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序整理完各級距年度銷售排行榜之後,U-CAR 也於最後整理出 2018 年總市場銷售排行榜前 10 名,讓大家看一下在跨越國產進口與車型級距劃分後,2018 年新車總市場混戰後的最終前 10 強到底是誰?

而在依序將總市場銷售排名進行深度分析前,我們先在首段回顧與比對一下,2017 年與 2018 年總市場排行榜的重要變動。首先,有 3 名新入榜的成員,分別是第 8 名的 Toyota Vios、第 9 名的 Mitsubishi Delica、以及第 10 名的 Mazda CX-5。原先 2017 年度有在排行榜內、但 2018 年掉到排行榜外的車款,則有包含 Nissan Tiida、Nissan Livina、以及 Mazda Mazda3 共 3 款掀背車型,Nissan 與 Mazda 的主力銷售車型掉出榜外,都與產品世代較久有著不小的關聯。

至於排行榜變動的情形,有 2 款休旅車系下滑,名次下滑最多的是 Honda HR-V、總計下滑 3 名,排名第 4 的 Toyota Sienta 則較 2017 年度掉了 1 名 。而上升的車系則有 Honda CR-V 與 Toyota Yaris 兩款,2 款車型分別上升 5 名與 1 名,其中又以 Honda CR-V 的表現最為亮眼。

2018 年總市場銷售 Top 10
排名 2018 2017 排名變化
1 Toyota Corolla Altis Toyota Corolla Altis
2 Toyota RAV4  Toyota RAV4 
3 Honda CR-V Toyota Sienta ↑5 位
4 Toyota Sienta Honda HR-V ↓1 位
5 CMC Veryca CMC Veryca
6 Toyota Yaris Nissan Tiida ↑1 位
7 Honda HR-V Toyota Yaris ↓3 位
8 Toyota Vios  Honda CR-V  New
9 Mitsubishi Delica Nissan Livina New
10 Mazda CX-5  Mazda Mazda3  New

No.1 Toyota Corolla Altis

一如多年來的國內汽車市場銷售情況,2018 年度總市場 Top 10 排行榜的第 1 名,仍是由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毫無懸念的拿下,其以 27,912 輛的銷售成績、占總市場達 6.4%的銷售比例,在國內所有車型中依舊位居首位。

不過相較 2017 年度的 39,887 輛,Corolla Altis 車系在 2018 年度的銷量有著大幅下滑,整體銷量掉了 11,975 輛、將近 1.2 萬輛的規模,縮水幅度則超過 3 成,總市場占比也由 9%降至 6.4%,衰退幅度相比於其他排行榜中的車系相對顯著,可說雖然頭戴著龍頭桂冠,但銷售冠軍之名不再如過去般亮眼。

導致 Corolla Altis 衰退的主因,除了產品世代已達尾聲外,整體國內消費者偏好趨勢的轉換也是主因,尤其小型跨界休旅、中型 SUV、中型掀背等級距的興盛,讓 Corolla Altis 即便穩坐中型轎車銷售冠軍,卻仍受到消費者近期偏好與口味變化的影響,下滑的幅度確實相當顯著。

另一大導致 Corolla Altis 下滑的因素,則還有產品世代周期較舊突顯出的劣勢。尤其和泰汽車在 2018 年 9 月首度導入新一代 Toyota Auris 車系(海外市場稱為 Corolla Hatchback 等)後,其挾帶品牌新世代 TNGA 模組化平臺、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TSS 系統的搭載,雖未對 Corolla Altis 繼有的市場產生影響,但卻先行替國內消費者展現新世代 Toyota 車型的產品力。

而 2018 年 12 月 Toyota 原廠陸續在廣州車展等地推出新一代 Corolla 車系,也讓國內部分消費者對新款 Corolla Altis 的導入有著觀望心態。因此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 2019 年第一季於國內上市後,是否能替車系帶來往日的榮景,將會是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

No.2 Toyota RAV4

2012 年底於臺灣上市發表的 Toyota 第 4 代 RAV4 車系,在邁入第 6 個完整銷售年的 2018 年,產品周期已屆末期的 RAV4 車系,即便有著不俗的銷售成績、穩坐臺灣最暢銷 SUV 運動休旅車與進口車冠軍。但 2018 年全年銷售僅達 18,876 輛,不僅相較 2017 年度的 22,440 輛掉了 3,564 輛、衰退約 15.8%,全年更是僅比第 3 名的 Honda CR-V 多出 203 輛,算是贏得相當驚險。

而造成 RAV4 車系銷量衰退的原因,Honda CR-V 等對手強勁的表現和產品世代周期較舊都是主要因素。產品週期部分,Toyota 原廠早在 2018 年 3 月的紐約車展就亮相第 5 代 RAV4 實車,即便美國等海外市場一直到 2018 年底才陸續上市,但大改款新車在海外亮相,確實會讓不少國內消費者產生觀望心態。除此之外,國產對手 Honda CR-V、以及 Mazda CX-5 的成長表現強勁,亦對 RAV4 車系造成不小的壓力。

近期大改款 RAV4 車系不斷在國內出現測試車、甚至進行廣告拍攝等作業,皆代表新一代 RAV4 的上市時程有可能從原先預估的 2019 年第二季提前至第一季。大改款新車是否能在未來成功與 CR-V 等對手拉開差距,新車的產品力與總代理和泰的定價等策略將至關重要。

No.3 Honda CR-V

2018 年總市場銷售排行榜 Top 10 中表現最亮眼的車款,絕非 Honda CR-V 莫屬。

儘管第 5 代 CR-V 車系最早是在 2017 年 6 月底上市、車系也並非第一次進榜,但 2018 年對第 5 代 CR-V 相對而言是完整銷售年,因此此代 CR-V 的銷售潛力更是能被徹底彰顯。受惠於此代 CR-V 導入品牌稱之為 Honda Sensing 的先進主動安全輔助科技,搭配動力不俗的 1.5 升渦輪汽油引擎,此代 CR-V 從上市之初即有著相當熱銷的市場反應,2017 年下半年上市後、銷量比起前一代在 2017 上半年的銷售成績多出一倍之譜,足見其勢如破竹的熱銷態勢。

而來到 2018 年度,CR-V 車系則進一步從 2017 年的 11,345 輛、大幅成長到 18,673 輛,增加約 7,328 輛之譜,成長超過 6 成約達 64%,能有此番榮景除了與進口對手 Toyota RAV4 面臨產品周期尾聲有關外,CR-V 本身的產品力與配備定價等策略,亦符合當前的市場趨勢。

尤其在 2018 年 10 月,CR-V 車系取消原先 91.9 萬元的入門 1.5 VTi 車型,並將中階 1.5 VTi-S 車型新增 Honda Sensing 系統、售價由 99.9 萬元調整為 103 萬元後,車系主力販售車型由原先頂規的 1.5 S 變為 1.5 VTi-S,更一舉讓車系在 12 月創下全年最佳的 2,188 輛佳績,絲毫不受車系售價門檻提升至百萬級距影響,反倒因為集中火力、主攻最受消費者歡迎的車型,而在市場上大有斬獲。

No.4 Toyota Sienta

總市場排行位居第 4 的車系,則為 Toyota Sienta。相較於 2017 年度的第 3 名成績,Sienta 車系 2018 年小幅滑落至第 4 名,但在銷量部分 Sienta 車系實際上是有所增長。相較 2017 年度的 14,577 輛,Sienta 在 2018 年總計售出 15,699 輛,增加約 1,122 輛、微幅成長 7.6%,但因 CR-V 車系的表現更為強勢,因此總市場排名仍滑落 1 名。

繼 2017 年底將多數 7 人座車型調整為 6 氣囊後,在 2018 年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仍持續針對 Sienta 做出不少售價與配備的更動。2018 年 1 月和泰汽車將 1.8 升 5 人座車型的售價,進行 5 至 5.6 萬元不等的調降,並新增標配 4 氣囊的配置。除此之外,5 月份更推出增加內外套件的魅力風尚版限量特式車;8 月份則瞄準計程車市場推出 74.9 萬元的超值特惠版車型。

不過即便 Sienta 車系進行配備與售價等調整,但其銷售表現仍未達和泰汽車當初設定的月銷 2,000 輛規模,僅有部分銷售旺季如 1 月份達到 2,446 輛、才有符合當初的預期,2018 全年平均月銷量仍僅達 1,308 輛。而日本 Toyota 已於 9 月推出日規小改款 Sienta 車系,國內究竟會於何時導入?是否有望加入符合市場潮流的第 2 代 TSS 等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相信會是未來一年左右 Sienta 表現的關鍵要素。

No.5 CMC Veryca

身為國內小型商用車銷售龍頭、排名第 5 的 CMC Veryca 車系,相較 2017 年度在排名上沒有變化,但產品本身在 2018 年內則有相當大的變革。繼 2013 年進行過一波改款後,中華汽車在 2018 年 10 月針對 Veryca 車系進行大幅動刀,除了換上全新式樣的外觀與內裝舖陳,更導入新款 1.5 升引擎,並提供標配 ASC 動態穩定系統、部分車型標配雙氣囊的安全水準,就 Veryca 車系歷次改款來看是變動幅度最大的一次,中華汽車亦分別以 A180 廂車/A190 貨車等命名與過去車型區隔。

以銷售表現來看,Veryca 車系進一步從 2017 年度的 13,387 輛、微幅成長到 14,349 輛,維持商用車銷售一貫的穩定態勢。不過 2018 年度的銷量中包含改款前的 Veryca 車系,而且在 2020 年 1 月 1 日正式全面實施 ESC 動態穩定法規前,舊款 Veryca 車系的貨車車型,仍會與新款 A180/A190 並行銷售達 1 年之久,在此之前新款 Veryca 車系的表現是否能持續成長?舊款 Veryca 於 2019 年底停產後,對 Veryca 車系銷售是否會造成影響?將會是未來 Veryca 車系關鍵的變化所在。

No.6 Toyota Yaris

向來在國內小型掀背車型站穩銷售冠軍的 Toyota Yaris 車系,整體在 2018 年度的排名相較 2017 年提升 1 名,年度銷售量 2017 年為 12,052 輛、2018 年為 12,791 輛,相較之下實際的銷量變化不大,主要是因為 Nissan Tiida 掉出榜外而上升。而在 2018 年 4 月,Yaris 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小改款,主要在外觀與內裝等造型進行大幅度的更新,並將 VSC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改列為全車系標配,7 氣囊則首度導入高階車型,確實在市場上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

而在 2019 年 1 月,總代理和泰進一步新增 Yaris 的跨界版本–Yaris Crossover,並開出 Yaris Crossover 年度販售 5,000 輛、平均月販約 416 輛的目標。Yaris 車系在 2019 年是否能進一步有所成長,仍得端看 Yaris Crossover 後續的市場表現。

No.7 Honda HR-V

總市場排行榜中排名有著較大滑落的車款,則為 Honda HR-V。相較 2017 年度的 13,399 輛,2018 年 HR-V 的年銷量僅達到 10,159 輛、減少 3,240 輛,排名則由 2017 年的第 4 名滑落至第 7 名;平均月銷量部分,HR-V 也從 1,117 輛減少至 847 輛。

而銷量會有所下降,推估是因台灣本田產能有限,台灣本田改以針對 CR-V 在產能上進行強勢進擊,因此 HR-V 的產能則略有所取捨。另外,面對對手 Nissan Kicks 自 2018 年 11 月上市以來的猛烈攻勢,HR-V 過往在小型跨界休旅級距中穩坐冠軍的態勢暫時被取代,取而代之的 Kicks,則在新車效應下持續帶來每月破千輛的佳績。而台灣本田預計會在 2019 年上半年度,於國內市場推出小改款 HR-V,在可能沒有 Honda Sensing 等主動安全科技的加持下,如何強化 HR-V 的產品力與新鮮度,對台灣本田來說會是一大考驗。

No.8 Toyota Vios

第 7 名 HR-V 之後的車款,則皆未達到破萬輛的年銷量。但排名第 8 的 Toyota Vios,則是首度進榜的車系之一。而一如 Yaris 車系,2018 年 3 月推出的小改款 Vios 車系,主要也在外觀、以及內裝鋪陳進行大幅更動,亦將 V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配,頂規車型更加入 7 氣囊配置,整體產品力較小改款前有著幅度不小的提升。

銷量部分,2017 年全年 Vios 售出 8,569 輛、2018 年則來到 9,300 輛,微幅增加約 731 輛,雖然小型轎車級距不若 Yaris 等小型掀背吃香,但品牌光環、加上穩定的銷售表現仍讓其站穩第 8 名。只是國內小型轎車級距市場規模未來是否會有縮水的情況,將是左右 Vios 市場表現的重要因素。

廣  告

No.9 Mitsubishi Delica

另外一款新進榜的車型,則是商用車長青樹 Mitsubishi Delica。雖然在 2018 年僅繳出 8,732 輛的領牌數,平均月銷售量為 728 輛,相比 2017 年的 9,741 輛下滑超過 10%,不過因 Nissan Tiida、Nissan Livina、以及 Mazda Mazda3 等車款的衰退幅度更大,因此 Delica 的排名則成功擠進總市場排行榜、排名位居第 9。

Delica 車系在 2018 年內的變化,僅有廂車車型加入 3 點式安全帶、後座 ISOFIX 固定扣的調整,其餘配置則未有變革。但近期已不斷有網友捕捉到改款新車的未裝測試車,中華汽車在 2018 年 11 月底舉辦的法人說明會中更進一步透露,將會基於國內現行 Delica 來進行大改款工程,並預定在 2019 年第三季登場,新車主要會針對 ESP 法規進行因應,其餘部分如外觀與內裝也會循 Veryca 模式進行大幅更新,也就是會導入 ASC 與雙氣囊的規劃,車頭則將維持 Mitsubishi 廠徽。所以 Delica 車系未來在 2019 年的表現,將會是商用市場相當重要的焦點。

No.10 Mazda CX-5

總市場排名位居第 10 的,則是首度進榜的 Mazda CX-5 車系,其表現也可說是總市場排行榜中的其中一名黑馬。

因為翻開 2017 年 CX-5 車系的銷售表現來看,受限於第 2 代 CX-5 車系於 2017 年 4 月才導入,因此 2017 年並不是 CX-5 完整的銷售年、其市場潛力無法全力施展,再加上初期原廠產能供應吃緊,2017 年全年銷售量僅達 4,603 輛、平均月販 384 輛。

不過在解決產能問題後,在 2018 年內 Mazda Taiwan 也針對 CX-5 車系進行多次的編成與配備變動,以進一步符合消費者的偏好與市場節奏。2018 年 3 月 Mazda Taiwan 宣布取消 2.2 升柴油車型,僅保留 2.0 升汽油動力車型,並將新增全速域 MRCC 系統,後續更陸續透過編成變更新增環景旗艦版、提供 Apple CarPlay 等配置,在市場上也獲得亮眼的表現。

因此取消柴油車型的產品策略,並未對 CX-5 的銷售表現造成影響,反倒因集中銷售火力,在市場上取得出色的成果。2018 年度總計交出 8,668 輛,來到相比 2017 年接近翻倍的銷售表現。平均月銷量約 722 輛,甚至有部分月份因原廠供量充足、交出月銷破千輛的佳績,並進一步取代 Mazda3、成為品牌銷量最佳的車系。

2018 年 12 月底,Mazda Taiwan 則進一步將 CX-5 進行編成調整,並首度新增 2.5 升自然進氣動力車型,亦導入 GVC Plus、7 吋數位儀表等海外新年式車型配置,預計 2019 年 2 月農曆年後才會陸續展開交車。未來 CX-5 是否能持續保有成長的銷售動能,對 Mazda Taiwan 而言將會是 2019 年的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