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能源車時代,Hyundai Motor Group(HMG,現代汽車集團)日前宣布集團「FCEV Vision 2030」計畫,將投入 7.6 兆韓元,在 2030 年時達到年產 70 萬具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目標,並雇用 5.1 萬名員工,搶佔全球氫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s, FCEV)25%的市占率。

Hyundai 集團宣布「FCEV Vision 2030」計畫,將投入 7.6 兆韓元,在 2030 年時達到年產 70 萬具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目標,搶佔全球 FCEV 氫燃料電池車 25%的市占率。

氫燃料電池車技術複雜,現今造價仍昂貴

一如多數消費者所知悉的,取代終將消耗殆盡的石化燃料,電能已然是人類交通載具的未來發展方向,未來如船隻、無人飛機、機車等導入電動系統,屆時勢必會提高電能與氫燃料電池的需求。

相比於一般搭載電池組的 Hybrid、Plug-In Hybrid、以及純電 EV,氫燃料電池車乃是以氫氣為能量來源,因此需要加氫站的設立,相較於一般電能車款的充電樁設立,複雜度高出些許,開發技術也相對高出許多。

氫燃料電池車款的能量來源乃是氫氣,因此就如同傳統車款加油一樣,僅僅數分鐘即可完成,相對於一般電能車款來得便利快速許多。

氫燃料電池優點,補充快速像加油一樣

不過,不同於一般電能車款,燃料電池乃是利用觸媒作為中介,藉由燃料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再來用以驅動馬達,而不同於一般電動車款補充「能源」,需耗時數小時充飽電的時間,氫燃料電池車款的能量來源乃是氫氣,因此就如同傳統車款加油一樣,僅僅數分鐘即可完成,相對於一般電能車款來得便利快速許多。

若能解決造價高昂的障礙,氫動力車將比電動車更有競爭力;目前一般電動車就算是高速充電,也要花約 20 分鐘,但是氫動力汽車只需 3 分鐘,一次充飽後,行車距離可望達到純電動車的 2 倍。

氫燃料電池乃是利用觸媒作為中介,藉由燃料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再來用以驅動馬達,而不同於一般電動車款補充「能源」。

Hyundai 目標:2030 年 FCEV 中市占率 25%

由於看好未來氫燃料電池商機,根據 HMG 的計畫,集團預計在 2030 年時,將累積投入 7.6 兆韓元於氫燃料電池研發與擴建設備以提升產量。目前 HMG 氫燃料電池年產量僅 3,000 具,集團未來將於韓國忠州市建立第 2 座氫燃料電池工廠,預計在 2022 年時,可將產能提升至年產 4 萬具。而 2030 年時,由於商用 FCEV 的需求增加,集團更朝向 70 萬具的生產目標前進。

Hyundai 集團目標在 2030 年時達到年產 70 萬具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

HMG 也預估,至 2030 年時,全球每年將會擁有 200 萬輛的 FCEV 需求,而在 70 萬具電池組的產能內,HMG 將可以供應其中 50 萬輛,意即集團目標乃是在 2030 年時,在 FCEV 市場取得 25%的市佔率。

Hyundai Nexo 續航力達 600 公里

近年來 HMG 積極在替代能源上投注資源,除了電能車系的推出之外,也打造了 Hyundai ix35 Feul Cell 和 Nexo 等車款,Nexo 更擁有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再加上日益成熟的自動駕駛功能,看好氫燃料電池發展的規劃頗為明顯。

Hyundai 於 2018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發表了 Nexo,其擁有近 600 公里的續航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