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 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 ECE)於 2 月 12 日宣佈,日本和歐盟等 40 個國家於強制導入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草案達成協定。未來將要求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必須安裝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最快將自 2020 年開始適用。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於 2 月 12 日宣佈,日本和歐盟等 40 國未來將要求乘用車和輕型商用車必須安裝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最快將自 2020 年開始適用。

根據此項草案,未來車輛所要強制搭載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需要能擁有對「車」與對「人」的偵測能力。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表示。在歐盟都會區中,光是在 2016 年便有超過 9,500 人死於車禍,其中有 40%為行人、50%為車輛駕駛。據歐洲議會研究,在搭載 AEB 後,可以降低車輛低速碰撞達 38%,在歐盟每年將有機會減少超過 1,000 人的車禍死亡人數。

據歐洲議會研究,在搭載 AEB 後,可以降低車輛低速碰撞達 38%,在歐盟每年將有機會減少超過 1,000 人的車禍死亡人數。

此次的草案訂定,由日本和歐盟主導。背景乃是各國為了防止事故和減輕事故危害,認為制定國際性規則成為當務之急。目前 AEB 系統雖然已在量產車上搭載,不過在多數國家仍未將其納入法規當中。未來此案正式實施後,歐盟每年將有超過 1,500 萬輛、日本每年將有超過 400 萬輛新車將強制搭載 AEB。

雖然美國、中國與印度 3 大汽車市場並未參與。不過若未來此案順利上路,在日歐等國,未搭載 AEB 的車輛將會難以銷售。預計在其他國家的汽車廠商也將為新車搭載 AEB。

而除了日本與歐盟外,韓國、俄羅斯也加入了此案的討論。不過美國、中國與印度 3 大汽車市場並未參與。不過若未來此案順利上路,在日歐等國,未搭載 AEB 的車輛將會難以銷售。預計在其他國家的汽車廠商也將為新車搭載 AEB。

廣  告

國內部分,目前有關於 AEB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相關法規也已上路。目前僅規範中重型商用車,自 2019 年起出廠的新型式車款必須搭載 AEB;而在 2021 年時,全部的中重型商用車皆須搭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