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 MotorFan 報導,Mazda 原廠有望將旗下車款於全球市場的名稱逐步統一。此一策略從先前第 4 代大改款 Mazda3 發表時已可見端倪,日本 Mazda 不再以原先日規 Mazda3 的「Axela」名稱稱之,而是改為與其他市場相同的「Mazda3」。除此之外包含 Atenza(日規 Mazda6)、Demio(日規 Mazda2)等車名,預估也將逐步改為與全球其他市場相同。

根據日媒報導,日規大改款 Mazda3 將不再以「Axela」名稱稱之,而是改為與其他市場相同的「Mazda3」。除此之外包含日規 Mazda6、日規 Mazda2 等車名,預估也將逐步改為與全球其他市場相同。

告別 Axela,日規大改款也將車名更改為 Mazda3

事實上,同一車款在全球各地市場有不同車名的策略並不少見。以 Mazda 品牌而言,Mazda3 車系的前身 Mazda 323,就在各地市場分別有 Familia、Protegé等車名。而到 2003 年第 1 代 Mazda3 登場後,日規 Mazda3 也採用與其他市場不同的「Axela」稱之,此一策略也一直延續到現行仍在販售的第 3 代車型,甚至中國市場在第 3 代也跟隨日規以「Axela 昂克賽拉」作為車名。

2003 年第 1 代 Mazda3 登場後,日規 Mazda3 也採用與其他市場不同的「Axela」稱之,此一策略也一直延續到現行仍在販售的第 3 代車型,甚至中國市場在第 3 代也跟隨日規以「Axela 昂克賽拉」作為車名。圖為日規第 3 代 Mazda3。

不過日本 Mazda 這樣的命名策略未來將有所改變,尤其第 4 代 Mazda3 日前於 2018 年 11 月在美國洛杉磯發表後,除了宣布 Mazda 採取新式樣品牌 CI 企業識別、以及「Mazda3」銘牌採取新式樣字體外,日本 Mazda 在官網以及文宣上也不再以「Axela」稱呼新一代 Mazda3,而是同樣改以「Mazda3」稱之。

第 4 代 Mazda3 日前於 2018 年 11 月在美國洛杉磯發表後,日本 Mazda 在官網以及文宣上也不再以「Axela」稱呼新一代 Mazda3,而是同樣改以「Mazda3」稱之。

日規 Mazda6、Mazda2 命名策略亦將改弦易轍

根據日本媒體 MotorFan 的報導,日本 Mazda 也證實將施行車名統一化的策略,而且除了預計 2019 年第一季在日本上市的大改款 Mazda3,日規 Mazda6 的「Atenza」、以及日規 Mazda2 的「Demio」等車名,預估也將在未來逐步在大改款後改為與其他市場相同的 Mazda6、Mazda2。

除了預計 2019 年第一季在日本上市的大改款 Mazda3,日規 Mazda6 的「Atenza」,名稱也將改為 Mazda6。圖上為日規 Mazda6、日規稱為 Atenza;圖下為中國版本 Mazda6、當地市場稱為 Atenza 阿特茲。

而且對日媒預估將於 2020 年登場的日規大改款 Mazda6 而言,透過車名的變更,也有望進一步讓車系朝向高級化邁進,日媒甚至還傳出新一代 Mazda6 有望改採後驅底盤、直列 6 缸柴油引擎等設定,但相關傳聞仍有待後續追蹤;至於大改款第 3 代 Mazda2,日本媒體則是預估也有望將於 2020 年登場。

大改款第 3 代 Mazda2,日本媒體則是預估也有望將於 2020 年登場,日規也將車名從 Demio 改為 Mazda2。圖為現行款日規 Mazda2。

MX-5 車系歷史地位特殊,並不會跟進命名統一化策略

除上述車款外,在日本擁有不同車名的當屬日規 MX-5 車系,日本當地車名稱為「Roadster」、美國市場亦有稱為「Miata」。但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考量到 MX-5 車系自 1989 年登場後,以其足具駕馭樂趣的敞篷雙座跑車形象深植人心,演進到現行第 4 代車型後各地市場早已習慣 MX-5、Roadster、Miata 等命名,可說是品牌歷史悠久也別具地位的產品,因此 Mazda 原廠並不會更動 MX-5 在各地的命名,而是維持既有的策略。

MX-5 車系日本當地車名稱為「Roadster」、美國市場亦有稱為「Miata」,但 Mazda 原廠考量其車系歷史與產品地位,未來將不會更改名稱、而是維持既有的命名策略。
廣  告

休旅產品系列全球早已統一,大改款產品動向值得關注

至於近幾年 Mazda 在各地市場略有斬獲的休旅車系如 CX-3、CX-4、CX-5、CX-8、以及 CX-9 等車,早已在全球市場統一命名、並未有不同名稱的設定,因此也不會受原廠此一策略變動有所影響,臺灣市場亦不會有所更動。而有關 Mazda3 確切導入的時程(目前預估 2019 年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初),以及大改款 Mazda6、Mazda2 的動向,U-CAR 也將持續追蹤,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近幾年 Mazda 在各地市場略有斬獲的休旅車系如 CX-3、CX-4、CX-5、CX-8、以及 CX-9 等車,早已在全球市場統一命名、並未有不同名稱的設定,因此也不會受原廠此一策略變動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