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日前才預告將會於 2019 年 3 月登場的日內瓦車展舞臺,推出一款全球首發的 SUV 休旅新作,據外媒推測其可能為大改款 CX-3 或全新跨界休旅車款。而近期 Mazda 北美執行長毛籠勝弘則透露,除了日內瓦登場的新款 SUV 會於美國市場販售外,Mazda 日前與 Toyota 合作興建的阿拉巴馬州 Huntsville 工廠,未來也確認會生產另一款北美市場專屬的 SUV 新車,因此未來 Mazda 總計會在北美市場推出 2 款 SUV 新車!

近期 Mazda 北美執行長毛籠勝弘透露,除了日內瓦登場的新款 SUV 會於美國市場販售外,Mazda 未來也確認會在與 Toyota 合資興建的阿拉巴馬州工廠中,生產另一款北美市場專屬的 SUV 新車。圖為第 2 代 CX-5 設計草圖。

預告日內瓦車展發表 SUV 新作,會是大改款 CX-3 嗎?

Mazda 原廠日前於 2 月 5 日在官方網站釋出預告,宣告將會在 3 月 5 日至 17 日舉行的 2019 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一款全球首發的全新 SUV,並同步公布一張車尾預告圖片,從照片中可隱約看出這輛 SUV 新車在車尾依舊保有動感流暢的 Kodo 魂動肌理線條、以及如銳利雙眼的圓形 LED 車尾燈,但原廠則尚未透露其究竟是第 2 代大改款 CX-3、CX-4、或者是全新新增的 SUV 車系。

Mazda 釋出預告,表示會在今年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 SUV,雖然目前各界普遍認為這輛新作應該就是新一代 CX-3,但原廠目前尚未透露其究竟是第 2 代大改款 CX-3、CX-4、或者是全新新增的 SUV 車系。

不過原廠也暗示該車會採用如大改款 Mazda3 的新一代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以及 Mazda 最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甚至包含同樣可見於第 4 代 Mazda3 的 Skyactiv-X 2.0 升直列 4 缸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 (SPCCI),可讓汽油引擎兼顧高速輸出特性、還有類似柴油車的扭力與效率,並透過 30:1 (空燃比) 的稀薄燃'燒狀態來達到優異的省油性。

Mazda 原廠在揭露日內瓦新款 SUV 預告圖時,揭露新車會採用如大改款 Mazda3 的新一代 Kodo 魂動設計語彙,以及 Mazda 最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甚至包含同樣可見於第 4 代 Mazda3 的 Skyactiv-X 2.0 升直列 4 缸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式汽油引擎 (SPCCI)引擎。

除日內瓦新作導入北美外,Mazda 亦將推北美市場專屬 SUV

近期 Mazda 北美執行長毛籠勝弘(Masahiro Moro)則在芝加哥車展現場向外媒表示,日內瓦登場的新款 SUV,除了會登陸歐洲市場外,日後也將會在美國市場販售。而且不僅是日內瓦的 SUV 新車會導入美國市場,毛籠勝弘亦透露還會有另一款 SUV 新車將加入 Mazda 北美的產品線陣容,這款 SUV 新車主要是專為北美市場打造,並將在 Mazda 與 Toyota 合資興建的阿拉巴馬州 Huntsville 工廠生產。

Toyota 與 Mazda 決定合資興建阿拉巴馬工廠後,先前亦確認將於 2018 年 12 月開始興建工廠、預計 2021 年開始量產車輛。而除了先前亮相的美規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外,Mazda 針對美國市場的新款 SUV 也會在該工廠生產。

Mazda 與 Toyota 先前在 2018 年 1 月選定美國阿拉巴馬州、雙方決定合資 16 億美元興建工廠的計劃,2018 年 3 月雙方成立合資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後,2018 年 12 月開始興建工廠、並預計 2021 年開始量產車輛。之前 Mazda 原廠即表示該工廠除會生產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外,Mazda 針對美國市場的新款跨界 SUV 車型也會在阿拉巴馬工廠生產,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Corolla 與 Mazda 新款休旅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Mazda 與 Toyota 合資的阿拉巴馬州工廠,除會生產第 12 代 Toyota Corolla 外,Mazda 針對美國市場的新款跨界 SUV 車型也會在阿拉巴馬工廠生產,屆時工廠年產量為 30 萬輛,Corolla 與 Mazda 新款休旅各使用一半產能、約為 15 萬輛。

目前 Toyota 與 Mazda 皆尚未透露阿拉巴馬工廠究竟是採取共用產線、混線生產,或者是兩品牌完全各自分隔開的 2 條生產線,因此尚未能斷定 Mazda 的新款休旅會不會採用 TNGA 底盤,而且先前 Mazda 也透露會在大改款 Mazda3 等新車上採用全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Mazda 這輛神秘的跨界新車,究竟是會採用 TNGA 底盤、還是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平臺,對外界而言仍舊是一個謎。

日媒先前則大膽預測這款北美專屬 SUV 車款可能採 5+2 座 7 人座設定、來填補 CX-5 和 CX-9 之間的空缺,名稱則有可能為 CX-X (CX-10)、或者也有可能稱為 CX-6。不過,按照 Mazda 與 Toyota 雙方合資工廠要到 2021 年才會正式量產車輛的規劃來看,Mazda 這款北美市場專屬的 SUV 新車恐怕還不會那麼快現身。

而有關於 Mazda 日內瓦車展 SUV 新車、大改款 CX-3 的相關動向,以及 Mazda 預定於北美市場推出的專屬 SUV 新車,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