款車,總計整個 Hyundai 集團,在這 57 款車輛名單中,就佔據有 21 款,韓國車廠在車輛安全付出的努力,持續反映在 IIHS 的測試評鑑中。

IIHS 另外提到,到 2022 年,美國已有 20 家汽車製造商已經承諾為各自旗下所有乘用車配備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且在這首波 57 款車輛中,已有 31 款車列為標配,這也是 IIHS 期待各車廠能持續達成的目標。

廣  告

2019 IIHS 第一波進階安全首選車單

2019 IIHS 第一波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車單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Small cars
Honda Insight Hyundai Elantra Kia Forte
Kia Niro Hybrid Kia Niro Plug-In Hybrid Subaru Crosstrek(即國內 XV)
Subaru Impreza Sedan Subaru Impreza Hatchback Subaru WRX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cars
Subaru Legacy Subaru Outback Toyota Camry
Hyundai Sonata Kia Optima
豪華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cars
Genesis G70 Lexus ES
一般大型車輛級距-Large cars
Toyota Avalon
豪華大型車輛級距-Large luxury cars
BMW 5 series Genesis G80 Genesis G90
Mercedes-Benz E-Class
一般小型 SUV 車輛級距-Small SUVs
Hyundai Kona Mazda CX-5
一般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SUVs
Hyundai Santa Fe Kia Sorento Subaru Ascent
豪華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SUVs
Acura RDX BMW X3 Mercedes-Benz GLC
Mercedes-Benz GLE
註:粗體為國內有導入或計劃導入之車款,而車單是美規車型為主,所以可能仍會有車型上的差異,僅供參考。

在首波的 2019 進階安全首選評價的車單中,就有 21 款車與國內市場有相關聯,包含許多南陽實業預計或者持續評估導入中的車款如 Hyundai Santa Fe、Genesis G70、G80、G90 等等,至於現行已在國內市場販售的車款,也有 17 款車在美規車型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在首波的 2019 進階安全首選評價的車單中,就有 21 款車與國內市場有相關聯,包含現行已在國內市場販售的車款,也有 17 款車在美規車型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2019 IIHS 第一波安全首選車單

2019 IIHS 第一波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車單
微型車輛級距-Minicars
Hyundai Accent Kia Rio Sedan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Small cars
Kia Soul Hyundai Ioniq Hybrid Hyundai Ioniq Plug-In Hybrid
Hyundai Elantra GT Nissan Kicks Toyota Corolla Hatchback
(即國內 Auris)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cars
Nissan Altima Honda Accord
豪華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luxury cars
Mercedes-Benz C-Class Audi A3 Audi A4
一般大型車輛級距-Large cars
Kia Cadenza
一般小型 SUV 車輛級距-Small SUVs
BMW X2 Hyundai Tucson Honda CR-V
Mazda CX-3 Subaru Forester Mitsubishi Outlander
一般中型 SUV 車輛級距-Midsize SUVs
Honda Pilot Hyundai Santa Fe XL Mazda CX-9
Toyota Highlander Nissan Pathfinder
休旅車級距-Minivans
Chrysler Pacifica Honda Odyssey
註:粗體為國內也有導入之車款,或是有評估導入中,而車單是美規車型為主,所以可能仍會有車型上的差異,僅供參考。

至於在 2019 安全首選評價部分,有多款國內熱銷的車款,包含 Nissan Kicks、Toyota Auris、Honda CR-V 等等。而事實上這些獲得 2019 安全首選評價的美規車款,像是 Honda CR-V、Toyota Auris、Mercedes-Benz C-Class、Hyundai Tucson 等等,絕大多數在副駕駛 25%偏位撞擊也都拿到 Good 評價,卻因為頭燈表現只拿到 Acceptable,所以沒能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另外 Chrysler Pacifica、Hyundai Accent、Nissan Kicks、Nissan Pathfinder 與 Toyota Highlander,這 5 款車是頭燈照明表現與副駕駛 25%偏位撞擊都僅拿到 Acceptable 的車款。

2019 安全首選評價的美規車款,像是 Honda CR-V、Toyota Auris、Mercedes-Benz C-Class、Hyundai Tucson 等等,絕大多數在副駕駛 25%偏位撞擊也都拿到 Good 評價,卻因為頭燈表現只拿到 Acceptable,所以沒能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至於這些與進階安全首選評價擦肩而過的車款,是否會改進頭燈照明表現,另外尚未進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的車款,特別像是 Volvo 還沒測試,因此未有半款車出現在名單中。根據 IIHS 測試驗證程序,汽車製造商可以提交自己的測試數據給 IIHS,舉例該些尚未執行副駕駛 25%偏位撞擊的車款,IIHS 會評估車廠提交的報告是否可採納並給予評分。因此一些車款在補上測試後會拿到什麼結果,將是 2019 年 IIHS 安全評價報告的觀察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