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於於 1 月 7 日正式宣布,第 4 代 Ford Focus 將於 2019 年 2 月 20 日正式發表,4 門與 5 門版本將會同步推出,不過,詳盡產品規格與車系編成,目前尚未有更進一步資訊公布,僅能確認將會導入 1.5 升 3 缸渦輪汽油引擎,並配置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而現行國內消費者高度關注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Ford 自家稱之為 Co-Pilot360 的系統,同樣也將會在新世代 Focus 車系上現身,但會有怎樣的編成設定,福特六和尚未透露。

福特六和於 2019 年 1 月 7 日宣布,國產第 4 代 Focus 預計在 2 月 20 日國內正式發表。

Ford 選擇在 2018 年 4 月 10 日舉行新世代 Focus 的全球首演,從 1998 年初代問世至今,就是 Ford 麾下重要的全球戰略作品之一,現行國內販售的乃是 2012 年登場的第 3 代 Focus,福特六和業已於 2018 年 10 月下旬畫下生產句點,以備第 4 代國產 Focus 即將於國內登場,根據福特六和表示,第 3 代 Focus 已經即將完售,新世代預計將會在 2019 年 2 月 20 日正式國內發表。從整個產品上是節奏來看,福特六和應當會在 1 月下旬展開預售活動,而詳細的編成與價格帶,預計應當會在預售活動展開時,會有更完整的資訊。

5 門車型仍未現身,全新 C2 底盤展現優勢

福特六和雖然公布了 4 代 Focus 的上市時機,也先行公布幾項重要的產品特點,但在記者會現場上所展示的,僅有 4 代 Focus 的 4 門版現身,同時還運用帷幕遮住,不將完整面貌呈現出來,福特六和表示,展示的該輛 4 門版 Focus 並非正式量產版本,因此刻意不展示完整產品面貌。

由於新世代 Focus 國產量產版尚未正式定案,因此在活動會場仍用帷幕將 4 門版 Focus 遮住,僅展示新世代 Focus 的輪廓,圖中左至右依序為福特六和市場營銷暨顧客服務處副總經理蘇嘉明、福特汽車大中華區市場及銷售副總裁劉曰海、福特六和總裁朱忠園以及福特汽車亞太區整車開發總監 Mario Brandini。

不過,因應產品即將問世所必需的話題性,福特六和也積極溝通 4 代 Focus 的幾項產品特點,包含了現場展示車架來闡述 Focus 在車體結構上所進行的改變;新世代 Focus 所搭載的乃是名為 C2 的全新底盤設計,而車體骨架也以多達 33%的硼鋼來打造,相比於前代僅 11%的硼鋼材質使用,因此 4 代 Focus 車架的重量較前代減輕 16 公斤,同時也擁有更出色的車體剛性,其抗扭曲強度提升了 20%之多。

新世代 Focus 採用全新 C2 底盤打造,同時車體架構也重新設計,導入多達 33%的硼鋼運用,讓車架減輕 16 公斤,同時車體剛性也同步獲得提升。

除了全新 C2 底盤的搭載、車架鋼材運用的提升之外,4 代 Focus 在傳動系統上也導入了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擁有 182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下,在效能與駕乘平順性上有更出色的表現。除了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導入之外,福特六和應當也會為新世代 Focus 車系的入門版本,搭載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雖然福特六和尚未公布,但很可能會是 1.5 升的自然進氣版本,至於柴油動力單元部分則沒有相關導入計畫。

廣  告

Co-Piolt360 導入,價格設定仍未公布

4 代 Focus 另一項產品亮點,就在於福特六和將會導入 Co-Pilot360,其整合有 ACC Stop & Go 主動是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也就是從 0 到時速 200 公里之間的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前車靜止 3 秒後,駕駛人僅需踩下油門、或是再按一次方向盤盤輻上的「RES」按鈕,就會再次啟動。搭配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Pre-Collision Assist 前向碰撞預警系統、附行人與車輛偵測的 AEB 輔助煞停系統、ESA 閃避轉向輔助系統等,達到近 Level 2 的自動駕駛科技。

除此之外,Ford 自家車載系統的 SYNC 3、豪華配備的 B&O 音響,同樣也會導入配備之列,雖然福特六和並未說明 Co-Pilot360 會以怎樣的配置模式導入 Focus 車系中,但應當會是在高階或頂規車型上列為標配;不過,價格卻會是另一項觀察重點,以 3 代 Focus 車系的價格帶來看,頂規車型售價落在 88.8 萬之譜,如果將 Co-Pilot360 列為標配後,售價很可能會超過 90 萬,是否能將價格維持在 90 萬的區間帶,應當會是 4 代 Focus 車系銷售表現的關鍵之一。

Focus 4 門車型駕乘搶先「微」體驗

事實上,福特六和對新世代 Focus 的重視,從其在發表正式上市日期前,先行於 1 月 3 日與 4 日邀請媒體前往 ARTC,短時間體驗 4 門版 4 代 Focus 即可得知;福特六和在體驗活動當天,先行溝通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Co-Pilot360、以及全新 C2 底盤,為了讓與會媒體體驗這幾項特點,分別安排「高速周回道測試」與「綜合性能操控測試」兩項體驗內容。之所以會說是「微」體驗,在於總計與 4 代 Focus 4 門版的相處時間,僅約莫 30 分鐘。

福特六和在 2019 年 1 月 4 日及 5 日,先行於 ARTC 舉辦短時間的 Focus 駕乘體驗,體驗共計分為 2 個項目,而在高速周回道的體驗內容,主要是針對 Co-Pilot360 系統中的 ACC Stop & Go、以及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進行體驗。

高速周回到測試的體驗,主要就是感受 Co-Pilot360 系統中的 ACC Stop & Go、以及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進入周回道後啟動 ACC 與 LCA,螢幕會出現綠色的定速、以及方向盤位於車道中央的圖像,駕駛人就可以輕扶方向盤,讓系統進行輔助,但如果駕駛人雙手放開超過 15 秒,系統就會先行提醒駕駛人,如果時間過長則會直接取消並降速,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產生。體驗活動當天因應場地因素,並未進行主動跟車的相關體驗。

新世代 Focus 的產品特點之一,就在於其將 Co-Pilot360 系統的導入,這套整合系統中,最關鍵也對消費者最有感的,莫過於 ACC Stop & Go 主動是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以及 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的便利性。

至於「綜合性能操控測試」,則是為了讓與會媒體先行體驗 C2 底盤、以及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組合,測試內容包含了時速 80 公里的車道變換、時速 70 公里的大 S 型,以及時速 60 公里的繞錐,與會媒體共計有 3 趟的測試體驗。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順暢性較出色的 8 速手自排,即便切換成 Sport 駕駛模式,還是能夠感覺到其以舒適順暢為出發的動力組合,而導入更多硼鋼、車架較前代更輕的設計,則讓新一代 Focus 展現較為輕巧、敏捷的操控表現,這樣的組合雖然僅是短時間相處,但卻也讓人更加期待屆時較深度的試駕體驗。

綜合性能測試共計包含有高速換道、S 型以及繞錐,主要乃是在短暫 3 趟的體驗中,稍微感受 C2 底盤的靈活性,以及全新車架的優勢所在。

新世代 Focus 在駕乘表現上的另一特點,在於車身軸距較前代放大 52mm,來倒 2,700mm 的水準,實質上的表現,就是 4 門車型後排座椅得以擁有出色空間,包含了膝部與頭部空間,都有著相當程度的餘裕,但由於當天福特六和並未提供 5 門車型進行體驗,因此 5 門車型是否也在頭部空間有相當程度演出,成為正式試駕時的另一項體驗重點。至於完整的配備設定,Focus 在操控表現、甚至效能與性能演出究竟何如,U-CAR 將會在 2019 年 2 月份,帶來完整的詳盡體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