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 Jaguar XJ 車系自 2009 年問世至今已達 10 年之久,面對 Audi A8、BMW 7 Series、M-Benz S-Class 等對手早已經歷世代更迭的態勢,XJ 車系目前的產品競爭力和銷量都不甚亮眼。不過日前外媒 Car Magazine 傳出,下一代 XJ 有望變身成為最大馬力達 800 匹的電動性能轎車,轉而與 Audi e-tron GT、Porsche Taycan、Tesla Model S 等對手一較高下!

現行 Jaguar XJ 車系自 2009 年問世至今已達 10 年之久,產品競爭力和銷量都不甚亮眼。不過日前外媒 Car Magazine 傳出,下一代 XJ 有望變身成為最大馬力達 800 匹的電動性能轎車,來與 Tesla Model S 等對手一較高下!

現行 XJ 競爭力下降,新一代可望轉型為電動性能轎車?

由於現行 Jaguar XJ 車系問世已達 10 年之久,在產品新鮮度與競爭力自然不若對手般亮眼,甚至銷量上也不甚樂觀。就美國市場而言,2018 年總計僅售出 1,579 輛 XJ 車系,整個歐洲市場更是僅售出 1,099 輛。面對 Audi A8、BMW 7 Series、M-Benz S-Class 等德國對手,早已經歷過一個世代、甚至是兩個世代的更迭下,現行 XJ 車系確實得進行一番大改款工程才能重新獲得市場的矚目。

現行 Jaguar XJ 車系問世已達 10 年之久,在產品新鮮度與競爭力自然不若對手般亮眼,甚至銷量上也不甚樂觀。

而根據外媒 Car Magazine 報導,Jaguar 將利用純電動休旅 I-Pace 的相關科技,來讓新一代 XJ 成為純電動車款。而且為了能與對手區隔,新一代 XJ 還可望將鎖定的對手,從原先的 Audi A8、BMW 7 Series、M-Benz S-Class 等車,轉為目前各家仍在積極布局的性能電動轎車級距,讓新一代 XJ 的目標對手轉變為 Audi e-tron GT、Porsche Taycan、Tesla Model S 等車款。

根據外媒 Car Magazine 報導,Jaguar 將利用純電動休旅 I-Pace 的相關科技,來讓新一代 XJ 成為純電動車款。

傳導入 MLA 平臺,新車最大馬力上看 800 匹?

而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母集團印度 Tata,先前在 2018 年公布企業投資簡報時,揭露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未來的新車型規劃。簡報中除揭示雙品牌未來將會主推新一代 Range Rover 採用的 PTA 平臺、以及另一具 MLA 模組化底盤平臺外,也預告 Jaguar Land Rover 將在 2024 年前推出 3 款新車。除確定有全新大改款 Defender,其餘車款身份則有待確認。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未來的新車型規劃先前已由 Tata 集團揭露。簡報中除揭示雙品牌未來將會主推新一代 Range Rover 採用的 PTA 平臺、以及另一具 MLA 模組化底盤平臺外,也預告 Jaguar Land Rover 將在 2024 年前推出 3 款新車。

全新的 MLA 模組化底盤將可對應 3 種電氣化車型,包含 ICE&MHEV 微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以及純電動的 BEV 車型。Jaguar Land Rover 希望能在未來將品牌電氣化車型的全球銷售占比提升至 20%,2020 年後推出的新車系則會皆為電氣化車款。

至於新一代 XJ 車系有望搭載的 MLA EV 平臺,目前外媒 Car Magazine 傳出將會搭載 90 kWh 或 100 kWh 的電池組,並搭配 4 具最大馬力達 200 匹的電動馬達,形成電動四輪驅動布局,最大綜效馬力可上看 800 匹之譜。

新一代 XJ 車系有望搭載的 MLA EV 平臺,目前外媒 Car Magazine 傳出將會搭載 90 kWh 或 100 kWh 的電池組,並搭配 4 具最大馬力達 200 匹的電動馬達,形成電動四輪驅動布局,最大綜效馬力可上看 800 匹之譜。

另外,先前 Jaguar 的設計總監 Ian Callum 先前也在 2018 年 10 月透露,新一代 XJ 車系將不會再維持傳統的 4 門豪華轎車布局,而且車格會比現行款更小,搭配流線與具跑格的設計,讓 XJ 車系的對手重新定位為 Audi e-tron GT、Porsche Taycan 等對手。

而純電動力亦能塑造出豪華車款所需的寧靜度,甚至在部份限制碳排放的歐洲城市,純電動力亦不用擔心過往車款的大排量、碳排放等問題,因此屆時純電的 XJ 進出歐洲各大城市將相當方便。而新一代 XJ 車系預估將在 2 年內登場,也就是最快 2020 年或 2021 年就有機會看到新車。Jaguar 全品牌也有望於 2026 年轉為純電品牌。而現行 XE、XF 在 2023 年面臨改款週期後,也會同步改為純電車款,並採用全新的 MLA EV 模組化平臺。

新一代 XJ 車身尺碼將會比現行款更小,搭配流線與具跑格的設計,讓 XJ 車系的對手重新定位為 Audi e-tron GT、Porsche Taycan 等對手。
廣  告

JLR 銷量、獲利衰退,恐影響未來產品推出計畫?

此外,日前 Jaguar Land Rover 公布在 2018 年連續四季虧損,造成公司資產減值達 31 億英鎊(約合新臺幣 1,264 億元),更讓身為 Jaguar Land Rover 雙品牌的母公司印度 Tata 集團,創下印度企業史上最大虧損,讓外界產生 Tata 集團是否會出售 Jaguar Land Rover 的質疑聲浪。

不過日前 Tata 集團對外澄清並沒有要售出 Jaguar Land Rover 的股份、甚至是將雙品牌出售給其他車廠的打算,但後續是否會持據受到中國市場的銷售疲軟、英國脫歐等因素,影響到未來如大改款 Defender、XJ 等車的推出,後續發展仍值得觀察。U-CAR 後續將會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消息。