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9 年 1 月 16 日於中國上海正式發表小改款 7 Series 旗艦房車,一如先前一波波流出照所揭露的,小改款 7 Series 外觀換上氣勢磅礡的超大型水箱護罩,同時也強化空氣力學效果及嶄新的車尾設計,車內擁有不同風格的飾件及更好的座艙隔音品質。發表初期就提供多款車型,其中包含動力系統翻新的 745e。而據 BMW 總代理汎德指出,小改款 7 Series 引進的時程約莫落在 2019 年下半年。

BMW 在 1 月 16 日於中國上海發表小改款 7 Series,標準軸距與長軸版同步推出,並提供柴油、汽油、油電及高性能的 M Performance 等多款車型。

超大雙腎水箱罩是外觀焦點,車內著重用料與隔音品質的提升

小改款 BMW 7 Series 同樣維持標準軸距與長軸兩種版本設定,但在改款後車長均拉長 22mm,各來到 5,120mm 及 5,260mm 的水準,可以提供更充足的車內乘坐空間。外觀主要亮點在於改採與 X7 相同風格的超大雙腎形水箱護罩,面積比改款前增加 40%,且車頭端點高度也提升 50mm,品牌廠徽面積同步增加,讓小改款 7 Series 擁有比過去更為磅礡的氣勢。

編按:原文車長敘述有誤,現已更正。

小改款 7 Series 的外觀師法 X7,採用 BMW 針對頂級車型所設定的全新造型語言,最大特徵在於面積超大的雙腎形水箱罩與廠徽。

此外,小改款 7 Series 全車系均標配具燈光散佈調整功能的主動式 LED 頭燈,還可選配更高科技的雷射燈組。尾燈同為 LED 光源,且採用 3D 立體表面搭配當前流行的左右相連設計。空力效應改善是另一進化重點,全新前保桿下方兩側擁有擾流翼板與孔道,搭配設置於前輪拱後方的柵口,原廠表示可以優化氣流通過前輪拱的順暢性。

車內以原有架構為基礎,提供新款飾件材質與精進用料,中控臺上方螢幕升級至 12.3 吋觸控螢幕,搭配 iDrive 7.0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另有新款皮革方向盤,盤面擁有全新的操作按鍵安排,來使其與駕駛輔助系統有更好的對應。後座擁有寬敞乘坐空間,且原廠針對後輪拱隔音材料進行提升,750i xDrive 以上的高階車型更將車窗與後擋風玻璃厚度增加至與前擋相同為的 5.1mm,可有效隔絕外界噪音,另還可配上兩具各嵌於前座後方的 10 吋觸控螢幕來增進乘坐享受。

主動式 LED 頭燈為小改款 7 Series 全車系標配,另還可選配雷射頭燈,尾燈也使用 LED 光源,且燈組表面採用 3D 立體設計。

745e 採用 6 缸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停車輔助系統加入自動倒車功能

小改款 7 Series 初期提供 M760Li xDrive、750i (Li) xDrive、745e (Le)、745Le xDrive、750d (Ld) xDrive、740d (Ld) xDrive、730d (Ld) xDrive 及 730d (Ld) 等多種車型,其中 750i/750Li 動力換搭與 M850i 相同的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由原本的 450 匹/66.3 公斤米、一舉提升到 530 匹/76.5 公斤米;頂級的 M760Li 搭載 6.6 升 V12 引擎,擁有 585 匹/87 公斤米的強勁性能,3.8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車系入門車型由 730d 擔綱,動力源自 265 匹馬力的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改款前的 4 缸汽油車型已被取消。

車內換上新款方向盤與新的內裝風格飾件,中控臺處有 12.3 吋螢幕的 iDrive 7.0 多媒體系統,下方則有無線充電座。後座可配置 10 吋螢幕,且隔音品質提升,擁有更好的乘坐品質。

角色愈趨重要的插電式油電車型,在小改款 7 Series 上已從過去的 740e 更改為 745e,主要變革在於捨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改用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來與電動馬達搭配,整個油電系統共可輸出 394 匹馬力與 61.2 公斤米的扭力,745Le xDrive 只需 5.1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破百,純電行駛距離則依車型不同,範圍在 50 至 58 公里之間。

另一方面,小改款 7 Series 搭載經升級的停車輔助系統,加入 Reversing Assistant 倒車輔助功能,該功能會記錄你前進時的方向盤操作軌跡,並在駕駛遇到倒車難題時 (如窄巷或視線不良),喚出方向盤操作紀錄並自行操作轉向,駕駛只需控制煞車並注意周遭環境,便能在系統的輔助下進行倒車,最遠自動倒車距離可達 50 公尺。

小改款 7 Series 原廠預計將於 2019 年 4 月份陸續於各地市場販售,國內市場部分目前總代理僅表示預定於 2019 年下半年導入,但確切時程仍尚未確定。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