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近日藉由官方網站宣布,將於 2022 年時於全車系上搭載 V2X 科技,也就是「Vehile to Everything」的技術,藉由車輛對車輛的 V2V、車輛對交通號誌等地訊息溝通,進而降低意外事故的產生,但有鑑於軟硬體的配套設計,因此 Ford 全車系搭載 V2X 科技的未來規劃,目前僅限美國市場。可以確認的,是 V2X 技術必然是未來趨勢發展,很可能會是未來交通載具必備的設定,但要達到全面普及的程度,可能與自動駕駛科技的發展一樣,有待時間方能普及。

Ford 目標在 2022 年會為麾下全車系,導入 V2X 的技術。

事實上,V2X 並非前衛新穎的科技,各大品牌數年前就已經開始規劃運用導入,Ford 也很早就已經展開相關研發,原因就在於無論是車輛對車輛、抑或是車輛對行人與交通號誌等各項設施,進行資料傳輸及分享,都是與自動駕駛發展相關的環節;舉例來說,當車輛進行緊急煞車時,V2X 系統就可以通知周遭車輛、行人,後方車輛可以盡早進行制動,避免追撞前車的狀況發生,而周遭行人或對象車輛也可以避免捲入任何可能產生的意外。

藉由 V2X 的科技導入,包含車輛、交通號誌以及各項設施之間,都可以進行資訊傳輸溝通,從而避免各式意外的產生或捲入。

再換個角度來看,藉由 V2X 的技術,交通號誌也能傳遞訊息給行進間的車輛,在綠燈變換成黃燈時,通知車輛加速通行或是減速停等紅燈,增加整體交通的流暢性與安全性,這些都是 V2X 科技的運用。Ford 也表示,預計未來搭載在全車系上的 V2X 系統,Ford 已經著手研發與 Co-Pilot360 的組合運用,如果前方有交通意外產生,而駕駛人並未有立即反應時,V2X 系統能夠提前介入,啟動 AEB (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煞車。

在 2018 年 7 月下旬時,5G 汽車協會(5GAA)展示了歐洲首次跨車廠的行動車聯網(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C-V2X)直接通訊技術,該項技術結合旗下包含通訊公司、晶片廠、以及許多車廠在內的諸多會員,而 Ford 也是其中一員,當時所展示的內容包含有緊急煞車預警、對向來車預警、路口碰撞預警、交通號誌提醒與倒數同步、行人預警、低速車輛預警等,展現 V2X 技術的功能性與優勢。

廣  告

在更早之前的時間,Ford 與 Audi 也攜手 5GAA 在美國進行 C-V2X 的示範,並預期該技術會在 2020 年開始於美國佈建,這意味著 V2X 技術無論軟硬體的建制,都已經如火如荼在進行,同時也確實提供多重的行車安全防護效果。這也意味著預計 2022 年全車系標配 V2X 的 Ford,將會導入 C-V2X 技術,根據 Ford 表示,該項技術不需仰行動通訊網路商參與、認可或覆蓋,即可進行 C-V2X 直接通訊,在距離、可靠性與效能方面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