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於 2 月 22 日發佈的新聞稿宣佈,未來歐洲所有車輛(乘用車、商用車、卡車和公共汽車)都將強制搭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以提供弱勢道路使用者(VRU,Vulnerable Roas Users)如行人、自行車騎士更多的保護。相信這份標準會促使新車將涉及的安全警示與 ADAS 系統標配化。

歐洲議會於 2 月 22 日發佈的新聞稿宣佈,未來歐洲所有車輛都將強制搭載 ADAS,以提供弱勢道路使用者更多的保護。

歐洲議會的內務市場委員會在 2 月 22 日正式通過了這項草案,正式法案通過後未來將會列為所有車輛標準配備的安全配備包含:

  1. 預警自動煞車
  2. 智慧車速控制輔助系統
  3. 酒精鎖
  4. 疲勞駕駛偵測警示
  5. 注意力散慢偵測防止
  6. 行車紀錄器
  7. 緊急煞車警示
  8. 倒車攝影或感應系統
  9. 車道維持輔助
  10. 胎壓偵測器

其中,「預警自動煞車」以及「車道維持輔助」的強制搭載,目前已經入法,成為歐盟新出廠的卡車與公車標準配備,未來也將跨大實施至乘用車與商用車上。胎壓偵測器也同樣會擴大成為所有車輛的標配項目。

廣  告

而除了以上的安全配備以外, 因應未來車聯網與自駕車的普及化,內務市場委員會的議員也提出車廠應該對可能的車輛網路攻擊提出因應措施,並要保護以上科技安全配備所蒐集的資訊,以及維持車輛與駕駛的資訊匿名性。

針對卡車與公車,草案中也表示,未來車輛設計要為駕駛提供更良好的視野,以保護 VRU 弱勢道路使用者。

未來卡車與公車設計要為駕駛提供更良好的視野,以保護 VRU 弱勢道路使用者。

作為汽車工業大國的集合,歐盟持續致力於減少道路傷亡。早在 2018 年 5 月,歐盟旗下的歐盟委員會已提出長期交通安全計畫,計畫中設定了在 2030 年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至 13,000 人;於 2050 年嚴重傷亡人數降為 0 的目標。

其中在安全配備的部分,歐盟委員會也提出 2021 年強制搭載包含先進主動安全等配備的法案,內容也與本次歐洲議會所提出的相近。

而許多歐洲消費者關心的是,在多款安全配備的強制導入後,未來新車的車價是否會上升?當時歐盟委員會表示,根據分析,配備的導入對於車價的影響有限。而相信未來在草案正式通過之後,這份標準會促使新車將涉及的安全警示與 ADAS 系統標配化。

歐盟委員會表示,根據分析,配備的導入對於車價的影響有限。而相信未來在草案正式通過之後,這份標準會促使新車將涉及的安全警示與 ADAS 系統標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