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 U-CAR 曾報導,中國於 2018 年 7 月開始,針對美國進口汽車加徵 25%關稅,讓美國汽車至中國關稅將高達 40%。首當其衝的將會是 BMW 與 Mercedes-Benz 等進口美國製車輛至中國的車廠。而車廠也因此調漲部分車型售價,如 BMW X5、Mercedes-Benz GLE 等車系,都在此波調漲售價的範圍內。

而隨著川習會達成美中貿易戰共識後,中國方面於 12 月中宣布,針對從美國進口汽車和汽車零部件等 211 個項目,關稅從目前的 40%下調至 15%。期間為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意即在此段時間,美國出口至中國車輛將不用被加徵懲罰性關稅,

中國宣布從美國進口汽車和汽車零部件等 211 個項目,關稅從目前的 40%下調至 15%。期間為 2019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31 日。

中國在 2018 年 5 月時就宣布,從 7 月起,汽車整車稅率全部下調至 15%,汽車零部件的關稅更從原本的 8%至 25%全部降至 6%。但因中美爆發貿易戰,為報復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出口産品徵收的額外關稅,自 7 月 6 日起對美國車加徵 25%關稅。總計提高至 40%,與日本車和歐洲車相比,美國出口車款價格相對提高。

當時,受關稅政策影響,BMW 調漲於美國製造的 X5 與 X6 在中國售價,漲幅介於 4%至 7%間。而從漲幅來看,BMW 仍在吸收大部分的關稅,以在競爭激烈的中國豪華休旅市場維持價格競爭力。而 Daimler 集團 CEO Dieter Zetsch 更表示,集團正在探討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不排除將部分 Mercedes-Benz 美國產線移至中國。

Daimler 集團 CEO Dieter Zetsch 更表示,集團正在探討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不排除將部分 Mercedes-Benz 美國產線移至中國。

在 12 月的川習會初步達成共識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表示為落實中美兩國元首在 20 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達成的共識,因此決定從 2019 年 1 月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 3 個月,涉及 211 個稅目。

12 月初,中國同意增加美國農産品、能源和工業品進口量。此次的關稅下調也是基於上述協議的回應。
廣  告

而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中國宣布暫停加徵關稅後,BMW 與 Tesla 等出口美國製車輛的車廠,已調降部分車型的售價,Tesla Model S 的降價幅度約為 5%,BMW X5 則為 4%。反映關稅加徵前的售價。

因應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爭,彼此相互提升進口關稅門檻,已讓汽車產業受到不小衝擊,Volvo 原先在美國市場販售的數款作品,包含 XC60 與 V60,乃是由中國產線所生產,如今也將改以歐洲市場進口。而各大汽車品牌無不積極找尋解套方案,以避免在中國市場的市占表現受到太大影響。

官方數據顯示,2017 年中國從美國進口 28.02 萬輛汽車,金額達 130.77 億美元;美國從中國進口 5.3 萬輛汽車,金額 14.3 億美元。美國順差高達 116.4 億美元。反觀許多中國製的汽車零組件卻是美國諸多車廠的主要來源,中國製汽車零組件約有 25%左右都出口到美國,其中又以輪胎為大宗。許多市場專家分析,一旦美國升級汽車關稅的報復措施,不僅可能傷及自身,且殺傷力又深又廣。

許多市場專家分析,一旦美國升級汽車關稅的報復措施,中國不僅可能傷及自身,且殺傷力又深又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