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與 Mitsubishi 聯合公開聲明,確認前董事長 Carlos Ghosn 的不當收入高達 780 萬歐元,並考慮採取措施追討其收入。另外 Rnault 宣布新任董事 Jean-Dominique Senard 後,也首度釋出善意維持聯盟關係。

Nissan 與 Mitsubishi 聯合公開聲明,確認前董事長 Carlos Ghosn 的不當收入高達 780 萬歐元,並考慮採取措施追討其收入。

2018 年 11 月時,Nissan 當時的董事長 Carlos Ghosn 由於涉嫌低報自身薪資、以及動用公司資金,被東京地方檢察廳以違反有價證券報告書虛偽記載,被逮捕關押,至今已被連續關押超過 2 個月。

而 Nissan 所展開的內部調查後,於上週(2019 年 1 月 18 日)與 Mitsubishi 招開聯合記者會,證實 Ghosn 收到了 NMBV(Nissan Mitsubishi BV)的不當付款。

NMBV 是位於荷蘭的非合併合資企業,其設立為探索和促進 Nissan 與 Mitsubishi 合作,而 Ghosn 為該公司董事。聯合調查中顯示,Ghosn 與 NMBV 簽訂個人雇傭合約,根據該合約將可收到 7,822,206.12 歐元以及其它 NMBV 資金,然而這項合約並未經過 NMBV 董事會批准。其中同樣被逮捕的另外一位董事 Greg Kelly 則是在這當中擔任推動的腳色。

Nissan 將 Ghosn 從 NMBV 所收到的款項視為不當行為的結果,並且考慮採取措施向 Ghosn 追討其收入。

廣  告

4 月將召開特別董事會任命新任董事長

Renault 在事件爆發後一度力挺 Ghosn,持續留任為 Renault 的 CEO 與董事長一職。不過 Renault 董事會在 2019 年 1 月 24 日上午 10 點召開會議,確認解除 Ghosn 的職位,並且改變管理層結構,將 CEO 與董事長職務分離,由 Jean-Dominique Senard 擔任董事長一職,並任命 Thierry Bolloré為 CEO。

Renault 董事會將 CEO 與董事長職務分離,由 Jean-Dominique Senard 擔任董事長一職,並任命 Thierry Bolloré為 CEO。

與此同時,Nissan 宣布歡迎 Senard 成為 Renault 董事長,並將在 2019 年 4 月舉行特別股東大會,除了投票解除 Ghosn 與 Kelly 董事以外,同時也將任命 Senard 進入 Nissan 董事會。

2018 年 11 月 Ghosn 被逮捕後,Renault 曾經要求 Nissan 召開會議來討論此事件,然而 Nissan CEO 西川廣人拒絕此項提議,其認為 Nissan 年度股東大會傳統是在 6 月舉行,因此為時過早。不過在 Renault 管理層變更後,西川終於釋出善意,來平息與 Renault 之間的緊張關係。

西川終於釋出善意,來平息與 Renault 之間的緊張關係。

Senard 成為 Renault 的決議,有很大一部分是 Renault 最大股東法國政府推動,法國政府希望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得以持續下去。而 Nissan 方面則是期望 Senard 能夠協助 Nissan 推動公司改革,並且能在 6 月的年度股東大會上進行投票,因此也願意讓 Senard 提前到任。

目前 Carlos Ghosn 面臨日本政府 3 項罪嫌起訴,至今仍被檢察官拘留中,而 Greg Kelly 則是在 12 月 25 日獲得保釋,但仍面臨 2 項起訴。當然,2 人都否認所有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