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 2019 年北美車展中,推出了全新的電動概念車 IMs Concept。新車搭載於 Nissan 所開發的電動車平臺上,並且針對車內推出獨特的 2+1+2 的座位配置。除了搭載全電動動力以外,同時也搭載手動/自動無縫切換的駕駛模式。

IMs 概念車的外觀,採用了 Nissan 新世代的「架高運動轎車」設計,將傳統轎車打造出具有運動性與良好空氣力學的造型。同時將高科技與日本風格結合。IMs 在外觀上,捨棄了過去 Nissan 慣用的漂浮式車頂設計,改採用月亮概念重新設計了 A 柱與 C 柱的位置,透過光滑的外觀提供運動感以及低風阻係數。而所有鈑件包括擋泥板、前擾流板、搖臂面板與車底都能在高速下提供有效的下壓力。

細節的部分車頭同樣融入了 Nissan 招牌的 V-Motion 設計語彙,但是是透過燈光設計來勾勒,同時電動車獨特的無格柵車頭,再加上簡單的外觀造型,打造出前衛但獨特的 Nissan 新世代造型。另外無 B 柱的設計讓 IMs 概念車採用對開式車門,方便乘客上下車。而攝影機式的照後鏡在自動駕駛時,將會自己收摺。而玻璃車頂則是導入了日本傳統的「麻の葉」花紋,同時車內也大量使用此花紋。

對於自動駕駛想像的內裝設計

IMs 概念車的內裝設計,是以自動駕駛的旅行概念為主,同時透過電動車能夠輕易規劃空間的特性,打造出寬敞的室內空間。並且以現代日本家庭中汲取靈感,並且用高科技的方式來進行表達。

而因為電池放置車底所架高的車室地板,Nissan 將所有動力傳動系統的套件都隱藏於駕駛室下方。在手動駕駛模式時,方向盤、油門煞車踏板都如同一般車一樣,但是當開啟自動駕駛模式後,方向盤會收起,而踏板則會完全收進地面。

另外儀表部分則能夠顯示包括駕駛輔助與所有訊息,幫助駕駛了解車輛所有狀況,獨特的雙層浮動式螢幕能夠重疊顯示各項訊息,避免訊息的分散。而自動駕駛模式開啟後,前座座椅會向後旋轉,與後座面對面。

更為獨特的是後座座椅的部分,Nissan 設計出獨特且創新的 Premier Seat,後排的三人座椅可以變形為中央單人座椅並且擁有雙扶手設計,創造的是一種進入豪華電影院的感覺。

Nissan 設計出獨特且創新的 Premier Seat,後排的三人座椅可以變形為中央單人座椅並且擁有雙扶手設計。
廣  告

手動駕駛、自動駕駛到虛擬體驗

Nissan 在不久前於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所發表的 Invisible-to-visible 座艙科技,同樣也導入在 IMs 上,其融合了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 3D 介面,幫助駕駛能夠看見看不見的東西,增加駕駛信心,同時也能大幅提升安全性。

動力的部分,其搭載前後雙馬達,可提供 483 匹馬力與 81.6 公斤米扭力與四輪驅動,透過 115kWh 的電池組,估計最遠行駛里程有 608 公里。懸吊則是配置氣壓懸吊,能夠適應不同道路類型與駕駛模式,讓性能與舒適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