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9 新的一年到來,在送走 2018 年的同時,不免俗的要來回顧一下 2018 年車壇發生的點點滴滴。因此本篇報導,U-CAR 整理 2018 年新聞頻道內的報導,並選出 10 則網友們頗為關注的焦點議題,可能是某車款或者產業科技議題,在此帶大家來看看。

U-CAR 編輯群所列出的年度 10 大焦點新聞,制定方法排除擁有穩定點閱率的臺灣汽車市場銷售報告系列,並整合同類型或相同車款的焦點議題,並列出其中最高點閱率的新聞。本篇 10 大焦點新聞,無關乎任何排名,只是選出 10 個有趣、或是網友會持續關注的新聞,與大家一同分享回顧。

Nissan Kicks 的導入歷程,一直吸引不少關注度

在 U-CAR 整理 2018 年度報導過的新聞議題中,Nissan Kicks 的相關議題一直有著不少的關注。從一開始 U-CAR 網友捕獲 Kicks 的間諜照,就引起不少討論。之後包含車安網公布關於 Kicks 的撞擊合格、能源局油耗測試、美國 IIHS 測試 Kicks 的安全評價之報導,一直到國內預售新聞、新車上市等等,每篇都有著至少 10 萬以上的點閱率。


在 U-CAR 整理 2018 年度報導過的新聞議題中,Nissan Kicks 的相關議題一直有著不少的關注。從一開始 U-CAR 網友捕獲 Kicks 的間諜照,就引起不少討論。

而 U-CAR 也特別購入了 Kicks 作為公務車,以 [ 直購直測 ] 的單元,實際對 Kicks 進行更深入的使用,之後也將會為讀者們帶來關於 U-CAR 直購直測 Kicks 的系列報導,敬請讀者們持續鎖定。

撞擊合格資訊、能源局油耗、美國 IIHS 安全評價皆有一定關注

其實在車安網公布的撞擊合格資訊、能源局每月油耗資訊、美國 IIHS 新車安全評價、Euro NCAP 新車安全評價,都會持續有新車的更新報導,因此這些系列的文章的熱門程度,往往都取決於網友們對於某些車款的關注度。

而 2018 年車安網公布的撞擊合格資訊,又以 3~4 月、8 月公布的車輛合格資訊最受到關注,其中 3~4 月重點車款分別是 Volvo XC40、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取消柴油動力?(雖然事後證實僅是資訊公布的時間差異);8 月則是 Nissan Kicks、BMW X5 的報導。

在車安網公布的撞擊合格資訊、能源局每月油耗資訊、美國 IIHS 新車安全評價、Euro NCAP 新車安全評價,都會持續有新車的更新報導,因此這些系列的文章的熱門程度,往往都取決於網友們對於某些車款的關注度。

除此之外,美國 IIHS 亦有幾輛新車測試的報導特別受到注意,包含 Mazda CX-5、Nissan Kicks、美規 Toyota Auris、Hyundai Kona 以及多款與國內相關的 SUV 安全評價等等,都有著 10 萬~30 萬不等的點閱率,也間接證實某些新車的相關安全議題,即便是美規車型的測試,依舊是網友注意的焦點。

美國 IIHS 亦有幾輛新車測試的報導特別受到注意,包含 Mazda CX-5、Nissan Kicks、美規 Toyota Auris、Hyundai Kona 以及多款與國內相關的 SUV 安全評價等等,都有著 10 萬~30 萬不等的點閱率。

Toyota Auris 即將首次導入之效應,網友好奇 Wagon 樣貌?

說到 2018 年國內的重點新車,Toyota Auris 的首次導入絕對不可忽視。因此有關於 Toyota Auris 的國內外相關報導,一直有著一定的熱度。不過除了 Toyota Auris 之外,國外即將推出的 Wagon 版車型,卻也小意外的引起高度關注。

從 2018 巴黎車展預告將帶來 Corolla Wagon,就超過 36 萬的點閱率,到了 2018 年 9 月 4 日原廠亮相 Wagon 版的樣貌,也有超過 34 萬的點閱率,不知是否意味著國內對於旅行車的需求正日漸升高?不過或許也表示,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不論掀背、旅行車或者是轎車,都成功的成為全球焦點新車。

從 2018 巴黎車展預告將帶來 Corolla Wagon,就超過 36 萬的點閱率,到了 2018 年 9 月 4 日原廠亮相 Wagon 版的樣貌,也有超過 34 萬的點閱率,不知是否意味著國內對於旅行車的需求正日漸升高?

永遠是國內車壇焦點,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之消息

原先大家都以為,Toyota Auris 未來只要多了一截屁股,就會是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的樣貌,畢竟在國外許多 Corolla 轎車的間諜照,車頭樣貌都與 Auris 相同。不過直到 U-CAR 網友首先拍攝到國內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間諜照之後,才發現事情並非如此。

透過當時 U-CAR 網友先後提供車尾、車頭的間諜照,不僅新聞報導引起許多讀者的注意,且也發現國內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原來車頭樣貌將會與 Auris 不同。而到了 2018 廣州車展,Toyota 向全球揭曉 Corolla 四門版,才證實原來有兩種外觀設定。

透過當時 U-CAR 網友先後提供車尾、車頭的間諜照,不僅新聞報導引起許多讀者的注意,且也發現國內的新一代 Corolla Altis,原來車頭樣貌將會與 Auris 不同。

Toyota Corolla Altis 在國內的任何消息,一直都是國內車壇的焦點,又加上當時間諜照捕捉到原來外觀將採與 Auris 不同的車頭造型,也算是帶來另類的驚喜。

廣  告

Mitsubishi Xpander,富有未來感的 7 人座乘用車引關注?

Mitsubishi 在 2018 年的國內新聞,大多圍繞在 Eclipse Cross 的成功,或者是 Outlander 的相關消息,不過其實還有一個焦點就是 Mitsubishi Xpander。

Xpander 在外型上導入家族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帶來與 Outlander、Eclipse Cross 相近的 SUV 造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有 7 人座的機能。雖然國內尚有 Toyota Sienta、Kia Carens 等選項,不過 Xpander 的年輕化外型,或許也令大家有所期待實車樣貌,甚至是否有望導入國內。

Xpander 在外型上導入家族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設計語彙,更重要的是提供有 7 人座的機能。雖然國內尚有 Toyota Sienta、Kia Carens 等選項,不過 Xpander 的年輕化外型,或許也令大家有所期待實車樣貌,甚至是否有望導入國內。

Volkswagen Polo,直逼中型掀背尺碼的小型掀背車

Volkswagen 自從 2015 年的柴油門事件後,加上身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集團,不論是產業或是新車消息都接連不斷。其中 Volkswagen 與國內市場較有直接關聯的,撇除那些「可能導入、有望登場」的較為未知的議題,就屬 Volkswagen Polo 的上市。

新一代 Volkswagen Polo 的推出,從海外市場登場時,就已經吸引不少網友的注意,到了 2018 臺北車展開始預售,以及 5 月 23 日正式上市,可謂國內 Volkswagen 新車新聞中最受到注意的車款。推論或許其售價親民,車身尺碼也直逼中型掀背,成為更多國人購車參考的選項,因此帶來許多的關注。

新一代 Volkswagen Polo 的推出,可謂國內 Volkswagen 新車新聞中最受到注意的車款。推論或許其售價親民,車身尺碼也直逼中型掀背,成為更多國人購車參考的選項,因此帶來許多的關注。

關乎到買車價格!《貨物稅條例》修正案

於 10 月 5 日立法院一讀通過「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修正案」,將小客車貨物稅由 2 階改為 4 階,新增排氣量 1,000 c.c.以下小客車貨物稅率降至 17.5%,排氣量 3,000 c.c.以上拉高至 39%。此議題非常直接的,牽涉到大家購買的新車價格,想當然爾帶來消費者高度的關注。

《貨物稅條例》修正案,此議題非常直接的,牽涉到大家購買的新車價格,想當然爾帶來消費者高度的關注。

Skyactiv-X 引擎帶來的效益?

提到 Mazda 在 2018 年最為人注意的消息,就是 Skyactiv-X 引擎即將搭載在新一代 Mazda3 上頭,因此任何關於新 Mazda3 的消息,無不引起關注。不過在 2018 年 9 月 18 日,U-CAR 報導外媒有消息指出下一代 CX-3 可能改搭 Mazda3 平臺、並且導入 Skyactiv-X 引擎,吸引超過 25 萬次的瀏覽。

推論下一代 CX-3 的外媒消息,能夠引起這麼高的關注,或許也是由於「改搭 Mazda3 平臺、並且導入 Skyactiv-X 引擎」此一亮點的緣故。畢竟除了新引擎技術可望將汽油引擎的節能表現推向新高點令人期待之外,大家勢必也期待 CX-3 能夠一改現行 Mazda2 平臺的基礎,帶來更好的車室空間表現。因此第 2 代 CX-3 是否會成為 Mazda 品牌的新焦點,值得觀察。

推論下一代 CX-3 的外媒消息,能夠引起這麼高的關注,或許也是由於「改搭 Mazda3 平臺、並且導入 Skyactiv-X 引擎」此一亮點的緣故。

BMW 旗艦休旅 X7 有望導入成 BMW 熱門議題

BMW 在 2018 年有許多重要的新車登場,除了被譽為救世主的原廠代號 G20 全新一代 3 Series 登場之消息,另外也有新 Z4,以及定位為品牌新旗艦雙門跑車、敞篷車的 8 Series、8 Series Convertible 等等。

其中發現 BMW 最受到的注目的新聞,是在 2018 年 8 月 12 日報導旗艦休旅 X7 完成最終測試的新聞,超過 20 萬次的點閱數。雖然該篇新聞並非 X7 的樣貌首次出現,不過推測或許亦有不少民眾期待 X7 何時會導入國內,因此引起許多人的好奇與注意。

2018 年 U-CAR 報導 BMW 最受到的注目的新聞,是在 2018 年 8 月 12 日報導旗艦休旅 X7 完成最終測試的新聞,超過 20 萬次的點閱數。雖然該篇新聞並非 X7 的樣貌首次出現,不過推測或許亦有不少民眾期待 X7 何時會導入國內,因此引起許多人的好奇與注意。

Nissan 將安全配備升級,顯示國人對安全配備的期待

最後一則焦點新聞,就是「全面補齊 VDC 與 6 氣囊,2019 年式 Nissan Tiida、Sentra 與 Juke 上市」,有近 25 萬的點閱率。當然這則新聞還可以與美國 IIHS 測試標配 7 氣囊的 Sentra 新聞一同看待,該篇新聞也有近 30 萬的點閱率。

說到 Nissan Tiida、Sentra 等車款,過去一直有許多消費者對於其安全配備還有車型等級區分感到不滿,因此在 2019 年式 Nissan 新車上市將標配 6 氣囊、以及 IIHS 測試 Nissan 車款之新聞,都有這麼高的關注,或許都在在說明國人對安全配備的期待,亦希望裕隆集團能夠為 Nissan 品牌的車款端出更具誠意與競爭力的配備內容。

說到 Nissan Tiida、Sentra 等車款,過去一直有許多消費者對於其安全配備還有車型等級區分感到不滿,因此在 2019 年式 Nissan 新車上市將標配 6 氣囊、以及 IIHS 測試 Nissan 車款之新聞,都有這麼高的關注,或許都在在說明國人對安全配備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